日前,苏宁818发烧购物节正式亮相,除了眼花缭乱的各种零售新物种与黑科技,苏宁物流在物流行业又搞了一件大事,引发业内高度关注,整个物流行业或也因此次举动发生新的变化。

物流科技共享:苏宁物流推动行业社会化发展的再一里程碑

(在818物流发布会上,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孟雷平发布苏宁物流“S计划”)

在发布会中,苏宁物流重磅推出S计划,以绿色共享、标准共享、资源共享、效率共享四大平台再一次展示物流体系的社会化开放。众所周知,随着智慧零售等零售新业态的发展,物流的科技化赋能成为新的趋势,也是产业结构革新升级的重要方式。苏宁物流作为民营物流行业的领头代表,S计划推出的背后也将再一次推动物流行业标准的再建与智慧物流网的协同。

以科技共享为核心,苏宁物流四大共享平台背后的野心解读

那么苏宁物流如何进一步实现科技共享呢?我们从四大共享平台来看。首先绿色共享,事实上从去年开始,苏宁物流就提出了绿色物流发展的战略,比如围绕绿色包装,苏宁物流于2017年在业内开创性的推出共享快递盒、零胶纸箱等绿色包装产品。

据最新官方消息,到2020年,苏宁物流计划向全社会投放500万+个共享快递盒,铺设10万+个共享快递盒回收站点,并通过建立循环应用信息监控平台完善共享快递盒解决方案,真正解决快递包装浪费问题。其次面对运输过程中的的汽车排放、商品损耗等问题,苏宁物流就采用了“带板运输”的方式。不仅极大的提高了物流作业效率,而且降低了运输次数,减少了油耗排放。

(苏宁共享快速盒收购站)

其次,在标准方面,目前随着智慧零售等业态的发展,物流在其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在强调服务升级的当下,物流服务有着相当高的权重。以大家电为例,除了配送之外,安装一体、拆装一体、以旧换新等服务也是这一场景的潜在需求,也因此,“苏宁帮客家”这一新物种应运而生。在苏宁大件商品的物流场景中,苏宁帮客家提供包括“配、揽、装、修、销”等在内的五位一体的服务体验,以场景化、服务精细化的逻辑打造出一个垂直的智慧生活服务圈。

再如即时配送产品“苏宁秒达”,将主要为3公里社区生活提供30分钟到达甚至更快的极速配送服务,以及预约时间精准送达的定时达服务。目前,包括苏宁小店、苏鲜生、苏宁广场、红孩子等在内的苏宁线下门店均已接入“苏宁秒达”的即时配送系统。与此同时,借助苏宁无人车“卧龙一号”等黑科技产品,从下单到配送的全程无人化成为现实。毫无疑问,苏宁物流正在用高品质服务和全方位赋能,颠覆物流及售后的运营方式。而以上种种强调精细化场景的智慧服务圈将进一步提升消费服务体验,从商业竞争的维度来看,这样的方式,恰恰是为行业制定了全新的标准,从而带动相关产业的跟进,推动行业发展。

在资源共享及效率共享层面,目前苏宁在全国拥有735万平方米存储面积,其中包括13个全国中心、47个区域中心、465个城市配送中心,同时依托全国5000多家门店,8000多个售后服务网点,连接全国物流节点、城市物流节点的大动脉。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助力下,苏宁物流仓储运营中心最快可以在30分钟之内完成订单处理、快速拣选、快速包装、分拣、出库等整个订单处理;其次,智慧化的物流协作网络为合作方提供包括合同物流、TC转运、仓储代运营等多元化的服务产品,协调生产与销售,进行预约管理、库存管理、自动补货、到货卸车、入库质检等全流程用心服务,物流带动商流,专注于帮助客户降低物流成本、优化供应链运营。这样的资源,无疑在提升物流行业效率、降低成本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

目前来说,随着互联网转型的深入与零售全链路、全渠道、全客群的打通,苏宁物流的社会化程度也在不断加深,而其背后的逻辑是通过共享的方式,打造一个更加开放的物流基础设施,助力产业的升级转型。

低调前行的苏宁物流,物流行业迭代历程中的最大功臣

成立于1990年的苏宁物流,是真正意义上第一家结合零售业态的物流企业。其与零售板块完美融合,打造出一套独有的物流服务思路,并助力苏宁在零售版图上快速崛起,直到形成今天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零售业态的全面成型。苏宁之所以能在中国零售市场有着今日的领跑优势,苏宁物流可谓功不可没。所以对于目前的零售行业来说,苏宁物流的开放助力,将是破局升级难痛点的关键。

截至今年6月底,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735万平方米,拥有快递网点达到23416个,公司物流网络覆盖全国352个地级城市、2910个区县城市,并面向家电3C、快消品、家居家装等2000多家社会伙伴全面开放物流云资源,成为赋能零售产业、合作方的重要输出口。

如今,苏宁物流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服务丰富度上都已经成为民营物流行业的领跑者,尤其结合零售场景的智慧化布局逻辑,成为零售行业创新发展有力的驱动力。在规模化基础上,苏宁物流正在从技术维度实现物流体系的降本增效,尤其从2017年开始,苏宁物流无人机、AGV机器人无人仓、无人车“卧龙一号”、无人重卡“行龙一号”各类物流黑科技新物种遍地开花。物流科技共享概念的提出,一方面体现出苏宁物流基础设施的布局逻辑,一方面则是苏宁誓在推动行业升级的决心。在前不久的发布会上,苏宁物流姚凯也为苏宁物流下了新的定义:“我们是一个技术和服务驱动的专注为消费零售行业提供高效基础设施服务的智慧物流企业”。

与此同时,在818发布会中,苏宁对未来零售的发展趋势做了新的预判,即纯电商已经陌路,零售的未来属于场景互联。在场景互联时代,“人、货、场”的关系正在被重新定义,供应链的形态也在被重塑。姚凯也表示,未来的物流一定像奔腾不息的河流一样,无所不在,无处不达。而更强大的仓储网络是支撑苏宁在智慧零售这片新蓝海里乘风破浪的基础力量。

可以看出,苏宁所构建的智慧物流体系,将是场景互联网时代的重要连接器,基于场景互联的变革,苏宁物流也定下了基础网络建设上下同步推进和科技应用协同共享的发展战略。姚凯表示,“未来,苏宁物流将加速与各类商家、用户的连接,坚定用场景互联带动智慧物流变革,助力苏宁智慧零售领跑互联网零售的下半场。

从行业角度来看,在未来的物流竞争格局中,几家头部的物流企业在规模上逐渐实现了全渠道、全客群的覆盖能力,也意味着头部企业又重新站在了一个起跑线,未来如何竞争,深耕场景的精细化服务能力是关键,即应对场景互联时代的能力。从这个方面来看,在目前的零售格局中,苏宁有着多维度的优势,而此次再一次大胆的放出科技物流共享的概念,势必推动行业各方力量的跟进,推动物流服务大时代的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