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有技术、有理想、有情怀、有青春的,专业的大数据BI和分析平台提供商——帆软。陈炎是帆软CEO及联合创始人,他之所以坚持不融资,是他拥有着一只“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强大团队,即使有大企业高薪“挖人”,他们都无动于衷。

在陈炎的眼里,帆软不融资其实有三:

第一,陈炎认为提高效率比融资更重要:首先是选择,不管怎么选择,都是有风险的,是不可控的。其次是效率,帆软人均产出效率不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再看投入,人、财、物,够用就可以,不可能在不提高效率的情况下盲目找钱,这应该是本末倒置。

第二,目前帆软资金充足,所以有不融资的资本。2017年,帆软有2.78亿销售额,利润20%左右。2018年,帆软销售额增长率保持在在75%~80%左右,而今年全年销售额目标为4.3亿,如此来看,年底超额完成将成必然,但同时我们要知道,帆软仅100人的销售团队。

第三,将来是否融资?陈炎表示,要依靠数据和智慧,在不断提高效率情况下,数据来源于帆软开好财务运算会,人才盘点会,同时开好战略会,战略会需要用智慧选择,也就是今天的主题“数据之上,智慧之光”。

拒绝泡沫技术 攻坚成熟的技术

“企业组织底层运作逻辑包含三个关键字:选择、效率、投入。”这是陈炎的的逻辑,他认为:“选择就是要选择合适的技术,选择满足什么样目标客户,选择满足目标客户什么样需求。效率就是把投入转化为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选择目标客户的需求。投入就是人、财、物,一个企业如果做好这三点,可能会做大做强。”

基于大数据分布式技术,十多年前就被谷歌发明,并以论文形式公开,当时的帆软并没有马上跟进,直到2012年帆软为了满足客户需求,才决定采用分布式技术。陈炎回忆,最开始也很迷茫,觉得搞不定,是不是要去BAT挖人,最后有人主动请缨带动挑战,用半年时间研发,并在2017年易观数据分析性能大赛上获得商业组第二名,致使让帆软有了分布式性能PK所有友商的底气。

在语音识别技术上,尽管有人用语音识别做数据分析,但是没有成功应用场景,所以帆软坚决不做。哪怕有客户拿语音识别作为技术参数卡帆软,陈炎也不会去做。

做有理想的帆软人

帆软每年招聘大量优秀理想青年,经常有大公司去帆软“挖人”,陈炎接受赛迪网采访时也打趣道:“比如阿里,挖我们帆软区域负责人,我们这些同事都没有离职,他们第一反应就提醒我们注意,我一直想不到一个词形容,直到遇到一个友商老大,他告诉我,帆软的人真有骨气怎么挖都不行,这叫有理想。”

帆软之所以招聘这么多有理想的人,是因为帆软一直希望大量投入研发,做好服务。帆软目前纯产品研发团队大约300人,而销售仅有100人。如何增强员工意愿。陈炎认为,解帆软在减轻使命、愿景价值观,满足员工求名求利希望,增强员工意愿,这是帆软要践行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