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的一款美颜拍照类应用美图公布了其上半年业绩,在截至今年6月30日的上半年财报表现相比去年下滑5.9%,上半年营收为20.52亿元人民币,净亏损1.27亿元。

就在今年8月,美图董事长蔡文胜宣布计划打造以美图秀秀为核心的社交平台,要转型做中国版的Instagram。

但外媒称,这项旨在将美图打造成社交媒体的战略转型几乎没有为美图的财报带来什么起色。更加激烈的竞品竞争与日趋严格的监管正在使美图的亏损扩大。

以目前2018年上半年财报结果显示,美图接下来可能将会面临更大亏损,同时也可能因转型面临挑战,导致每月活跃用户持续流失等问题,从稍早港股成交结果显示,目前美图每股仅剩港币4.4元,总市值则仅为港币184亿元,几乎仅剩2016年底上市时的一半。

外媒指出,投资者已经习惯了初创公司烧钱来获取客户并保持他们的忠诚度,但美图现如今的总体月活跃用户数3.499亿,下降16%,少了近7000万的活跃用户。包括美图秀秀、美拍及美颜相机全线月活下降,其中短视频应用美拍下降56%。

此外,阅文集团、众安在线、映客、51信用卡等多个独角兽等中国科技企业均已破发,在股价涨至高位泡沫破裂后,便开始步入价值回归之旅。

业内人士指出,造成业务亏损情况,除了在整体营收占比仍达8成以上的硬件销售减少,主要还反应在销售与营销开支,以及行政与研发成本增加,虽然在互联网业务呈现显著成长,但几乎变成填补硬件业务销售减少部分,即使互联网业务毛利带来高达494%的成长幅度,却也因为大幅增加研发等成本增加,使得整体营收仍呈现大幅亏损。

但财报中唯一的好消息是,上半年美图的互联网业务收入为5.72亿元,同比增长了131.6%,这也意味着美图要打造社交平台的决心。美图的首席财务官颜劲良表示,2018年下半年美图秀秀将转型社交,预计投入较大,下半年净亏损将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