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丁香医生健康营销问诊大会在上海举办,会上首发健康消费行为报告,数据显示,42% 用户会将健康元素最多的高价值产品作为购买的第一选择,有健康元素的产品比没有任何特征的产品溢价83%。而当新产品的健康成分不够清晰易懂时,大部分消费者并不会对其产生的高溢价而买单。

此次大会主要面向各大机构、企业,丁香园副总裁、丁香医生负责人初洋,丁香医生联合创始人吕妍,Gululu创始人兼CEO江志强,网易严选市场部总经理陈洁,新榜营销总经理刘灏,康宝副总裁傅振华等出席了此次大会。

挖掘健康营销渠道为品牌赋能

丁香园副总裁、丁香医生负责人初洋曾是一名骨科医生,他回顾了自己加入丁香园的初心以及丁香医生开始专注健康科普一路走来的历程。“一直以来,丁香医生致力于给用户提供专业的科普内容,用数据说话,挖掘健康营销渠道,今后也会基于此为品牌赋能。”初洋说。

行业大咖分享环节Gululu创始人兼CEO江志强回顾了Gululu的创业历程, 他强调,最大的营销挑战是市场教育,基于此,他才与有相同理念的丁香医生展开了深度合作。

网易严选市场部总经理陈洁介绍了严选的用户画像与战略规划,分享了严选的健康营销心得。她特别提到了年中与丁香医生合作的椒香鲜辣小龙虾案列,此次合作获得了100万次超精准曝光量,挖掘潜在用户2万名,激活流水超过100万。

圆桌会议环节,新榜营销总监刘灏与康宝副总裁傅振华、国内知名营养专家顾中一展开了激烈讨论,共同探讨大健康时代企业的应对之策。

本次大会结束前,丁香医生还特别为合作品牌们进行了一场颁奖典礼,喜宝、雅培、Ostelin等品牌获得健康营销紫丁香奖,网易严选和网易考拉则获得年度品牌合作伙伴奖。该奖项是为了感谢与丁香医生在健康营销、专业内容、品牌共建等领域深度互动的合作伙伴。

健康成为影响消费者作出决策的重要因素

此次健康营销大会还首发了丁香医生针对消费者做出的健康消费行为报告,调查显示,在12106位参与调查的消费者中,其中94%的人对身体健康十分看重,83% 的人会关注健康知识, 健康元素产品可以相比同类无特征产品溢价83%。

数据显示,消费者对自身的健康评价维持在6.5分左右,年龄和收入影响了人群对自身健康状态的评价,收入越低、年龄越小的人觉得自己的健康状态越差。

日用品、食品、运动健身产品是大部分消费者愿意购买的相关产品,尽管42%的消费者会将健康元素最多的产品作为购买的第一选择,但是大部分消费者并不会对他们不了解的新产品、新健康元素花费更多的价格。

91% 的人群会因为外部因素而缩短消费决策环节,而专业人士或机构的推荐会加速79%的消费者做出决策。

从打造IP到品效合一 丁香医生深耕健康营销

成立于2017年的丁香医生数字营销中心,持续为母婴、家电、快消、食品、电商等众多行业品牌客户提供健康营销专业策略指导,帮助品牌持续消费者教育,制造各类营销爆款话题,提升品牌影响力。

年初的现象级话题“男友发现我用卫生棉条”曾刷爆网络,丁香医生也基于此为用户做了深度科普,从“怎么用卫生棉条”到“为什么要用卫生棉条”,再到“该用什么样的卫生棉条”,据不完全统计,“棉条“话题累计浏览量近 1000 万人次,「卫生棉条」指数陡增至平时均值的 370 倍。

今年夏天,网易严选全新青线椒口味、配有菠菜酱汁配方的绿色小龙虾中,丁香医生以「首席健康指导」的身份加盟,从健康角度深度剖析,全面增强产品健康理念可信度,提高大众消费者对该品牌小龙虾健康理念的认可,打造消费升级概念。最终,丁香医生微信公众号单篇阅读量达 361,243 人,转发数达 10,172 人,阅读原文总计点击量 20,086 人。 丁香医生抖音视频累计播放量达 24.4 万次,点赞数达 5,810 人,总评论数 524 条。 该品牌小龙虾曝光超 60 万人次,超过 2 万人产生直接购买意向。

据了解,丁香医生有一支专门的科学严审团队,只有通过该团队审核的品牌商,即产品和宣传真实有效的品牌商,才能与丁香医生合作。除了会深度参与新媒体的每一篇稿件,确保内容的科学性外,科学严审团队也将为这种商业项目层层把关,对合作公司的品牌资质、产品的成分和功能、卖点的科学性进行相关的审查,以自身专业的医学背景作出科学判断,确保传播的严谨性,杜绝虚假宣传,不夸大产品功效,推荐质优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