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公测一年后,支付宝小程序正式上线。9月12日,在蚂蚁开放日小程序专场上,新成立的支付宝小程序事业部总经理管仲透露,未来半年内,将逐步向个人开发者开放。

支付宝小程序在蚂蚁金服的战略地位日益重要。继8月末,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放话“支付宝小程序是蚂蚁金服未来三年最重要战略之一”之后。当天,蚂蚁金服副总裁阿玺宣布成立支付宝小程序事业部。

现场,蚂蚁金服还为开发者和商家送上“三重大礼”:开放支付成功页入口,打通拉新-留存-促活闭环;全面对接阿里生态,让支付宝小程序可一次开发,阿里系app多端运行;3年投入10亿创新基金,助力开发者和商家深入升级各类服务场景。

据了解,自2017年9月开放公测以来,支付宝小程序已经陆续开放工具、零售、生活服务、旅游出行与交通、公益、金融、教育、医疗、政务等九大类目。截至目前,支付宝小程序已经有超过2万的小程序,日活达到1.2亿,用户数达到3亿。

“相比较业务数据,支付宝小程序更看重能否真正有效提升用户服务体验、提高商户经营效率。”管仲透露,支付宝小程序公测期间平均7日留存率达29%,九大类目平均成交转化率达10%至20%之间。“随着‘718+x’模式的推进,支付宝小程序的留存和转化还将迎来质的提升。”

所谓“718+x”模式是支付宝小程序帮助商家打通线上线下场景的7大入口、1个闭环、8大能力再加X场景。据管仲介绍,7大入口指的是扫一扫、搜索、朋友tab主入口、支付成功页、小程序收藏、生活号及卡包,这7大入口将构成从拉新到留存再到促活的完整闭环。

能力方面,除外界熟悉的芝麻信用、资金管理、金融服务等蚂蚁金服核心能力外,来自高德的定位、导航、路线规划;来自菜鸟和1688的配送、溯源、供应链等阿里系商业能力也被列入其中;场景方面,支付宝团队也明确支付宝小程序可以一次开发,在阿里app多端透出、多端运行。这意味着,支付宝小程序或将成为商家和开发者连接阿里经济体、承接阿里能力的万能钥匙。

当天,蚂蚁金服还宣布,未来3年将投入10亿支付宝科技创新基金,专门用于激励、孵化支付宝小程序创业者。在平台资源投入方面,支付宝小程序平台也将借力阿里云等集团技术资源支持,通过一站式云服务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