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在物流末端,鼓励集结各方力量,提供集约化服务。

无独有偶,2017年底,农村电商领域独角兽品牌汇通达在宣布完成C轮融资的沟通会上,也多次强调“将用共享经济思维、互联网手段整合形式解决农村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汇通达总裁徐秀贤表示,汇通达已经实现乡村最后一公里的打通,而破题的关键则是2017年3月落地的微物流产品。

物流末端集约化巨子浮出水面

国务院办公厅《意见》指出,鼓励建设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发展集约化的末端服务,解决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难题;鼓励电商与快递企业间系统互联、数据互通、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供应链的协同效率。

据介绍,作为最符合国务院集约化物流指引的模式,汇通达微物流是其整合乡镇村上现有的运输力量(人和车),将原本农民家庭、农村小经营者的闲置资源调集起来,对接到物流配送的社会协作大网络中发挥作用承接订单。微物流模式的巧妙之处在于发挥平台集约化优势及共享社会化协同方式,将共享经济的概念融入到了农村物流体系的创变中。

农村市场潜力巨大,但农村居民居住地密集度低、范围广,物流配送始终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汇通达微物流的落地,不但打通了乡村最后一公里的运送,也将农村地区的闲置资源转化为经济收益。据汇通达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单个微物流站点月增收已实现近万元。而汇通达最近公布的《新乡村互联网商业指数》中也显示,微物流目前已经实现对安徽、山东两省的全境覆盖,其中在安徽地区覆盖了923个镇,在山东地区覆盖1049个镇,全年累计订单量超过了65万。

共享经济基因渗入 乡村物流资源盘活曙光乍现

徐秀贤认为,如果农村电商的1.0时代和2.0时代分别解决了两个基本问题: 帮助农民“买好货”、帮助农村中小流通主体“卖好货”。那农村电商3.0时代到来后,汇通达将着手构建农村生态、叠加新的商业模式,微物流则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电商专家张剑锋评论认为,微物流犹如一条“鲶鱼”,充分激活了农村现有资源,有望为我国农村物流体系带来“革命性”改善。汇通达的微物流对上承合电商和快递企业,对下黏合用户,对内则整合各类末端社会资源,最终形成了充满活力的共享物流生态。

乡镇夫妻老婆店有着自带的配送车辆、配送服务人员,而日常商品、货物运送下乡外,时常出现闲置现象。汇通达将他们的这些资源接入互联网平台进行战略整合,最终形成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物流滴滴”式顺带配送,既最大化利用了夫妻老婆店的闲置资源,也为农村消费者解决了物流需求,做到了徐秀贤在家电流通年会上所说的“打造乡村多赢格局”。

汇通达为微物流打造了专业的服务平台,一方面利用大数据梳理筛选,解决配送运输线路重叠、人员重复配备等资源浪费问题;另一方面,一定范围内的夫妻老婆店能通过平台进行资源的调配、共享,保障闲置人力运力的使用效率。此外,微物流也为夫妻老婆店释放着更多溢价,在配送基础上,他们通过获得更多熟人资源,承接到了更多安装、维修、售后的客户订单。

微物流在17年的成功施行,是汇通达“生态电商”网络的、全新商业形态一次“裂变”,也是汇通达提出“服务、经营好农民家庭的需求和资源”的切实落地,其基础是汇通达所辖的8万家乡镇会员店,以及背后的信息、数据、服务网络。

微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继安徽和山东试点之后快速覆盖全境,2018年微物流将有望在全国8个省份实现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