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国内电商市场最受关注的两家,阿里和京东无论是在发展模式还是战略上,都有着相似之处,也有着自己的特色道路。近两年,新零售概念兴起,京东也提出了无界零售,本质上大家的目的都十分相似,只是说法有所不同。

而为了向外界呈现出新零售的样板,阿里推出了盒马鲜生。无独有偶,京东这边也推出了7FRESH。只是,相比较线上业务的各分秋色,7FRESH与盒马已经不在一个发展轨道上,无论是在开店数量上,还是在用户影响力上都有些落后。对此,业界甚至有评论称,京东的7FRESH只是为了追随盒马的潮流而推出的产物,没有任何实际价值。

不过,就在业内渐渐淡忘7FRESH之时,京东高级副总裁、7FRESH负责人王笑松却直接回应称,老是不出声,别人以为我们不行,3-5年内7FRESH要开1000家店面。

前期修炼“内功” 7FRESH现在发力追赶

根据盒马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经营三年后,截至2018年7月31日,盒马已在全国拥有64家门店,分布在14个城市里,服务超过1000万消费者。其中,盒马1.5年以上门店单店日均销售额超过80万元,单店坪效超过5万元,线上销售占比超过60%。

相比较下,京东7FRESH的数据就略显单薄。从开店时间上来看,7FRESH第一家门店开设于今年年初,并且开设位置还在京东大本营亦庄。根据官方数据显示,试营业期间,7FRESH日均单店单日客流量达一万人次以上;试营业首日,7FRESH App注册用户数对比上线第一天增长3000%

同时,不同于盒马鲜生大范围全国开店的策略,7FRESH在北京仅仅开设有两家线下门店。在上个月的发布会上,王笑松曾对TechWeb等媒体透露了7FRESH的几个运营数据,单店日均销售额近70万,平均客单价为100元左右,线上订单占比40%。

如果仅仅从运营数据上来看,7FRESH与盒马之间的差距并不是很大,可以说也是市面上唯一可以跟盒马相抗衡的新零售线下产物。不过,毕竟开店数量太少,这样的数据说实话还缺乏一定的说服力。即便是王笑松自己称,当前两家店的经营数据是远超预期的。

开店时间晚比较好理解,可以说是为了前期准备工作充足,毕竟线下开店的流程比较繁琐,而且需要考虑的也更多。但是,为何半年时间过去,7FRESH还依旧“原地踏步”,这个让很多人都看不懂,完全不符合京东一贯的风格。

对此,王笑松回应称,零售行业有些特殊,它相当于一场长跑比赛,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内功。在开了一家门店之后,如果没有好的体验,商品的质量以及店面的服务达不到用户的要求,这样的店面很难能够开下去,即便是大举扩张,也只是会砸了自己的招牌。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年初第一家门店开设之后,王笑松对外也是如此阐述7FRESH的开店策略的。在他看来,在没有形成一套可以复制的成熟的解决方案之前,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要能够沉得住气。

或许,在王笑松的眼中,7FRESH在经历了8个月时间的运营后已经形成了一套足够成熟的解决方案,现在到了大举开店的时刻。在此前的媒体沟通会上,王笑松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希望用3-5年的时间,开满1000家店,让7FRESH的门店能够开遍中国的一二线市场,以及一二线市场的周边地区。”

据TechWeb了解,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廊坊、成都、西安等地的门店正在紧张准备中,年底大概会有20家新的7FRESH面世。

同时,为了加快开店的速度,7FRESH还与保利、大悦城、万科、越秀、绿地等16家地产商达成合作,共建无界零售智能商业地产,并同步启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开店进程。

如果单从扩张的节点上来看,7FRESH用了八个月的时间,相比较下,盒马从开设第一家店到第二家之间要间隔更长的时间。只是,由于起步较晚,让7FRESH看起来落后很多。而对于开满1000家店的口号,业内人士告诉TechWeb,盒马的势头太强劲了,很有可能是京东沉不住气了,所谓的“耐心”只是挡箭牌而已。

盒马“转型” 开始卖“科技”

对于当下的7FRESH来说,开店扩张是最重要的事情,即便是表面上的数据再亮眼,也需要加快速度在全国范围内提升影响力。相比较下,已经小有建树的盒马,现在开始向科技转型。

在今年的云栖大会上,盒马CEO侯毅宣布阿里首款AI驱动的收银设备ReXPOS对零售行业开放,而这也意味着盒马将从零售公司向科技公司转变。在未来的扩张过程中,店面将会加入更多的科技元素,在购物、收银结算等环节,利用科技让效率更高,提升用户体验。

谈及研发ReX的初衷,盒马CTO王曦若表示,目前传统零售存在诸多痛点,比如与消费者链接弱,消费渠道过于多元化,零售商缺乏线上流量,无法将线上线下进行打通,品牌商缺乏精细、实时、有效的数据运营工具帮助零售商进行商业决策等。

据介绍,在盒马的内测中,ReXPOS机平均24秒能完成4件商品的扫码支付,使收银人效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4倍。需要注意的是,不只是盒马,其实7FRESH在开店之初也加入了众多AI科技元素,比如自助结账等。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科技将成为决定零售效率的重要性因素,这点从阿里以及京东近年来的战略变化中就可以看到,两者都在加大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支出。不知道,在盒马的零售科技战略发布之后,7FRESH又会有怎样的动作。

7FRESH能否实现弯道超车

线下开店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对于阿里京东这样线上起家的公司来说。新零售时代,我们看到苏宁凭借此前积累的线下功力实现了快速的增长,而盒马和7FRESH便成了阿里和京东的线下代表。有意思的是,不同于以往的命名方式,盒马与7FRESH前面都没有加上阿里或者京东的前缀,估计也是为了树立全新的概念和体验。

对于整个线下生鲜新零售市场来说,盒马和7FRESH不是唯一的参与者,其它的还有美团的小象生鲜等。但是,如果从前端后端供应链体系以及物流服务来看,就像现在的阿里和京东,盒马与7FRESH将成为市场上的两强,有着绝对的话语权,两者之间的竞争也成为最大的看点。

当下,从开店数量以及用户认知上,盒马是占据上风的。不过,京东也在狂奔追赶。从之前王笑松的言语中我们可以得知,就像此前京东主打的品质战略一样,7FRESH也在重走京东当年的发展道路,想依靠品质取胜。不过,面对盒马如此快速的发展速度,京东的内心可能也有些慌了,估计这才有了要开设1000家店的目标。

不同于便利店,7FRESH这样的新零售店面品质更高,对应的消费水平也更高。因此,此次7FRESH与诸多知名地产商合作,可以帮助其圈定高端消费群体,受众更细化,效率会更高。但是,店面快速扩张的同时,如何保证同等的高品质成为摆在京东面前的难题,也成为能否追赶上盒马的关键点。

另外,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价格也将成为未来用户选择的重要因素,7FRESH与盒马未来在价格促销上估计还会有一场争夺。就像盒马新开的石景山八角店,前期的促销活动较多,引来众多消费者尝鲜,但是很多用户都告诉TechWeb,虽然新鲜,但还是太贵了。

对于7FRESH来说,现在的内心或许也是矛盾的。在起初的战略中,为了品质放弃了扩张速度。但是,线下零售不同于线上零售,看到竞争对手的快速增长,7FRESH心中难免是有些慌了。

“既要多开店,更要开好店”,这是王笑松对外界的承诺。如果未来的上千家门店都能保证同等的品质,必定能追赶上盒马,与之匹敌。但那都是后话,好在的是,现在两者的差距还并不是很大,对于错过社交电商红利的京东来说,矛盾之中还要想好到底该选择哪一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