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又将迎来一年一度全民狂欢的购物节,这不仅仅体现了中国数字化业态圈的拓展延伸,推动了零售业增长及产品和服务创新,同时也是考验物流行业各个环节的一个尖峰时刻。

去年双十一当天,仅仅天猫平台的交易额就达到了1682亿元,已远远超过了美国最大购物节“黑色星期五”(成交量接近200亿元)。最高峰交易量更是达到了每秒32.5万笔。而第一个包裹由菜鸟智慧物流仅花费12分钟送达,实现了分钟级配送。但是,这仅是物流链条中表浅的一面,其实在下面,还有一个细分领域,就是城市配送,它属于物流链条中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在整个供应链环节内起着极为重要的起承作用。

闪电狗城市智能配送平台的CEO刘宾,就对去年双十一有深刻的感受:“双11”期间整个物流行业要承担超出近3倍的业务量,整个行业的作业压力可以想象,尤其是物流终端的城配行业,劳动强度更是非常大。2017年闪电狗投入万余运力,但也仍然不乏临时加车的情况出现,一线员工7天7夜连续作业,辅助客户将所有包裹高质量准时送达至消费者手中。

20万稳定运力,助力战胜双11

为应对更加疯狂的2018年购物狂欢节,闪电狗采取“立专项、早准备、做预案”的应对措施,设立“双十一专项”工作,保证每一名员工都以最饱满的状态投入工作,为打赢双11这场胜仗奠定坚实的基础;运力储备方面,更是早从7月就开始为KA稳定客户储备专用城配车辆,截止到10月,已有百余家客户与闪电狗签约储备专用城配车辆,千余量已有车辆储备,包括金杯、小面、4.2米货车……更有医药专用冷链车等专属定制车辆;针对之前双十一的临时车辆短缺现象,积极设立预案,为双十一当天储备临时备用车辆千余量。并有全国20万实名注册司机随时待命;24小时全国客服随时随地解决问题;可谓省时省力更省心。闪电狗操作后台也是放出大招,玩转大数据助力打赢双十一这场硬仗,践行智慧配送落地和实践:配送线路、供应链轨迹集成、自动化报表产生中心、配送产品管理、财务管理、供应商管理、各国地址校验、线路调度智能化、操作标准智能化优化。

三重保障创最低跳单率平台

谈到双十一,城配业界人士最头疼的问题就是“司机临时跳单”,导致缺人,缺车,货物无法按时送达。

据了解,目前货运平台主要的收入来源为抽取4%~8%的佣金。对此,刘宾认为抽佣模式降低了司机的收入,司机群体怨声载道,更别说提供更好的服务司机了,也导致了用户的物流成本水涨船高,对用户来说也是一大笔损失。为此闪电狗却独辟蹊径采取“零抽佣”的方式,并围绕他们打造金融产品和衍生服务产品,针对那些没有钱买车的司机,闪电狗也会给他们提供分期购车,从后期的运费中抵扣,并加入人性化的金融产品设置,减少司机的资金压力,如此人性化的操作使闪电狗的司机平台粘性与忠诚度增加。

“一定要确保平台司机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闪电狗CEO刘宾反复这样强调,因此在司机认证方面,闪电狗采取实名认证的方式;为防止司机临时跳单,闪电狗与司机提前签订用车协议,在法律层面降低了司机“跳单”及“临时涨价”的风险。

如此“零抽佣+实名认证+签订协议”三重保障,使闪电狗成为业界司机“最低跳单率”的平台。

不跟风涨价彰显平台自信

恰逢天猫双11十周年,阿里预测交易额突破2000亿,快递量或超20亿,创十年最高点。试想一下整个行业双十一将会是怎样的盛况?

如何把这巨量的商品及时地送到大家的手中,考验着整个物流行业。近年来,智能化、机械化分拣设备的逐步启用,使快件的分拨效率大大提升,可各地“爆仓”,从站点交到收件人手里的效率却仍然很低。解决这“最后一公里”的难题需要提高服务质量、打造城配新业态、探索新模式。因此行业兴起“涨价风”,为此闪电狗科技CEO刘宾表示,闪电狗致力于“让客户少花钱,司机多挣钱”杜绝平台在此时期跟风涨价,保障城配标准化、与高效率是公司第一要义,可谓真正的业界良心企业。

不打无准备之仗方能立于不败之地。谈到双十一,闪电狗CEO刘宾自信的表示,日均GMV将突破百万。

今年的双十一城配行业将会创下怎样的记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