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双十一大战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用户还没进入抢购状态,电商们却招数尽出,战场上已然“硝烟弥漫”。

当下,随着天猫、苏宁和京东的全面深度参与,11.11这一本来属于单身男人的节日早已成了全国性的网络购物狂欢。不过,对各大电商平台来说,与最初几年靠低价吸引“剁手族”更具挑战的是,历经多年节日抢购大战洗礼的买家们已练就一对火眼金睛,单纯的价格战显然无法满足数亿“淘一族”的期望,这也迫使电商平台玩家使出浑身解数来提升自己在用户心中的存在感,可以说如今的双十一已经成为考验电商平台综合实力的“年终考”,而价格、物流,服务是各大玩家不得不面对的“必答题”。

物流成电商大战主战场

无论是电商还是线下零售,究其本质仍是一门生意,赚钱是第一要义。让利促销自然也有底。经过数年的双十一鏖战,各大平台的商品促销价格即使没见底,也不会有太大的让利空间。换句话说,时至今日,单从价格方面看,总体上平台间的差异可以忽略不计,但并不是说中国的电商们就此可以就此和气生财,瓜分线上购物的蛋糕了,事实上“价格战”只不过拉开了电商大战的序幕。

每年双十一,媒体的报道中都会出现让用户非常熟悉的图片,比如堆积如山的包裹,趴在配送车上短暂小憩的快递小哥。与这些照片密密交织的则是数亿电商用户等待“抢购战果”的焦虑,伴随着数天的快递延误,剁手党们抢购心仪物品时的快感慢慢演变成了苦等包裹而不得的痛苦。物流,正成为制约中国电商发展的新的瓶颈,而作为提升用户购物体验非常重要的一环,物流也成为电商平台正面交战的主战场。

电商“核战”:物流渐成胜负手

图注:每年双十一之后,各大快递点包裹量剧增,堆叠如山

但作为电子商务产业链的有机组成部分,第三方快递公司却不一定和电商平台在思想上完全统一。今年9月,中通、韵达、圆通先后宣布上调部分地区的快递费用。中通快递发布公告称,从10月1日起启动快递费用调节机制,调整全国到上海地区的快递费用。其他地区的快递费用调整幅度,由当地服务网点根据总部指导建议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同时,韵达、圆通也宣布,将对全国各网点到达上海地区的快件派送费上调,上调幅度均为0.5元/票。

虽然快递公司采用的“淡季打折、旺季调价”的浮动定价模式,能起到一定的供需调节作用,但在双十一购物节前宣布调价还是给人以趁火打劫之感。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则直言“占用户便宜的大促,缺少最基本的真诚。”不过面对快递公司的调价,没有自建物流体系的玩家实际上没有任何反抗的能力,只能被迫接受,然而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买单的还是用户。当然也并不是所有快递公司都调价了,甚至还有玩家反其道而行之。

9月27日,苏宁物流常务副总裁姚凯通过微头条发声,承诺双十一期间,苏宁快递费用不涨价。算是对三大快递公司上调快递费用的隔空回应。而在这之前,牛华网梳理发现,早在今年苏宁易购418电器购物节发布会上,苏宁还宣布物流基础运费将保持5元,3年不涨价。这还没完,苏宁在10月26日向市场扔了一枚更重磅的炸弹,当天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在双十一发布会现场承诺,11月1日至11日,苏宁自营产品将实现运费全免,成为首家在双十一大促期间明确表示自营运费全免的电商。

有人认为苏宁此举是在烧钱抢市场,但烧钱是能耐,事实上在烧钱背后还需要底气与数十年的深耕和布局。在快递公司竞相涨价的大环境下,不仅不涨价,还有勇气宣布大促期间自营运费全免绝非有钱烧能够解释。毫无疑问,无论其他平台愿不愿意,苏宁已经把国内的电商玩家提前拖入了主战场。

 快递“提速降费”才是电商行业新玩法

众所周知,“提速降费”是一个通信行业的名词,但用来形容近年来电商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同样贴切,提速一是提高对包裹的处理速率,提升物流效率,实现缩短买卖双方收发包裹的时间。降费则是利用高科技技术优化物流成本,降低快递费率。回头再看多家快递公司的调费之举,实属与物流行业的发展方向背道而驰。

事实上,随着科技的发展,包裹的智能分拣、自动打包,机器人、无人车和无人机等技术的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多个物流环节的效率。据了解,国内几家大型电商平台中,苏宁自建了亚洲最大的智慧物流基地“超级云仓” 约2000万件商品在这里实现从入库、补货、拣选、分拨到出库全流程的智能化作业,每个订单最快可在30分钟内出库。

1

图为苏宁上海奉贤物流基地自动分拣机器人正在作业

此外,今年5月苏宁成功路测了“行龙一号”无人重卡,该型重卡可以实现苏宁物流园区到物流园区的干线运输和园区内的自动驾驶。而在配送末端,苏宁还投入了无人车和无人机配送,前者能担当恶劣天气以及夜晚的24小时配送,后者则面向农村地区的物流需求,解决偏远地区精准、迅速、安全的投递问题。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的发展和应用,可以预见物流行业将加速进入智能化、自动化时代,新技术的应用对效率的提升也是显而易见的。但要单靠新技术就完全实现“提速降费”还有难度,必须线上线下业态的全场景互联才能做到这一点。

首先、就像遍布全国的大数据中心让全国网民能够以极低的网络延迟享受丰富的互联网信息服务一样。要提高发货速度,除了利用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车技术将效率提升到极致外,还得有科学的仓储布局,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当地的配送时效。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北京的用户在网上下单到收到包裹,同样的包裹周转效率和配送速度,从北京本地仓储发货无疑要远快于从广州发货。

其次、就是末端配送能力。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一直都是快递行业的痛点,无论是快递巨头顺丰,电商自建物流苏宁物流、京东物流,还是幕后老大菜鸟网络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只是俗话说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经历十多年的高歌猛进之后,发展进入深水区,电商们该补的课一节都不会少。与从线上走到线下的京东不同的是,由线下往线上走的苏宁具备先天的优势,其遍布全国的线下门店和成熟的线下零售网络在同线上产生联动后爆发出巨大的势能。以末端配送为例,苏宁全国累计的万家门店化身一座座小型仓储,订单不再单一从仓库发出,而是采用各类门店就近发货,加上自有的超10万名快递小哥和众包形式的社会化配送力量,再辅以以社区快递点为基础的自提网络,其末端配送能力其他玩家只能望洋兴叹。

基于此,也不难理解苏宁为何敢承诺在苏宁易购下单,90%区域的用户将享受24小时内送达服务。对于双十一剁手党来说,与往年至少苦等5-20天才能收到双十一的“战果”的窘境相比,这样的诱惑实在太大。

后记:当下,各大电商平台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如果说早期的电商平台只是拼品类、拼价格、拼产品质量的话,那么现在已经进入拼物流、拼服务、拼效率的综合能力比拼阶段,谁拥有了具有张力的物流体系,就在残酷的竞争中占据着有利位置,甚至可以说拥有了“电商大战”的胜负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