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软银CEO孙正义

北京时间11月7日消息,科技博客TechCrunch今天刊文称,软银集团及其体量庞大的愿景基金在全球范围内展开疯狂投资,但是背后却债台高筑,背负了高达1588亿美元的债务,仅略低于巴基斯坦国家的公共债务,这往往会影响公司的运营稳定性。为了筹集资金展开投资,还债并支付利息,软银不得不冒险维持与大金主沙特的关系。尽管软银表示这是公司向投资公司转型的一个正常现象,但是如此高的杠杆却会将投资者、创业公司以及行业投资生态系统置于危险境地。

以下是文章摘要:

大金主沙特

多家媒体报道称,软银集团创始人兼CEO孙正义(Masayoshi Son)日前表示,在决定是否接受沙特对未来愿景基金的额外投资时,会考虑到沙特记者贾迈勒·卡舒吉(Jamal Khashoggi)被杀事件的影响。沙特是当前愿景基金的最大投资者,为体量为98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提供了450亿美元资金。

围绕着沙特的政治风险不禁让我们想问:除了沙特能够大开支票外,为何软银痴迷于沙特的资金?

答案是:沙特不仅能够大开支票,它还愿意向世界上杠杆率最高的公司之一开出大额支票。软银(包括愿景基金)为了提高回报率,已经背负了巨额债务,往往会牺牲运营稳定性。

疯狂举债

首先来看愿景基金。硅谷数据研究机构PitchBook的数据显示,愿景基金的大多数资金由软银自身(280亿美元)、沙特(450亿美元)以及阿布扎比(150亿美元)承担。但是,为了提高回报率,愿景基金还在疯狂举债。

除了软银,投资者承诺向愿景基金投资的大约60%资金是以类债务性证券(debtlike securities)形式进行的,每年可获得7%的固定收益回报。对于一个投资处于创业初期、尚未盈利的公司的基金,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结构。投资者能否、何时盈利,并不明朗。

此外,愿景基金及其关联公司一直在借钱。软银文件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他们已经负债6360亿日元(约合56亿美元),较过去6个月增长28%。软银称,这些资金部分被用于支付向愿景基金投资者许诺的回报。软银还计划安排愿景基金再借大约90亿美元资金,以进一步提高该基金的回报率,展开更多投资。

如此算来,为了这只980亿美元的基金,软银背负了146亿美元债务。从各个指标衡量,这还算不上疯狂,即便是风投公司举债是一件相对不同寻常的事情。和大多数创业公司投资者相比,愿景基金投资的是处于后期阶段的创业公司,条款清单中包含了大量经济术语,为软银提供巨大下行保护(防止因估值下跌蒙受损失)。很难相信,愿景基金的普通合伙人愿意投资980亿美元,但没发现至少146亿美元回报要用来偿还债务。

软银巨额债务

软银是愿景基金的第二大有限合伙人,但是它自己的出资也来自债台高筑的资产负债表。

本周稍早时候,软银发布了第二财季财报,营业利润达到62亿美元,轻松超出分析师预期。尽管投资者普遍对软银与沙特的深厚关系、卡舒吉被杀事件的不断发酵感到不安,但是软银股价依旧大涨。

但是,更令人关注的数字是软银资产负债表中的负债部分。截至9月底,软银的流动和非流动付息负债总额约为18万亿日元(约合1588亿美元),这是软银运营利润的6倍以上,仅略低于巴基斯坦的公共债务。

尽管软银的债台高筑在媒体报道中并不是最重要的,但是软银管理层已经充分意识到了这一点,并且很镇定。当讨论公司的财务策略时,软银CFO后藤芳光(Yoshimitsu Goto)指出,公司正处于从电信控股公司向投资公司转型的初期,因此很可能会被视作“背负巨额债务和利息支付负担的企业”,通常会被认为债台高筑。

软银希望投资者能够意识到公司开展的是投资业务,改变对其信誉的评估方式。

举债扩张历史

但是,缺少“投资公司”的标签从未阻止软银在过去利用高杠杆的资产负债表来激进扩张。实际上,在以超出行业平均水平的债务规模运营方面,软银有着悠久的历史。这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也就是在其1994年上市后。

71

软银斥资200亿美元收购Sprint

1998年年底,软银的资产负债表包含大约50亿美元的债务,利用三倍于债务的资金资助其运营,而不是使用股权融资。软银继续使用举债作为资助其雄心勃勃的并购策略的工具,包括在2012年至2013年以200亿美元收购美国运营商Sprint。这笔交易导致软银的信用评级同时被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下调至垃圾级,并一直保持至今。

垃圾级的信用评级也没有阻挡软银,该公司在2016年斥资大约320亿美元收购了英国芯片设计商ARM。截至当年年底,软银的负债余额约为1250亿美元。

2017年年初,软银宣布了愿景基金计划,这实际上允许软银在资产负债表不堪重负后,继续实施重大投资。

债务风险

愿景基金的建立使得标准普尔公司将软银信用评级的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随着愿景基金准备再借90亿美元,一些贷款人开始更加谨慎地审视软银的策略。例如,美国银行在两周前决定不向愿景基金提供10亿美元的融资安排,原因是担心贷款条款的风险太大。

当然,软银依靠债务运营已不是新鲜事。一些日本投资者和债券持有者甚至为软银证券提供了“孙正义折扣”。过去两年,在多次出现市场动荡和危机的情况下,软银已证明公司有能力在这种条件下良好地运营、生存以及取得实质性增长。

但是,当一家公司以如此高的杠杆运营时,风险就会被放大,即便是微观和宏观条件下的小幅受挫也会对投资者、创业公司以及更广阔的投资生态系统产生严重影响。(编译/箫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