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球著名数据机构艾瑞咨询针对今年“双十一”发表评论,对网购十年的行业变迁进行了洞察与分析。艾瑞指出,从家电零售商向“家•生活”整体方案提供商角色转变的国美,在今年双十一期间实现了订单量增长215%的傲人成绩。

可以看出,随着国美“家•生活”战略的落地,加之新零售基因的注入及过20余年家电零售经验的积淀,都将助力国美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也将为传统零售业带来新的增量。

订单量增长206%,国美双十一成绩亮眼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11日24:00时整,国美双十一当天全渠道整体GMV同比增长206%,订单量提升215%,平台GMV同比增长503%。国美旗下第一社交分享平台国美美店 GMV同比增长356%。此外,在新业务方面,国美暖通业务同比增长520%,中央空调同比增长867%,家具建材同比增长141%。在“新业务、新市场、新技术”的举措下,国美在今年双十一的大考中,为行业的发展奉上完美答卷。

据了解,在今年双十一期间,国美打破了线上电商狂欢的单一模式,真正实现双线融合的同步发展。通过数字化洞察消费群体,为商家提供商业价值,重构传统的“人、货、场”,实现线上、线下打通,也成为国美的全新发力点。

服务升级助推增长,成国美转略转型导向

自今年上半年开始,国美加速在全国范围内践行“家•生活”战略,以优质服务全面升级用户体验。对此,艾瑞指出:横向上,国美围绕泛“家•生活”进行品类拓展,新增“柜电一体”、“暖通/中央空调”、“家装/橱柜”、“厨空间”等全新服务型产品,力求全面满足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纵向上,国美整合全平台资源为消费者提供国美管家售后服务。物流方面实现“一日三达、精准配送、送装同步”一站式服务的同时,还支持全国近1900家门店和县域店的消费者上门自提,为用户提供时效性与灵活性的双重保障。

据艾瑞分析发现,随着消费者对产品品质及服务多样性的需求升级,“服务+”已经成为零售商面临的重要变革。正如国美零售执委会主席兼服务板块总裁何阳青在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中所言:“现在的消费者更加注重个体满足和体验的过程,任何细节都可以影响用户购买决策。因此,国美在经营思路上,从商品经营向用户经营转变,从零售商向服务商转变,为消费者提供商品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这也是新零售的核心。”

拓展新零售领域布局,挑战中迸发机遇

据了解,今年双十一前夕,国美继与家乐福携手之后,成功与居然之家缔结合作关系。双方借助资源优势相互赋能,联合打造家电、家居综合卖场,快速推动新业务发展,持续拓展新零售业态的布局。同时,国美在今年新增“柜电一体”、“暖通/中央空调”、“家装/橱柜”、“厨空间”等全新服务及业务,为消费者提供与家相关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多家店铺将采用O2O的经营模式,消费者在购买店内陈列的商品之余,还可在门店中通过线上选品的形式,选择更多商品、型号,打破空间限制。

7

“现阶段是中国零售行业都在寻找新增长的阶段,是互联网技术向线下赋能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里,国美线下1900多家门店的网络优势将会被进一步放大,国美也将利用这一优势,以高频服务产品为用户提供门店3-5公里商圈服务,实现从商品经营到用户经营的目标。”何阳青说。由此可见,在强调双线融合的新零售时代,国美在线上线下具有双重优势。

业内有关人士表示,在已到来的新零售风潮中,必然会面对技术手段、获客方式、经济环境等诸多变化,但不变的则是以消费者为核心的理念。而线上线下一体化,则成为帮助商家真正理解消费者的重要举措,也为国美在未来零售业的发展中制造了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