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中国绿公司联盟圆桌会第20站走进用友,这次以“数字化升级,智能化转型”为主题的圆桌会吸引了近百位绿盟企业家和高管参加,足见当前中国企业界对于这一话题的关注热情。

企业数字化重要在哪?

当前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5G为代表的7个技术群迅速发展,这对商业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

未来谁更懂用户,更能把用户的深层次需求激发出来,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已是共识。如何来实现这一目标,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带来的商业创新、管理变革无疑是题中之义。

从市场的客观要求来看,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一直发生着嬗变:商品短缺时期,要求企业以制造为核心竞争力;商品丰富时期,强调企业营销为核心竞争力;消费升级时期,要求企业以产品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用户体验时代,强调企业以客户运营为核心竞争力。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 王文京

上周刚过完30岁生日的用友是伴随着信息技术与企业的发展融合逐步成长起来的。王文京将信息技术对企业进步发展的推进进程分为三个阶段,即80年代及以前的电算化推动了办公自动化,90年代的信息化推动了企业流程优化,最近10年左右开始的数字化、智能化。与此同时,用友的定位也发生着调整,可以概括为中国领先财务软件的1.0时代、亚太领先ERP/管理软件2.0时代、全球领先企业云服务3.0时代。

“数字化之所以成为未来企业发展的路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全球工业经济碰到了天花板。”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所长周剑认为,此前以美国福特模式为代表的传统工业经济在2008年以后始终无法寻找到发展的突破方向,而数字化成为了取代这一传统模式的新路径。未来,数据将成为资源配置的主导要素,将资本、土地、人力等要素实现快速整合汇聚,以满足市场需求,而企业的组织结构、形态等也将被改变。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表示,工业互联网时代由于企业的行业属性非常明显,很难有一款产品适合所有行业、所有企业,所以规模效应不如消费互联网那样巨大。而消费互联网往往是从上到下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独角兽企业会出现在这个领域的原因。

究竟何为数字化?用友给出了这样的定义:

运行基于新一代数字与智能技术的各类云服务,通过网络协同、数据智能,连接资源、重组流程、赋能组织、处理交易、执行作业,融入数字经济,推进企业业务创新(研发、生产、营销、服务等)、管理变革、金融嵌入,从而转变生产经营与管理方式,实现更强竞争力、更高经营绩效、更可持续发展的进步过程。简单地说,就是运用新一代数字与智能技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

连接、协同、共享是关键词是数字化企业的基本特征。王文京表示,数字化、智能化对企业的创变包括业务创新使企业敏经营、管理变革使企业轻管理、金融嵌入使企业易金融、IT换代使企业简IT四个维度,未来的商业创新不会再是单一推进,而是企业的业务、金融、IT创新三位一体,这将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特征。

例如,原来企业贷款,需要走复杂的程序,甚至钱没有使用的情况下也需要支付利息,带来了大量的机会成本,而将金融嵌入后,将大大提高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

《福布斯》杂志和麻省理工学院数字化模式研究中心的一份研究数据表明,数字化企业相比较非数字化企业有诸多优势,比如盈利能力高出26%左右,市场价值高出12%左右,利用现有资源可多获取9%的收入,制造企业一半的收入将来源于数字化服务。数字化也正在倒逼企业就他们所处的竞争态势、价值定位、客户关系、数据资产和生态创新等各个维度,进行重新思考。

该如何推进企业数字化?

在王文京看来,基于社会级计算的社会化商业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范式,数字化、生态化产业平台是企业数字化的重要运行方式,企业上云则是实行数字化的基本途径。

企业上云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融云。企业在现有基础软件应用的领域,借助云计算,拓展基于应用场景的互联网云服务和轻量化 APP 应用。

第二阶段:上云。企业在未实现信息化的业务领域,直接借助SaaS 云服务,实现业务创新与管理变革。

第三阶段:迁云。企业着手构建数字化生态运营平台,实现组织内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云端集成、数据互通、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实现商业模式、产业生态的创新与重塑。

用友网络执行总裁陈强兵

用友网络执行总裁陈强兵表示,未来的企业在服务过程中,在数字化的过程中,不仅解决了一些事务性的工作、管理流程的工作,更多的还有商业创新,能够提高销售收入,提高产品质量,提供更好的客户服务。

用友网络高级副总裁杜宇表示,企业数字化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应该采用快速试错、快速迭代、不断优化的方式逐步推进。

许小年也认为,企业推动数字化既没必要恐慌,也没必要着急,更重要的是思考自己的特点,所在行业的特点,按照市场规律去解决痛点,从最核心的业务开始尝试,并逐步拓展到财务、人力资源等各个模块和领域去。

企业数字化在不同领域如何落地?

目前,用友云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业务服务,如财务服务、人力服务、协同服务、营销服务、采购服务、工程服务、分析服务和智能制造等。用友云也结合了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应用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运作上,让企业运营更智能。

用友网络副总裁付建华从财务的角度分析了数字化的前景。她认为,企业财务领域若未开展变革和拥抱数字化将在未来的竞争中失败,财务数字化也是核心。在数字化的带动下,财务将从基础的资金管理功能向专业化发展功能迈进,并达到神经中枢的战略支撑作用。当下诸如阿米巴经营、人单合一等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无疑都是在数字化财务的支撑下完成的转变。

用友网络副总裁张月强认为,与传统的HR产品相比,用友在数字化时代的拳头产品除了具备人力管理的功能外,还有赋能员工、从被动到主动参与、数字化决策、业绩与潜能并重四个特点。用友HR以现在或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及对应的人才结构为基点,提供人才盘点等相应的报告和数据分析,把人力资源管理者从管理提升到服务的层次,服务于公司的战略决策。

在企业数字化改造的案例中,新朋联众是一家汽车零部件制造公司,通过网络化协作制造,与大众整车厂、26家设备供应商、99家三件供应商、15家劳务公司合作,实现了产量增加22%,人员减少31%,缺陷从3‰下降到1‰。

用友企业金融云总裁何强详细解读了“易金融”。何强认为,与C端相比,B端金融更加复杂。企业金融服务涉及多级的分销商、供应商,面向的是多节点的复杂供应链。随着经营理念的转变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大量企业客户提出资金集中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经营成本的资金管理需求,而用友企业金融云恰好依托用友服务企业市场的经验,为企业及公共组织客户提供更方便、快捷与低成本金融服务。

据了解,用友云正致力于数字商业应用级基础设施和企业服务产业共创平台建设,以打造强大的企业云服务生态,服务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目前已有产品型企业服务生态伙伴超过3000家,提供了超过4500个服务产品,未来将汇聚万家企业服务提供商,服务千万级企业和公共组织。

分享交流前,企业家还参观了新近落成的用友数字企业体验馆。圆桌会议期间,中国绿公司联盟迎来了宜华集团、新华三集团、罗浮宫、宇华教育四家公司的入盟。四家公司代表均表示,很荣幸加入绿盟大家庭,希望与各位企业多多分享交流,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