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研讨稳定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热点问题,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在北京举行。大会以“经济改革与股市振兴”为主题,吸引了监管部门领导、经济学家、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等300多人参与。国美受邀参会,并凭借长期以来在社会责任和社会公益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荣获“金骏马奖•最具社会责任之公益先锋奖”。

12

商业改变世界,责任引领未来。业内专家表示,企业不仅要创造财富,还要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创造价值。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及逐步完善,企业社会责任问题越发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但有赖于各行业社会责任领袖企业所起到的表率作用,这个问题正逐步发展完善。国美正是这批领袖企业的典型代表。

  创新品牌理念 构建完善的社会责任体系

从成立伊始,国美始终将“优秀企业公民”作为立身之本,不断加深对社会责任的思考与理解,提出了“国美 家美 生活美”的新品牌主张,并逐步构建了完善的涵盖合作伙伴、消费者和员工的社会责任体系。

具体来看,其一,国美对合作伙伴的社会责任体现在构建了一个共创共赢的生态圈。30多年来,国美一直以“商者无域,相融共生”作为企业理念,塑造出国美品牌的深厚价值,这是国美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制胜法宝。随着“家·生活”战略的提出,在“共享零售”模式指导下,国美吸引各方参与到共创共赢共享中,构建了与供应商及合作伙伴之间,互信、互助、互利的关系。

其二,国美对用户的责任则体现在为用户提供高品质“家·生活”整体解决方案。依托产品、运营、服务三大能力,国美聚焦家电、家装、家居、家服务、家金融五大板块一体化发展,从单一电器经营逐步转型为围绕以“家”为核心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致力于满足中国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多元化需求,成就亿万消费者的美好生活。2018年国美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显示,国美“家·生活”新业务相关数据持续大幅提升。其中,国美中央空调销售同比提升80%,地暖销售同比提升145%,管家平台GMV提升115%,连续三个季度实现三位数式的爆发式增长。

其三,国美通过倡导企业对员工负责的理念,为员工打造了一个丰富、多元、创新的学习空间和成长平台。其中包括针对应届大学生的“蓄水池工程”项目,针对半年内新晋升经理、储备经理的“职场加速计划”,以及针对高管梯队人员的“高管梯队继任”项目,建立了从普通员工到高管的完善企业内部人才培养机制,并独创了3L培训模式,为行业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专业和优秀人才。

  创造企业社会价值 打造“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公益新生态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全社会对于公益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也在不断提高,这也为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面对新机遇,国美坚持将企业利益和社会公益相结合,创造企业社会价值。目前国美公益的范围已遍布教育扶贫、紧急救灾、助残就业、关爱老人等多个领域,并且通过不断升级可持续公益平台,国美打造了“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公益新生态。

国美以遍布全国的2000多家门店为触点,与用户建立深度交互的强关系,驱动国美公益由企业单向输出公益活动到人人参与共创公益新生态的转型。在这个过程中,国美从最初的捐款捐物,到成立“未来空间”基金关注被救助者成长,到举办“有买有善”公益活动,推广“消费即公益”理念,国美让公益影响更深、更广。同时,国美还通过持续探访“未来空间”公益基地,深入了解帮扶人群需求,并根据需求不断迭代公益模式和帮扶形式,让公益服务更有温度。

13

在创造企业社会价值方面,国美一直致力于绿色低碳发展,通过绿色采购、绿色运营、绿色销售、绿色物流、绿色售后,构建绿色环保闭环模式,全流程推动可持续发展。

“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此次获奖是业界对国美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所做贡献和积累的认可。国美以服务消费者、保持业内领先为基础,将自身发展融入社会发展,通过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驱动着所有社会资源共同赋能于公益事业,并影响、链接更多的生态资源方共同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共同推动社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