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主办,易智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年空间信息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在安徽黄山举办。

会议主题为“新形势下空间信息产业上下游企业合作与发展”,围绕创新驱动为地信产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自然资源十二项重点工作中的市场需求与机会、全球数字化转型大趋势下空间信息技术发展及应用趋势、地信产业生态圈现状及未来、地理信息新技术发展趋势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45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胥燕婴、易智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何宁、华为中国区数字政府业务部总裁、中国区部委合作部总裁刘正宝为大会致辞。其中,胥燕婴指出,近年来地理信息产业持续保持稳定增长,为国家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地理信息产业正在稳步发展,向高质量方向转变。自然资源部组建以来,对空间信息产业的健康发展给予了高度关注。自然资源从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控到确权等一系列工作,都是空间信息产业可以大有作为的天地。广大业界同仁应抓住机遇,加强合作,努力打造健康成长的生态圈,争取共同发展。

46

何宁指出,易智瑞作为地理核心价值提供商,在中国本土一直秉持“服务本地化,软件国产化,创新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并以“行业聚焦化、平台服务化、生态统筹化”为业务目标,与生态圈的各位合作伙伴加强互信,深化合作,实现共赢,共同推动中国空间信息产业的繁荣发展。

47

刘正宝表示,为抓住政府数字化浪潮带来的巨大历史机遇,2018年华为成立了数字政府业务部,形成软件开发云、物联网云、智能家居云、人工智能云等4大云解决方案;同时形成政务大数据、IOC、审计云大数据、电子税务局、政府园区等5大场景化解决方案,可以为政府数字化转型提供“云、管、端”协同的ICT产品与解决方案,包括有线无线网络、云基础设施、物联网平台、大数据平台和全栈式AI。

接着,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博导、虚拟地理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苏省地理信息产业研究院院长闾国年教授做了题为《新一代地理信息系统如何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深度需求》的报告。报告分别从描述内容、表达方式、表示维度、分析方法和服务模式五个方面系统总结了GIS 发展的规律,揭示了GIS 未来发展趋势。闾国年教授指出,新一代GIS 需要发展基于几何代数的数据模型、基于地理学定律和相互作用机制的数据结构、面向场景的数据表达,以及全媒体地理普适语言等。同时,他还介绍了面向CAD-BIM数据的三维场景GIS 、视频GIS 、物联网GIS 、虚拟GIS 以及大数据GIS 的相关案例。

北京城市学院众城智库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土地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春岐教授做了题为《自然资源产权改革和服务是自然资源改革的立足点、牛鼻子》的主题报告。随着国家和地方自然资源管理机构的组建完成并开始运转,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多项自然资源管理改革任务,大家不免有一种眼花缭乱、无所适从的感觉。对此,吴春岐教授分享了如何准确抓住改革重点,纲举目张地理解国家自然资源改革顶层设计,前瞻地方自然资源改革走向的心得体会。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林文棋在题为《面向解决方案的空间规划实施评估与辅助决策实践》的报告中指出,目前空间规划实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多技术、多目标分析,以实现空间治理能力提升。他从区域与城市两个层面,深入剖析了如何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实现规划实施过程中问题发现、规律总结、实施评估、趋势预测、多目标决策优化等方面的应用。

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罗梦佳在题为《基于空间大数据分析的街区级城市体检实践》的报告中,介绍了该院以地理空间大数据为基础,构建城市体检指标体系,对城市的人口、土地与建筑、交通、公共设施、城市环境、城市安全、经济发展等专题开展体检评估。他们结合客观数据和问卷调查,以居民生活与感受为出发点进行定量评估分析,最后针对体检对象、研究区域的特点,给出相应的评估结果与发展建议,为区域发展决策与精细化管理提供基础。

48

本次大会的承办单位易智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高级副总裁康铭在会上重点介绍了该公司推出的“初创合作伙伴扶持计划”和“严选合作伙伴计划”。前者旨在支持新创企业使用GIS技术,后者旨在通过遴选各个领域具备行业和技术优势的单位,打造联合解决方案或产品。据介绍,本次入选易智瑞“严选合作伙伴计划”的合作伙伴有:飞渡科技、东方志远、南京唯莱、广州奥格、北京测绘院共5家单位。其中,北京飞渡科技有限公司凭借《BIM+GIS一体化解决方案》获得2018年度易智瑞优秀严选合作伙伴奖。

除了上述单位,浪潮、西云数据、丽台中国、北京数慧、特力惠、捷泰天域、方位捷讯等单位代表也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分享了各自业务领域与空间信息产业合作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