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发布于老虎证券社区,老虎社区是老虎证券旗下的股票交易软件 Tiger Trade 的社区板块,致力于打造“离交易最近的美股港股英股社区”,有温度的股票交流社区。更多港美英股新股申购资讯,请关注老虎证券。

近日,“非洲阿里”Jumia遭遇香橼做空,这引发了老虎证券投研团队的关注,在Jumia上市时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就曾思考:同为2012年诞生的非洲电商公司,为何Konga没有紧跟步伐提交招股书呢?

然后一查,发现Konga17年发生了一场大变故,大股东Naspers折价卖掉了Konga,因为Konga没有按预期增长。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因为16年17年大宗商品低迷,非洲动乱,导致非洲国家货币大幅贬值:

16年,埃及镑贬值59%,尼日利亚奈拉贬值37%。

由于货币贬值和社会动荡导致了严重经济衰退。本来2013年以后,尼日利亚超过南非成为非洲大陆第一大经济体,GDP增速有7%以上,结果到了2017,尼日利亚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仅增长0.83%。

宏观数字是冰冷,微观经济体现也是冰冷的,货币的贬值推高物价,影响购物需求。百货中心的货架空无一物,超市和商场陷入债务困境,与供应商打破产诉讼,以及应对工人对未付工资的维权行动。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在这样的需求背景下,可想而知Jumia和Konga的创业是如何艰辛。在这样的情况下,Konga的投资公司Naspers想到的是抛售跑路,于是这位持股占50.9%的股东割肉离场,据外媒估计下家Zinox Group以不低于2.307亿美元价格收购了Konga,但是Naspers还是亏损3800万美元,所幸Jumia  和Konga的股东结构不同,没有遭到这种抛售打击。

但是Konga营收没增长,同行Jumia按理说也不怎么样啊。这就回到香橼的做空理由上了。

香橼的做空理由

香橼做空Jumia的理由是数据虚假:消费者数据虚假,商家数数据虚假,退回订单数据也虚假。

目前老虎证券投研团队无法证明香橼出示证据有没有问题,但结合上面说的16年17年尼日利亚的经济背景来看,特别有说服力。香橼只是就这点历史进行了添油加醋渲染。

如何防范

尼日利亚问题归根到底,是财政收入太单一。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国,而政府三分之二的财政收入及90%的外储均来自石油出口。油价的暴跌会严重冲击该国政府财政收入,进而导致货币贬值等一系列影响。

所以老虎证券投研团队提醒习惯做电商股交易的投资者,如果想投资Jumia,你们还得盯着油价。

最后

Jumia的外号是非洲阿里、黑亚马逊,从这些外号我们可以看到市场对其期望甚大,然而高收益对应高风险,Jumia的成长之路注定十分波折。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