羿行电商预测:B2B正改变产业互联网

中国互联网已经改变很多c端用户的社会生活,涌现出一大批顶尖的互联网企业,如第一梯队的BATJ和第二梯队的TMD,他们既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也出于风口浪尖。但是对比消费互联网企业的崛起,产业互联网依然出于比较初期的位置。

据羿行电商了解,消费排名前十的消费互联网总市值已经达到8.8万亿,而中国排名前十的产业互联网绝大部分都没有上市,总计市值在1300亿左右。

如何发展产业互联网,企业又如何切入这块市场呢?

我们将广义的产业互联网切分为三大赛道:供应链、企业服务、工业物联网和智能制造,将B2B供应链定义为任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建立的交易流通关系以及与之配套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相关服务。

关于B2B供应链有以下的几个核心:

1 市场规模大、发展起点低的B2B供应链领域是未来3-5年最具潜力的投资领域之一。

2 各产业细分领域属性差异较大,“隔行如隔山”的现实决定了B2B供应链平台很难实现跨行业的延展。

3 与消费互联网领域经常可以看到的“赢者通吃”的现象不同,B2B领域在B端客户拓展、客户采购行为、供应链复杂度等方面的特性决定了单一平台难以垄断市场。

4 我们认为拥有以下特点的供应链公司更具投资价值。

为什么要选择B2B呢?

已下达认为B2B有两个重要特征,决定了互联网将面临的跨越式发展。

首先,市场空间大。中国每一个领域的细分行业都能达到万亿级别的市场,相对于消费互联网的大规模覆盖、爆发性上升,产业互联网更加专注局部的逐步深化和长期发展。

其次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起点低,相对美国欧洲等工业强国的产业体系,中国产业市场集中不够,流通闭合不完善,总体处于小散弱等特征,相对应的产业互联网的起点更低。

为什么要现在追求产业互联网?

产业互联网第一次热度是在2014年,经过第一批电商壮大后,以内部和外部两类催化的B2B进入拐点。同时因为宏观经济增长的放缓和各产业结构性的产能过剩,上游的供应链要求拓宽渠道促进产品销售。还有下游需求的升级和趋势性变化倒逼产业链的升级,倒逼供应链升级能够为B2B提供弯道超车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