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下沉趋势下,农村电商这块待深入开垦的沃土吸引了阿里、京东、苏宁等互联网大佬的投入布局;政策上也持续利好信号,2019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提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战略方向,农产品上行之路加快进程。

5

第三方数据挖掘及市场研究机构比达(BigData-Research)日前发布的《2019年第1季度中国农村电商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 2018年全年中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37万亿元,2019年第1季度零售额为4012.9亿元;较上个季度环比增长了5.3%。

6

农村电商在农村和市场之间搭建了桥梁,实现了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更加透明和直接的交易模式一方面直接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另一方面也让消费者更加放心和省钱。

农村电商包含京东、苏宁等综合电商平台;一亩田、惠农网等垂直类电商平台。其中一亩田用户增长速度较快,成为垂直类电商平台的佼佼者。2019年一亩田将进一步夯实线上业务,聚焦B2B农产品交易撮合,同时进行线下线上结合的产业链深度服务,培育用户网购习惯。报告显示,2019年3月中国主要农村电商APP活跃用户数分布中,一亩田位居第一,月活跃用户数为229.2万人。

7

在农村越来越多的青年男性选择外出打工,女性留守照顾家庭,且女性用户购物者消费欲望较强,成为农村电商主力用户。报告显示,2019年第1季度中国农村电商用户性别分布中,女性用户占比偏高,占比为60.2%;男性占比为39.8%,用户年龄以中青年群体为主。

8

随着农村用户消费观念不断改变,越来越多的农村网民逐渐习惯网上购物,网上琳琅满目且价格相比实体店更便宜的电子产品深受青睐。报告显示,2019年第1季度中国农村用户经常网上购买产品分布中,电子产品占比最高,占比为62.1%;服饰占比60.1%;家电家居占比为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