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知名行业数据分析公司Statista日前发布报告称:2019年全球电商销售额预计将超过3万亿美元。目前,在线销售额占全球零售总额的15%,随着互联网用户数量增多,全球电商增长势头依然十分强劲。同时,报告指出,最为显著的变化是移动电商在全球保持快速增长,未来或将成为最重要的电商模式。

放眼国内电商市场,以小红书、小象优品、拼多多等为代表的新型移动电商平台也正以行业新生力量的姿态,引领移动电商成为行业新增长点。

据Statista分析预计,移动电商到2021年预计将占所有电商交易的72.9%。移动购物越来越受欢迎首先得益于智能手机行业的迅速发展,带来了更加便捷的购物体验。在美国,约有40%的在线零售销售是通过智能手机完成的,这一比例到2021年预计将上升至53.9%。在全球第十三大电商市场的英国,移动电商销售额以每年16%的速度增长,大大超过PC端电商5%的销售增长率。而在印度这个新兴电商市场中,移动电商销售的增速也正在迎头赶上,截至2018年,印度有30%的在线零售销售额是通过智能手机实现的,预计到2021年这一数字将超过40%。

根据国内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检测平台Trustdata发布的《201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底,中国的移动电商用户数量已达到约4.5亿,整体规模呈稳定增长,年均DAU(日活跃用户量)达到了1.35亿。其中,除淘宝、苏宁易购、国美等电商巨头平稳增长外,最令人瞩目的是新型移动电商的快速崛起,这些新型移动电商打破了电商行业的天花板,通过一系列新玩法为电商行业注入新鲜血液,带动移动电商成为行业的“黑马”,引爆移动电商的新增长点。

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红KOL的影响力被逐渐发掘和认可,他们在年轻人群体中极具影响力,与明星相比,更具有亲和力和号召力。新型移动电商小红书正是看到了网红KOL群体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掘网红KOL的影响力,带动巨大流量,使小红书在短短几年内快速成为拥有2.2亿用户的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生活方式平台。通过小红书的“网红带货”、“社区分享”,改变了年轻人网购和日常社交的方式,“种草”、“拔草”、“晒单”更是成为不少年轻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日前由清研智库发布《2019年两栖青年金融需求调查研究》发现,有约13%的受访者想要成为小红书达人。

5G时代的到来,加深了科技和生活的关联和影响,科技改变生活的理念愈加深入人心。作为一家正在迅猛崛起的移动电商,小象优品另辟蹊径,依靠强大的产品创新研发能力及大数据分析、云计算技术、风控系统优势创造出一套极具特色的电商模式、玩法。

海淘电商、比价电商、分期电商、社区电商、社交电商,电商平台模式众多,各具特色。如何将不同类型的电商特点集中在一个平台上,小象优品通过凭借技术优势率先将“比价+分期+海淘”功能汇集于一体,形成一家独特的模式聚和的电商平台。消费者可以在其平台上找到几乎所有电商巨头平台的主流产品完成比价,一键下单,并且分期付款。满足了年轻用户多元化的购物需求,深受欢迎。

除了模式聚和,消费场景聚和也是小象优品一大特点。作为一家综合电商平台除了主打的3C数码、服饰美妆、家居用品外,小象优品还开拓了酒店预订、车票购买、手机充值、游戏充值、影视平台会员购买等年轻白领群体需求频率较高的生活类服务,扩宽了电商服务场景边界。

作为社交电商的领跑者,拼多多更是将“社交+拼团”打造成为时下流行的购物模式。同时,作为一家新型移动电商,拼多多的“扶贫助农”模式帮助更多的农副产品通过移动购物端与广大消费者对接,不仅帮助原产地果农完成快速销售,也有效缓解了消费者的消费压力。

有业内专家表示,随着智能手机拥有量的大幅度增加,越来越多的购物者将使用移动设备来帮助他们完成购物行为,甚至包括购物决定、查看评论、比较价格以及完成相关售后服务。移动电商已经成为新一代电子商务,任何想要在未来取得成功的企业都需要了解移动电商在未来的巨大影响。

除此之外,Statista的分析报告中还列举了电商行业的其他变化:如无国界贸易将更加普遍、卖家更需要重视本地货币、语言和支付偏好的问题、社交媒体对网购行为的影响越来越大等。总体来说,电商行业仍在处在上升发展期,能否把握住行业机遇是电商平台未来十年发展的关键,而这些代表着行业新增长点的移动电商平台的发展也似乎更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