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为抢抓数字经济转型发展的历史新机遇,2019中国(徐州)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暨国际数字经济峰会在徐州召开。苏宁拼购作为社交电商代表企业,应邀出席“互联网+新零售”专题论坛活动,苏宁拼购总经理张奎在会上与大家分享了《苏宁拼购的社交电商之路》主题演讲,表示通过精细化运营+爆款打造,苏宁拼购在2018年异军突起,成为苏宁流量增长的“发动机”。

46

苏宁拼购大数据

2018年,社交电商成为电商界的一匹黑马,通过社交玩法,病毒式传播,迅速在用户手机APP上占有了一席之地。苏宁乐拼购也与此同时,正式升级为苏宁拼购。

面对当时野蛮生长的市场情况,苏宁拼购拼购率先提出了“正品拼购上苏宁”的口号,正中社交电商痛点,用“正品”撬开用户心智,在极短时间内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发展至今,苏宁拼购已累计了1.5亿存量买家、35万活跃商户、1.5亿热销商品、订单半年度增长达2100%。

这种爆发式增长,离不开苏宁拼购多元化经营手段。

多元化经营

在自身流量渠道上,苏宁拼购拥有:苏宁易购APP、苏宁拼购APP和微信小程序,三大入口。尤其是微信小程序,抓住了社交电商的核心渠道,用户不需下载新的APP,“轻资产”运营,又有极强的社交传播性,是苏宁拼购流量增长的主要抓手。

其次,在渠道扩展上,苏宁拼购与苏宁推客紧密合作,苏宁推客拥有上千万“推手”,自发分享拼购商品,社群效应凸显。线下则有用苏宁小店,分布在全国的6000家门店,结合苏宁拼购,实现O2O链接,社区电商也被带入了拼购板块。

除此之外,抖音、微博、PP体育等娱乐营销上,苏宁拼购也通过视频带货、话题制造等方式扩大影响力,紧跟社交化营销玩法,取得了不俗的效果。

47

拼拼工厂、拼拼农庄促进制造升级

除了卖货外,苏宁拼购还通过技术手段支持制造业和农业升级,提出要在2019年建成500家“拼拼工厂”和500家“拼拼农庄”。

“拼拼工厂”主要肩负帮助中小代工公司发展的使命。我国有不少工厂,拥有先进的生产技术,无奈缺少品牌建设能力与销售渠道,利润低。苏宁拼购利用平台优势,为他打开销售渠道,并运用大数据技术指导生产,例如保定的飞跃造纸厂,在苏宁拼购的帮助下,自创沐沐熊品牌,现月销已达700万包。

“拼拼农庄”主要帮助农产品寻找上行渠道。建立“苏宁拼购-农户”的极简供应链,这么做不但掌控了农产品农产品供应链,也压缩了中间商环节,消费者可以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生鲜产品。

苏宁拼购的社交电商“进击之路”引发了不少与会者的共鸣,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大家都在谈流量红利枯竭,而苏宁拼购的成功,让我们看到了市场流量存量可能不是一个定数,而是一个变数,抓住风口,趁势而为依旧是电商发展的不二法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