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感知、会思考,从辅助决策到自主决策,苏宁物流“智慧大脑”揭开面纱。

“智能决策系统是以大量数据为基础,运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运筹优化技术,建立的决策支持系统,应用于生产运营的各个环节,帮助管理和作业人员做出更高效更正确的决策。”近日,苏宁科技集团物流研发中心技术总监俞恺在全球人工智能峰会上现场表示。

苏宁物流在发展初期,就前瞻性提出建立新型物流规划,把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几经打磨,苏宁物流自主研发的智能决策系统——“天机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如同“智慧大脑”,助推仓储、运输、末端全面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13

大会现场,俞恺表示,天机系统在预测、运筹优化、风控、图像、语义5个方面投入人工智能应用。通过机器学习技术,预测商品销量、各环节作业量、作业时效等,根据预测结果,在规划层建立优化模型,进一步优化运输网络、快递点分布,以及供应链决策和布局。

不仅如此,苏宁物流天机系统通过建立运筹优化算法,获得仓库最优存储面积以及最优货架类型组合方案,通过商品上架建议、库存建议、补货方案、理货方案等一系列布局优化,使仓库容量利用率提升42%,综合作业效率提升35%。

14

据了解,苏宁物流拥有23亿的年运输包裹,500多个中转分拨中心、4000多条干线运输的班线,如何获取最优路线?在满足时效的前提下,降低整个网络的运输成本,是天机系统的核心任务。

目前苏宁小店全部布局6000家,深入每个城市的最小单元——社区。对于苏宁物流来说,从城市中心仓往苏宁小店的调拨业务,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所有门店每天的商品补给需要一套完善的供应链体系来支持。天机系统可以合理调度车辆资源,规划配送路径,并且合并路线降低运输成本,拆分路线提高时效,最终帮助小店运输网络节约行驶里程34.7%。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苏宁小店等线下门店发展的3公里1小时即时配送等新场景,配送排程的技术应用在苏宁内部也在不断更新迭代,目前3.0版本使用动态规划+变领域搜索算法,98%以上的单量可以达到最优解,快递员的日常配送距离直接减少13.4%。

此外,苏宁智能决策系统还将图像和视频识别技术运用到物流全环节,建立风控模型,通过视频分析识别异常行为,有效管控作业风险,让异常操作无所遁形。同时,通过语音和语义识别技术加大在地址管理和智能客服等领域的应用,大大降低人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