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轰烈烈的“垃圾分类”行动,即将从上海陆续推广到全国46个城市,也让“分类垃圾桶”这个冷门行业迎来了春天。近期,分类垃圾桶在天猫销量同比涨5倍,其中85%被上海人买走了。昨日公布的北京垃圾分类细则,也让北京人坐不住了,“分类垃圾桶”搜索指数环比上月飙升了4100%。

1

图说:天猫小二“垃圾桶专家”慕乐

天猫家庭清洁行业小二慕乐的“命运”也因此改变了。他转身成了一名热门的“垃圾桶专家”。垃圾桶原本是天猫里最冷清的品类,两年换了8个小二,只有他坚持干了一年多。

复旦法律系的慕乐,毕业做了欧莱雅的管培生,之后进入阿里大客户部,对接的都是宝洁、欧莱雅、联合利华等大客户。机缘巧合进入垃圾桶行业后,他开始和更接地气的小工厂主打交道,也吃了不少闭门羹。

“有时候我联系商家,想将它引入天猫开店,别的行业的商家都会喜大普奔,垃圾桶的商家不一样,他们没有太多品牌意识,通常回复都是,‘亲,谢谢,不需要呢’,还有些已读不回,很无奈。”慕乐只好开始跑产业带,一场场开招商会,面对面的化解商家的疑惑,争取到更多信任。

为扶植商家孵化新品,他跑遍了台州、佛山等产业带,1年内快速招商800家,规模是此前的4倍。商家多了,也让这个原本只停留在价格战的行业,渐渐开始品质升级。如今,天猫上不仅有几块钱的塑料垃圾桶,还有几十块、几百块的自动感应垃圾桶、智能打包垃圾桶等新品、甚至还有马卡龙色萌系垃圾桶。

2

图说:天猫小二慕乐演示“分类垃圾桶”如何使用。

近期掀起的垃圾分类风潮,更让这个行业热闹了起来。为了方便,上海的家家户户都想着要升级垃圾桶。这些天,原本淡季的日化企业全力开动生产,“驰援”垃圾分类。在台州路桥工业区的航星塑业,工厂里物流发货的卡车排队等待,工人在三班倒赶工生产。

航星塑业常务副总经理唐传余介绍,“客户为了第一时间拿到货,经常在这里等到夜里十二点。产品现在都不用要入仓库,就直接拉走了。”

垃圾桶原本是个乏人问津的行业,近期搜索量和销量都开始爆发式增长,让天猫小二慕乐有点“受宠若惊”。“目前分类垃圾桶价格以150-300元为主,单价虽然高,但仍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下单。上海消费者买走了85%,北京公布了垃圾分类细则后,搜索量环比上月增长了41倍……”

据了解,6 - 8月原本是塑料行业的淡季,现在却是供不应求。“公司停掉了其他塑料制品生产线,全力保障分类垃圾桶生产,每小时400多个垃圾桶走下生产线发往上海”,唐传余说。

不只是航星,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约3000家台州日化企业受益于垃圾分类,线上买家增长近一倍,企业销量同比增长超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