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朝阳警方通过其官方微博通报称,昨日扰乱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泼水者” 程某某,因寻衅滋事的行为,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对此,知名法律专家、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评价认为,该男子的行为已经触犯多部法律规定,也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产生恶劣的社会影响,应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且被公众谴责。

01

赵占领指出,该男子扰乱会场的行为触犯多部法律规定,需要承担多种法律责任: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属于该法第23条所禁止的 “扰乱车站、港口、码头、机场、商场、公园、展览馆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的”行为,依法应处于五日以上十日以下行政拘留,并可处以五百元以下罚款。同时,该男子违反侵权责任法,其行为已构成民事侵权,依法需要承担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对于该男子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行为,赵占领认为,不管出于什么动机,该男子的行为都明显违法,侵害了李彦宏的合法权益,也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产生恶劣的社会影响,甚至不排除可能构成犯罪。

“现在是法治社会,有任何意见都可以通过合法途径予以表达,借助违法途径实在不可取。”在赵占领看来,对于这种非理性行为,除了相关部门依法追究行为人的法律责任外,社会和公众也应该予以谴责,不应提倡和效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