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还谈不上环境污染,无论是河水、泉水甚至是下的雨水,人们也是直接饮用,从没担心会闹肚子。只有在寒冷的冬季,人们才会把水烧开了饮用。但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好转,人们的饮用水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当前消费水平的升级,现代人对与饮用水的品质追求更是到了史无前例的巅峰。天猫国际提供7月23日到24日的数据显示,在这两天内,高端进口水的成交额就突破了一千万元,销售约240万瓶,120万升高端饮用水。

业内公认,售价在5元以上的瓶装水被认定为是高端水。大众比较熟悉的品牌有巴黎水、斐济、依云等国际品牌,国内品牌有农夫山泉莫涯泉、西藏5100以及昆仑山等国产品牌,这些品牌在天猫国际都有自己的旗舰店。而且还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从线下转到线上,高端水销量迎来全方位大爆发,离不开天猫国际对消费者培育作用。从2017年开始,天猫国际就发现“高端水”这个关键词的搜索量在不断增加,此后,天猫国际不断引进国际品牌,像巴黎水、圣培露、斐济水、霍斯湾、VOSS等知名国际品牌。另一方面,连续3年举办高端水天猫国际超级品类日,通过折扣优惠降低消费者的购买门槛、进而让消费者养成对饮水升级的心智,也挖掘出直饮、煮饭、泡茶、煲汤等多元化使用场景。

不久前,天猫国际联合尼尔森刚刚发布了《2019年天猫高端水趋势报告》。报告中的数据显示,高端水的成交额增速的时间是从2018年的7月开始,截止到2019年6月,在天猫国际月成交额增速高达130%,月平均消费者增速高达180%。购买高端水的消费人群主要集中在25岁到34岁有孩子的家庭;二线地区的消费占比最高达40%,其中安徽省的销售同比增速高达200%,超过上海、浙江、广州、江苏等一线地区。

就比如从1986年法国依云进入中国为标志,高端水在中国已经发展了33年。但是一直到2012年开始,高端水才进入快速成长期,根据尼尔森调查,2012年中国高端水行业资产总额为46.85亿元,5年后销售总额超百亿元,增长率高达46%-50%。

在天猫国际的帮助下,依云在中国市场找到了更多年轻的消费者。从2015年开始,依云上线天猫官方旗舰店,开始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渗透。目前依云天猫旗舰店成交额top10的省份中,二线区域的省份占到半数。相信通过天猫国际的持续发力,在不久的将来二三线城市的高端进口水市场也将进一步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