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强化对平台交易、支付等环节的监管。

《意见》出台,为支付行业指出了新方向:利用数字科技的力量,加强对平台交易、支付、物流等第三方数据分析,增强对行业风险和违规线索的识别能力,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实际上,早在“断直连”、“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等支付新规施行中,整个支付行业便进入到下半场:在数字科技赋能产业互联网赛道上驰骋。

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1万亿,约占GDP的三分之一。而数字经济的普及,意味着数字科技在助力产业互联网发展中的作用愈发明显。在这一进程中,支付无疑是依靠数字科技赋能产业的鲜明代表。

红海变蓝海?B端支付仍大有可为

易观近期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年度专题分析2019》显示,中国移动支付2018年交易规模达170万亿元,同比增长56.55%。2019年一季度,这一数字达到47.69亿元,同比增长18%。

记者通过对比了解到,虽然移动支付增速有所放缓,但整体仍保持高速增长,支付场景与支付数字化已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最重要引擎。在支付数字化领域,以易宝支付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正通过深耕行业细分,赋能B端企业,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行业人士直言,C端用户流量“犹有尽时”,但B端却是纵向突破,市场潜力无限。于是支付公司通过数字化赋能B端企业,深耕行业的价值,愈发凸显。

“很多人有个误解,觉得B端支付企业和阿里、腾讯在竞争,其实是合作的关系;他们面向消费者,而我们为企业提供完整的支付解决方案。” 在易宝支付联合创始人余晨看来,“前端我们可以把支付宝、微信、银联、甚至境外的Apple Pay这些支付通道都整合起来,并在后端给商家提供完整的支付解决方案。”

显然,随着支付产业链的扩大,支付市场仍存在巨大的想象空间,对于深耕B端支付市场的企业来讲,如何抢占优势,攻城略地,不仅决定了自身的命运,更将影响行业未来的走势。

全面布局,数字化成杀手锏

以易宝支付为例,来自易观的数据显示,作为行业排头兵,易宝支付从16年前创业开始,一直在不断探索行业的边界和可能性。易宝支付在新零售、金融等领域加快拓展,“数字化共建产业生态”,在航旅等行业继续保持领先地位。而这些行业中的B端企业,数字化赋能是最核心的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2018年,易宝支付独家支持国航电子钱包上线,包含了机票购买、贵宾休息、钱包预充值、保险等一揽子服务。这款产品集合了双方企业的优势,钱包不仅仅是综合服务入口,还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运营服务。简单来讲,在“提直降代”的大背景下,电子钱包能更好地为用户服务,助力打造航空公司在“互联网+”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力。易宝支付在帮助企业打造自身生态圈的同时,也朝着数字化升级的愿景前进了一步。

在记者看来,易宝支付深入航空旅游产业链,打造了一系列解决方案,覆盖国内所有航空公司及产业链的上下游。航旅产业的成功模式也适用于易宝支付深耕的其他领域,诸如电信、教育、消费金融、新零售等。

易宝支付CEO唐彬介绍道,消费者会把支付当做交易的终点;但对企业而言,支付却是交易的起点——收单以后的资金归集、分帐、结算,每一个环节都有易宝支付的身影。而易宝支付的价值就在于,可以在商户端提供完整资金流管理系统,针对不同的垂直行业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这也是易宝支付能够立足市场的根源。

但现在的易宝支付,有着更清晰的目标:通过数据和技术沉淀,为广大中小商户提供一站式支付解决方案,与产业链各方携手共建数字化新生态,助力行业数字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