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年大学开学季,高校再现“空手到”。“把家寄到学校”成为00后新生上学新姿势,他们正在刮起空手上学的旋风。

今天(9月6日),菜鸟驿站发布全国高校“空手到”排名。数据显示,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江南大学等位居前列,高校排名领先的省份则是浙江、江苏、云南、湖北等。

这些行李中,“普通青年”寄来冰箱、衣柜、自行车等“家电、家具”,还有学霸则寄来50公斤书籍。

与此同时,随着黑科技智能设备在高校菜鸟驿站普及,00后大学生纷纷化身“智取青年”,刷脸、刷手机取包裹、查快递、寄快递正在成为常态。

“空手到”前三菜鸟驿站日均包裹过万

“00后新同学要来,开学前菜鸟驿站就收到好多包裹,大件行李超多,差不多把家都搬到学校了。”华中农业大学菜鸟驿站站长周顺说,由于提前进行了场地、系统等方面的充足准备,包裹服务有条不紊。

其中衣服被子之外,洗衣机、小冰箱、衣柜也很常见,还有人寄来了床垫,“家电、家具齐活了。”

“最重的是一箱书,足足50公斤。”周顺说,最常见快递的是自行车,每天都会收到几十辆。

开学前后一周内,菜鸟驿站“空手到”数据显示,南方高校更会玩,全国高校中,浙江、江苏、云南、湖北包裹量领先。

数据显示,高校排名中,浙江高校十居其四,其中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日均包裹过万,位列“空手到”三甲,前10名还包括四川大学、江南大学、湘潭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云南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宁波大学。

另外,在北上广深,北京化工大学、上海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分别拔得“空手到”头筹。

迎新横幅有爱,智取青年会玩

“空手到”之外,迎新期间,全国高校驿站挂出了一组迎新横幅,因为有趣、有料、有爱走红网络:“年轻的你,一切皆有可能”“四年的包裹请交给我免费保管,四年的梦想请一直带在身边”“欢迎可爱的00后新生,菜鸟驿站代表广大80、90后中老年欢迎大家”……

“太会玩了。”在社交媒体上,新生们纷纷秀出菜鸟驿站这份暖心礼物并留言:“太秀”“被感动到了。”

海量包裹之下,除了“空手到”,为了方便新生,菜鸟驿站“黑科技”智能设备普及下,智能柜刷脸取件、高拍仪刷手机秒级出库……也在让“智取青年”的包裹收取更加轻松、便捷。

菜鸟驿站数据显示,“智取青年”刷脸取件中,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排名靠前;手机一刷,高拍仪秒级取件中,华中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广州工商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领先。

“让00后新生空手上学、体验黑科技的便利之外,希望未来四年这些‘智取青年’能够喜欢我们。”华农驿站站长周顺说,“我们服务好包裹,也希望他们不虚此行,成为更好的自己。”

IMG_7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