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健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跨境电商渠道被更多的消费者所认同,通过跨境电商进口渠道将消费拉回国内的发展趋势仍然继续。跨境电商进口,特别是零售进口对国内的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都有很重要的促进作用,这些效应正在显现。”

以跨境电商天猫国际为例,在过去两个月的年中电商大促618活动上,天猫国际海外品牌整体成交同比增长197%。为抓住这上半年最好的增长机会,今年首次参加天猫618的海外新品牌数量是去年同期的两倍,870多个新品牌首次参加618就表现不俗,成交最高超日销100倍,天猫国际已然成海外品牌的增长主场。

天猫国际618,为国内外品牌提供了上半年最大的增长机会,传统型出口国的竞争力依旧强劲,“小众”国际品牌的销售也迎来了大爆发。根据天猫国际提供的数据显示,从6月16日开始,就已经进入天猫国际618活动的冲刺阶段,变现力最强的应该是欧洲的出口“小众国际”,集体展现出强有的爆发力,成交额同比增速竟然超过了传统出口大国,比如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美国。6月16日冲刺阶段开始的第一个小时,俄罗斯、奥地利、芬兰、希腊、匈牙利、葡萄牙、荷兰、捷克、挪威、以色列分别位列国家成交增速前十。

很多海外品牌借助天猫国际618这次年中大促活动,成功进入到中国市场,比如说首次进入中国消费者视野的俄罗斯品牌,不仅受到欢迎并以同比增长超过500倍的速度成为全球国际排位第一。这些品牌的产品中,最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产品应该是药妆品牌Librederm的根源赋能多效精华和KDV品牌的紫皮糖。

德勤亚太消费品与零售行业主管合伙人张天兵表示,中国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购买进口商品的习惯逐渐养成。通过对历年用户跟踪发现,在尝试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进口商品后的几年,新用户的客单价、人均购买过的品类数均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

据海关总署税收征管局(上海)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达2.2亿份,货值45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9%和24.3%,远远高于同期全国货物贸易进口1.4%的增幅。化妆品、奶粉、尿布、食品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量在全部1321个跨境电商零售商品中排名前列。

从跨境电商进口不难看出,保健品、化妆品进口量增长很快。跨境电商进口正逐渐规范化,渠道也逐渐多样化。”相信在未来,以天猫国际为首的跨境电商将会更多的引入国外优质商品,丰富商品品类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