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汽车市场飞速发展是在2008年到2018年的黄金十年,之后便将迎来存量市场,随之而来的是汽车后市场也开始进入新的快速增长周期。汽车后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同时不断有互联网企业投身到汽车后市场浪潮中。目前,汽车后市场行业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想要在规模庞大的汽车后市场当中占有一席之地,也存在着巨大挑战。

行业预计,2018到2023年,我国汽车后市场将保持在10%-15%的市场发展增速。从店面数量看,目前国内有34万家配件零售商,2.4万家4s店,46万独立维保企业, 及更为庞大的“路边店”,且汽车维修保养市场正处于快速增长期,按年复合增长19%计算, 预计2020年将达到17000亿元的规模,资料显示,仅2015-2017年,中国汽车养护增幅就已经超过100%。

但同时,也有数据显示,4s店过质保期后的客户流失率已超过40%甚至有的将近60%,流失客户主要流向价格优惠的快修连锁店和汽修厂。此外,二手车和车险市场规模都呈现快速上涨趋势,预计2020年二手车销量超过2100万辆,总规模1.2万亿。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车险每年有五六千亿的市场规模。

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突破2.5亿辆,都说买车容易,养车难,庞大的汽车保有量,意味着中国有一个庞大的汽车后市场,汽车市场销量普遍下滑的情况下,汽车后市场能否逆势上扬?汽车后市场,将如何决胜服务赛道?行业资深从业人士在第一财经《头脑风暴》“车与行”系列节目中共同讨论了汽车后市场的破局之道。

节目中,普华永道管理咨询合伙人沈宇峰讲到,“汽车整体销量会影响后市场中二手车、汽车保险和汽车金融三个板块,汽车维修市场连锁化程度低,发展前景巨大,具有重要投资价值。”杭州小拇指汽车维修科技服务公司总裁兰建军与观众分享到,“中国的整车厂特别多,而且整车厂的汽车销售环节,已经被各种各样的新势力,比方说网络销售,或者是这种大卖场销售给取代。”

优车库首席运营官林进兴提到,“我们流通的商品是二手车,那么从上一任车主到下一任进行再转售,我们在里面的所有的企业,它要么是中间商,要么是中间商加增值服务商,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只是偷换了一个概念。” 评驾科技副总裁宫明魁在节目中说到,“从整个汽车维修的投诉比例来看,汽车销售服务四位一体店其实并不高,未来中国汽车后市场怎么走,其实比较难预测,但我们看到一些改善,随着电商的发展,行业信息不对称正逐渐改善”

国内的汽车后市场规模庞大,主要是汽车保有量巨大,汽车后市场行业需求高,是一片有待开发的蓝海,互联网企业纷纷入局汽车后市场有可能会解决诸多行业痛点,在互联网+的时代发展背景下,互联网及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无疑会促进汽车后市场的行业发展和完善,有可能会改变行业格局。

产业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物联网和大数据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行业效率,因此,贯穿整个汽车后市场的物联网与大数据将成为互联网破局汽车后市场最重要的武器,互联网入局汽车后市场,也会打破行业固有的消费者与行业从业者信息不对称属性。

纵观整个汽车后市场,汽车产业正在经历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的重大变革,整个销售体系面临重塑,加上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技术逐渐落地,传统车企及经销商体系处于被革命的风口浪尖,汽车新零售的或将成为最新突破点。

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智慧零售理念,第三次零售变革即将到来。在零售业面临转型的大趋势下,汽车后市场也即将重新洗牌,传统经销商的营销模式将不能适应新零售模式的要求。

传统的汽车后市场服务模式往往以门店为中心进行营销规划,经营者虽然为提升客户体验下了大功夫,但客户满意度仍无实质性提升。这是传统汽车服务模式的营销误区,他们没有真正以用户为中心,遑论根据用户习惯进行精准营销。

未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跳跃性发展为成为传统门店转型的关键之一。通过运用新技术,经营者们可综合大量数据分析,预判甚至预知客户下一步的消费倾向,有针对性的制定营销策略,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智慧终端服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