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又到了收获的季节。

今年,云南农民们的秋收会格外忙碌,因为有数十个“多多果园”的累累硕果在等着他们去采摘。这些沉甸甸的果子,将变卖成实实在在的金银,装进农民们的口袋。

这些带领农民们致富的果园,正是上海和云南合作的帮扶项目之一。10月16日,云南扶贫代表团来到了上海,对扶贫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11

近年来,上海在对口支援云南、扶贫协作方面出力颇多,包括资金、项目、人才、科技等方面,全力协助,用“上海力量”温暖了整个云滇地区。

而拼多多就是其中的一份力量。依托上海这座开放包容的国际化大都市,在多项便民利民的改革举措扶持下,拼多多和其他扎根在上海的互联网企业一样,敢打敢拼敢创新。

经过4年的积累,拼多多目前已经拥有4.8亿活跃买家,深耕“下沉市场”,去年一年就卖出了653亿元的农货。拼多多依靠农货起家,同时也在反哺农民。

12

在沪滇扶贫协作方面,拼多多就创新提出了“互联网+农业”的消费扶贫模式,利用自身“下沉市场”的优势,让云南的农民可以通过互联网将自己的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

今年以来,通过拼多多平台销售的云南农产品同比增幅达202%,打造出了蒙自小黄姜、文山雪莲果、石屏火龙果、屏边玉米等多个属于云南人民自己的“明星产品”。

13

农户们心里真是高兴,没想到自己种田不仅能赚钱致富,还能种出个全国有名。这种消费扶贫模式也得到了央视的点赞,还荣获了“中国优秀扶贫案例”的称号。

同时,云南还和拼多多一起,合建了74个“多多果园”,将先进的种植技术、一手的市场情报带给当地农民们。

农民们知道怎么种更科学,种什么更赚钱,通过自己的辛勤劳作,获得了更多收入。农户们不仅脱了贫,还学会了如何持续致富。

14

而且,拼多多公司的大屏幕上,云南“多多果园”的数据实时更新,各项数据一目了然,实现了数字化与专业化的管理,及时为农民们提供专业知识上的帮助。

如今,上海和云南在扶贫协作上紧紧地“拼”到了一起,上海向云南辛勤劳作的农民打开了通向更广阔市场的通道,在拼多多这样的互联网企业的帮助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农民把亲手种植的农产品卖出去,实现脱贫,走向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