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少儿编程教育也随之迎来爆发式增长,机构大量投资,市场不断扩大,可以说已经成为教育行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11月26日,在GET2019教育科技大会上,少儿编程分会场济济一堂,CodeCombat 创始人兼CEO Nick Winter在演讲中宣布,CodeCombat 全新一代少儿编程AI场景学习平台——奥佳睿(Ozaria) 正式上线。

少儿编程成为刚需,编码技能助力未来

资本寒冬之下,教育创业的投资依旧火热,STEAM教育赛道投资数量更是连年上升,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以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将编程正式纳入中小学课程,编程教育从最初的小众化兴趣课程,逐渐以“硬核”的姿态融入正统的综合教育体系中,成为一种刚需。

(CodeCombat 创始人兼CEO Nick Winter)

CodeCombat 创始人兼CEO Nick Winter认为在中小学阶段开始学习编程和人工智能相关课程有三个理由:第一,未来发展趋势和热门工作岗位;第二,助力未来申请国内国外一流名校。第三,学习编程不仅仅锻炼代码能力,也会有效地提升创新创造能力、计算思维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这些都是21世纪全球领军人才必备的技能。

CodeCombat于2018年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定位为内容输出方,为学校和培训机构输出编程教学解决方案,教师培训、少儿编程竞赛入口。基于国内对编程学习环境的要求,CodeCombat推出全新AI场景学习平台——奥佳睿,新平台的研发贯穿了真实代码、场景学习、AI驱动和顶点项目四大特色,延续了CodeCombat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中国文化元素和场景,如历史故事、武侠、古代地理人物,以“身处史诗故事的中心,需要拯救无边黑暗的世界”为故事背景,帮助广大国内青少年学子学习和爱上编程。

少儿编程的“传道、授业、解惑”

尽管在技术和基本的“催化”作用下,少儿编程行业发展如火如荼,但师资力量缺乏仍是制约行业发展向前的最严重的“桎梏”。Nick Winter:“现在计算机编程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都缺乏高质量的老师,在美国只要计算机编程好的都不会当老师,他们都能够很容易的找到高薪的工作,在中国更是如此,所以这个行业特别的缺乏专业化的老师,这个在世界各国都是一样的”。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老师在课堂上的角色始终是无可替代的。CodeCombat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王成仓表示:在少儿编程的课堂中,学习方式跟数理化的学习不一样,它特别重视学生的探索,实践,思考,老师在引导育人,树人典范,也就是“传道”上不会有变化,而“授业”会随着技术的赋能不断释放老师,趋向“去教师中心化”发展,教学科技的普及减弱往日以老师为中心的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将课堂主导性最大程度还给学生。而“解惑”则可以通过教学技术做到一对一纠错解答”。

(CodeCombat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王成仓)

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将不断赋能教师。CodeCombat依靠现有平台,让非专业的教师通过平台学习和培训,轻松驾驭真实代码为基础的计算机真实代码教学,此外基于CodeCombat为广大中小学和编程机构教师提供的优质的教学管理后台,让非计算机专业的编程教师在经过学习和培训以后,可以给中小学学习者传授专业趣味的计算机编程课程。

CodeCombat是一个面向师生的共享平台,“项目式学习”模式,可以让学生选择冒险故事,在项目中构建自己的作品组合,融合学科知识,并与朋友、家人和同学分享自己的编程作品,得到他们的反馈意见。而老师可以访问学生进度的数据,例如结构性教学评估以及课程指南、课程计划和规则等教学资源。王成仓表示:“一堂课我们分成三个部分,老师引导,学生练习,老师和学生一起总结,我们叫做三段论,或者叫做翻转课堂。

区别于国内少儿机构普遍采用Scratch的图形教学场景,CodeCombat基于真实代码、场景化编程、赋能学校和培训机构,通过去教师中心化+课程内容输出可以与中小学培训市场生态很好的嫁接实现快速发展,实现盈亏平衡和规模化发展。目前,平台模式服务了国内包括北京大学、人大附中、华东师大二附中、华中师大一附中、浙江建兰中学等近500家院校、与网易公司、童程童美、重庆图灵、100多家编程机构在教学内容、教师培训等多方面展开合作。

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让更多的学生的学习编程

CodeCombat 以所写即所得的场景互动式教学形式,编写真实代码,是美国大学理事会认证过的编程教学平台和中国工信部赛迪人工智能大赛青少年编程挑战活动唯一指定竞技平台,其产品一共分为6个等级和5个项目开发模块,每个模块配备相关编程语言的国际等级认证,更有国际编程挑战赛,为孩子升学和深造助上一臂之力。日前,CodeCombat联合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培训中心、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雷克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推出AI世青赛正在进行中,0基础、0门槛、0报名费,为青少年学习编程创造良好的竞赛交流平台,受到广大教师、学生和家长广泛好评。

自2013年创立以来,CodeCombat始终秉承两个重要的发展方针,一是面向世界,二是面向未来,旨在为全世界的学习者提供优质的学习内容。截止目前,CodeCombat的学习者遍及全球190多个国家,累计学习者超过1200万人,累计编写代码已经超过了10亿行,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中小学编程教学平台。

赋能教育工作者,激励全球学习者,CodeComba在未来三年内帮助中国超过200万青少年编程学习者系统学习和掌握基础编程知识,赋能1000所各类学校和培训机构中的1万名信息学教师开设Python, JavaScript, C++等真实代码为基础的计算机编程课,依靠自有平台技术、能力,为普及和开展中小学计算机编程学习默默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