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青云QingCloud集团化转型的试点,workly.ai目前作为一家独立控股子公司运作,也被看成是青云QingCloud的“云、网、边、端”体系中面向“端”布局的产品。

2019年9月,《哈佛商业评论》发表了一篇《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文章,哈佛大学教授马丁·韦茨曼认为:一种成熟经济的长期增长是受技术进步所支配的,而信息力的产生是数字科技快速发展和深度应用的必然结果。

区别于企业其它核心能力,信息力具备高度动态性、交融性以及自我演进的能力,从而能够帮助企业构建新的商业模式和生态系统,实现数字化转型,为企业保持或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信息力的强弱和方向是由洞察力、协同力和敏捷力三个维度的合力决定的。在workly.ai CEO程勇看来,数字化办公是构建企业协同力的解决之道。这也是青云QingCloud选择在11月20日推出数字化办公平台workly.ai的背后逻辑。

程勇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workly.ai是青云QingCloud的第十个产品品牌。作为青云QingCloud集团化转型的试点,workly.ai目前作为一家独立控股子公司运作,也被看成是青云QingCloud的“云、网、边、端”体系中面向“端”布局的产品。

数字化办公构建企业协同力解决之道

在马丁·韦茨曼看来,信息力是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的交汇融合下,以数字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驱动人类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动力。

而协同力是企业在数字化运作过程中将内外部信息通过各种渠道进行相互传递、流动和共享,从而形成的跨所有客户触点进行渠道整合和接入的能力。某种意义上来讲,协同力体现了信息力的广度,即客户在各个接触点之间可以随时切换,如电子邮件、社交网络、网站、线下店铺等。各接入渠道之间服务信息互通、服务互补和信息共享,这使得行业边界越来越模糊,并衍生了场景生态。

如何构建协同力呢?马丁·韦茨曼的观点是,数字化时代形成了信息产生、传递和获取的全新方式,企业内部和外部的交互方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这些变化为企业的流程、管理模式、业务模式的改善提供了空间。在此基础上,企业通过建立融入各种场景的触角,嵌入到各场景中去,从而突破原有的边界和局限性。此外,企业通过建立软件平台,促进生态系统的改善甚至构建新的生态系统,为客户创建更大的价值。

另外,在数字化办公领域里,2019年Gartner最新定义了Digital Workplace(数字化工作空间)模型,从三个维度阐述整个模型的结构:商业合作、员工协同和IT协作。 程勇说,“如果把Gartner Digital Workplace模型进行简化,我们认为数字化办公就是构建企业协同力的解决之道——将企业中员工、团队与组织之间的关系统一到同一个平面,进而打造全新的数字化办公服务。”

为何推出workly.ai?

截止目前,青云QingCloud已经发布了9大品牌,除容器、存储、网络、数据库、超融合等产品线,青云QingCloud今年还更新了包括QingCloud IoT平台与EdgeWize边缘计算、QingCloud统一运维运营平台在内的多款新品。

可以说,青云QingCloud已经在云、网、边进行了深度布局。在云建设方面,拥有公有云、私有云、托管云以及混合云四种形态的云服务;在“网”方面,已经搭建了光格网络SD-WAN智能广域网体系,为企业更好、更快、更稳定上云搭建专属通道;在边缘计算方面,青云也发布了QingCloud IoT、EdgeWize边缘计算等。

 如何布局“端”的策略呢?

程勇说:数字化是当前企业面对竞争转型的必经之路。青云QingCloud对数字化办公服务有四个层面的解读:一是围绕以内容为核心的服务;二是云端的办公体验,如在线文档协作;三是统一的通讯和协作,包括基于以聊天或者IM为表现形式的协作体系;四是融入新兴技术的对话式聊天,譬如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自动把企业内部的信息和知识以互动的方式进行相应的问答。

在这个过程中,青云QingCloud的思路是借助数字化办公的协同能力帮助企业实现信息共享和交互,提高业务处理效率,同时为客户提供无缝化服务。

基于这样的思考,青云QingCloud推出了workly.ai数字化办公平台。

随着workly.ai数字化办公平台的推出,青云QingCloud构建了完整的“云、网、边、端”产品体系。程勇谈到,目前我们基本形成端到端的一体化交付体系。首先,全栈,自下而上构建的IaaS层、PaaS层到应用平台层的全栈交付体系。其次,全态,目前青云能够以统一的架构体系为客户提供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和托管云的全态交付形式。第三,全域,构建“云、网、边、端”全域智能体系。这是青云QingCloud针对业务战略,在产品战略的实现路径。

角逐协同力市场的优势

在谈到进入协同力市场的机遇和挑战时,程勇坦言,这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红海市场,青云QingCloud此时进入似乎并不占优势,但并非没有机会。

程勇指出,“在企业协作与沟通方面,邮件形式是非常稳固的,目前还没有能够替代的应用方式。但近年来,Slack(聊天群组+大规模工具集成+文件整合+统一搜索)的出现让我们看到市场上的另一个需求:企业内部需要一个消息平台和团队协作平台,能够把分散的消息集合到一起,同时还要符合工作应用场景和应用方式。”

在程勇看来,通常情况下,开发人员更喜欢用Slack,而业务部门会觉得过于极客化。所以青云QingCloud希望在这个红海市场探索一些细分的机会和需求,以差异化竞争优势区别于市场上数以百计的其他公司。

程勇强调,连接、沟通和协作是workly.ai数字化办公平台目前能够提供给用户的核心价值能力。整体而言,workly.ai数字化办公平台有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全态”,可围绕企业各个应用场景提供全方位模式的应用体验;二是“全面”,可围绕企业各种应用终端提供一体化用户体验;三是“全模式部署”,既支持公有云部署方式,也可以支持私有化部署的方式。

从产品构成来看,围绕连接、沟通、协同功能,workly.ai分别开发了三个核心平台,即Bitcontrol终端管理平台、易企聊团队沟通平台和Anybox内容协作平台。

其中,Bitcontrol能够帮助企业员工以安全、便捷的方式接入企业内部系统,并确保每个设备的接入、访问和使用都在可控范围之内,保证终端设备的使用既安全又合规;易企聊通过构建统一的团队沟通协助平台,打通员工与员工、员工与团队、团队与组织、组织与外部合作伙伴之间的沟通路径,保障数据实时传递和沟通;而Anybox内容协作管理则通过帮助企业客户解决内部文件的安全共享和同步,来实现在业务场景下的协同。

据了解,workly.ai的Anybox 1.0于2018年7月发布,1.5升级版本已经于今年10月发布,接下来的12月,workly.ai还将发布Bitcontrol终端管理1.0版本,为移动终端管控提供解决方案;2020年3月,Anybox2.0和易企聊1.0版本将同时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