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两天的GET2019教育科技大会圆满落幕,作为中国最大的全流程标准化Saas解决方案服务商,云朵课堂出席此次大会,创始人兼CEO李磊以“数字化运营在线教育”为主题发表演讲,并与在场嘉宾共同探讨新时代下科技如何更好的赋能教育的经验和看法。

云朵课堂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致力于教育行业垂直领域的企业服务的公司,主要为教育机构提供一站式互联网化和信息化的SaaS解决方案。互联网化以为教育机构提供网校平台搭建为主,而信息化指为一家教育机构从流量到转化,然后到教学运营整个环节里面提供内部管控以及学员管理服务。此次李磊针对教育行业运营的数字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李磊认为,教育行业运营模式多样,但都可分为四个环节:流量、转化、教学、运营。流量环节主要模式分两种,社会投放和裂变;转化环节以电销和微销为主;教学环节包括一对一小班课、大班课、线上双师录播课等多种形式;最后运营环节的核心职责是提高学员的到课率和完学率以及实现裂变复购。而数字化就像是各个环节的“加速剂”,数字化的加入能够推动每个环节更好更快的进行。

流量,数字化管控带来效率提升

在流量环节,李磊认为最核心的是数据化的需求,其在投放和裂变两个方面都能够发挥重要作用。首先是投放方面,投放的第一目的就是产品宣传,完成展变销,但在当下,投放越来越贵,流量成本越来越高,教育机构更加关注如何提高投放效率。而数字化的管控能够为机构带来投放精准度的提升,通过数据监控准确找到目标用户,提高投放效率。然后在裂变方面,李磊认为裂变过程的逻辑与推广逻辑类似,仍然要对每个阶段进行数据管控。

“把网站所有行为数据监控下来,我们提取了一个十秒钟留存,数据进来之后十秒钟之内没有走我们认为这是精准数据,如果在十秒钟之内走了与你的的关系不是特别大。”李磊谈到了云朵课堂如何助力教育机构做数字化管控。

转化,数字化跟进提高转化率

李磊认为,数字跟进在转化环节非常重要。转化环节核心就是两种方式,电销和网销,方式不同关注点却是一致的,那就是转化率。转化率的高低和跟进效率是密切相关的,多长时间跟进,谁来跟进都能够影响到这条线索能否转化。而云朵课堂通过数据的自动接入以及自动分配,根据销售人员的等级和销售能力的不同自动分配数据。如果销售人员5分钟未及时跟进,这个数据就会流转到其他用户那里。这样就大大提升了跟进效率,从而让转化率提升。

教学,共享复用最大化利用名师资源

在教学环节,名师一直是教育机构和家长关注的重点,但名师资源稀少,如何让有限的老师用直播课形式服务更多的学员成为教育机构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云朵课堂采用的其中一种方式是自动化排班排课,“我们招到第一批学生看到的课表是ABC,第二批看到的课表是BCA,第三批看到的是CAB,这样一个老师滚动去授课能够服务更多的学员。”李磊解释到。

李磊还提到,现在K12领域面对名师稀少的问题,是将一个老师的课同时推到很多的直播间,目前在行业里头多的可以达到一个小班课三到五人同时推一百个直播间,一个老师授课,直播间的环节有一个授课老师去解决学员的互动和细小的问答环节的问题。

运营,数字化保障效果助力裂变

运营的核心职位是提高学员的到课率和完课率,并助力教育机构完成裂变,李磊表示,运营环节的数字化就是需要定义这两件事。云朵课堂在对学习效果的监督方面,通过学服督学和上课自动通知功能帮助教育机构实现学员到课率和完学率的提高;在K12最核心的裂变方面,云朵课堂通过分销、拼团、好友助力、打卡、表单互动等多种方式助力机构获得免费的流量,并且还会用多种方式将将现有的收费学员当作流量,助力机构实现学院的复购。

“我们在任何一个环节都要有规则,通过规则我们形成我们的数据,每一个数据出了问题必定指向一个事件,我们用这样的逻辑管控整个教学运用的过程,任意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能知道我们到底做哪些事情才能解决。”李磊在最后对云朵课堂的整个数字化管控环节进行了总结。

近年来科技的发展有目共睹,如何让科技更好的服务教育也成为教育行业从业者努力的重要方向,“云朵课堂在这个行业内的使命我们定义的是用科技更好地服务教育”李磊提到的不仅仅是云朵课堂的使命,更是一名教育行业从业者对未来教育的无尽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