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国内跨境电商政策暖风频吹,消费升级催生进口大市场,进口消费已成现代人生活常态。

据易观数据显示,2019年第1季度,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总额为908亿元,其中天猫国际占比32.3%,这也是天猫国际5年来,连续61个月领跑同类型平台。据了解,5年来,天猫国际引进超过77个国家及地区、4000个品类、20000多个品牌。原本在少部分地区拥有一定知名度的‘独立品牌’,在选择了天猫国际作为进驻中国首选赛道后,这些年均取得了良好成绩,且被更多消费者所熟识。

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刘鹏表示,阿里巴巴在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上承诺未来5年进口2000亿美元,为了落实这一目标,天猫国际已成立北美、欧洲、亚太、东南亚、澳新等全球6大采购中心,未来5年将重点在这些区域引进相关品牌和产品。

纵观国内进口消费市场,天猫国际的数据显示,进口消费群体的年龄跨度持续扩大。目前,70后、80后已成为跨境消费核心群体,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群体也正在迅速崛起,为进口消费增长注入了强劲的原生动力。

除沿海一二线大城市外,以南宁、贵阳为代表的中西部三四五线城市的进口消费发展迅猛,成交占比持续攀升,“小镇青年“的消费升级,进口消费以个性化的需求为特征,也催生了跨境消费新市场。

传统品类的规模,如美妆、母婴和保健品,仍保持高增速。新兴品类,如宠物、数码家电和时尚,在过去一年中呈现爆发式增长。

基于国内消费市场的升级,天猫国际会为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后布局,拿美妆行业举例,天猫国际提出了5大核心竞争力,为组织力、品牌力、渠道力、货品力、消费者资产力,助力品牌迅速抢占中国市场份额。

5大核心竞争力具体表现为:一、组织力:对接高层、运营、市场营销、供应链,人群组织服务阵容升级、培训,了解美妆行业生态,培养前瞻性视野;二、品牌力:平台品牌、品类营销IP矩阵,直营品牌营销IP矩阵。提供天猫国际欢聚日、新品日、超品日、妙想日、直营进口日等;三、渠道力:天猫国际直营店、旗舰店、专营店等多种渠道可供选择;四、货品力:新品孵化、爆款持续爆发;五、消费者资产力:借助大天猫的工具,盘活人群链路,把更多的消费者转化为品牌用户人群。

目前,天猫国际招商针对不同阶段的品牌提供了3种策略进入中国市场,品牌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海外仓直邮、直营店或两者皆备的模式,发现更多的商机,挖掘更多的市场,与天猫国际一同加速落实5年2000亿美元的进口承诺。

随着消费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和多元化,给了有意向入驻天猫国际的海外商家一个市场反馈。相信未来天猫国际会引入更多新兴产地、大小众品牌的商品,更好地满足乐于尝试的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