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在哪里,市场就在哪里。2019年,品牌企业和电商企业不约而同地将目光锁定在快速崛起中的下沉市场上。

声势更加浩大的“双11”,再一次展现了下沉市场的新客供给能力。商务大数据监测主要电子商务平台的数据显示,2019年11月1~11日,全国网络零售额超过8700亿元,同比增长26.7%。其中,下沉市场空间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动能,新增网购用户约70%来自以三四线城市、县城、乡镇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百度2019年双11大数据报告》显示,相较于2015年,三线及以下城市居民对“双11”的关注度增长幅度超过70%,远高于一线城市的30%和二线城市的35%。

阿里巴巴2020财年一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包括淘宝、天猫在内的中国零售平台移动月活跃用户达7.55亿,年度活跃消费者达6.74亿。其中,超过70%的中国零售平台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来自下沉市场。

事实上,下沉市场不仅为电商渠道的发展贡献了大量的新用户,更蕴含着巨大的消费潜力。

“双11”只是下沉市场消费潜力的一次集中爆发。从整体消费市场发展趋势来看,乡村消费品零售增速高于城镇已成为常态,下沉市场已经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重要力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34778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为286268亿元,同比增长7.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为48510亿元,同比增长9.0%。城乡消费增速存在着1个百分点左右的差距。

以国内头部平台的跨境电商天猫国际为例,作为国内最大的跨境电商平台,天猫国际在历时5年多的沉淀后,目前已将77个国家与地区,超20000个海外品牌引入中国市场,涵盖超过4000多个品类。

早在今年天猫国际618年中大促活动上,天猫国际三四线城市成交额同比增长153%,宁德市、揭阳市、青岛市分别以172%、91%、91%的增长率成为新势力消费城市前三名。就消费者而言,95后消费新势力成交额同比增长近200%,00后也不甘示弱成交额同比增长333%,这个数字相比一二线城市更是大幅领先。

而在刚过去不久的双11上,天猫国际三四线城市消费持续升级,进口消费普及趋势愈发明显。新用户、新人群、新的消费习惯都在冲着进口消费而来。对此,天猫国际的“三新”策略给了一个准确的回响——孵化“新品类”、引入“新品牌”、首发“新商品”。这是天猫国际接下来的策略。据了解,今年双11,天猫国际将重点孵化口服美容、男士护理、生发仪、口腔电器、宝宝洗护、宠物保健、进口被具等新兴品类。

今年海外品牌加速入驻天猫国际,实现了300%的增长,达成战略合作伙伴的品牌同比增长86%,年度亿元俱乐部品牌增长至8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