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实名感谢一下,我们小区有个站长,一个人买菜配货送菜,帮助我们住户,还把青菜、水果进价给我们。他本来没有义务做这个,但他说一个人在外面跑,我们大伙儿就可以不出门,真的特别感动。”近日,武汉90后菜鸟驿站站长苍禹威收到来自汉口城市广场业主的实名感谢。在这个特别时刻,他挺身而出,给小区二三千隔离户义务买菜,被称为送菜英雄。

IMG_0354

“做这个事情的初衷,是在社区群看到很多人说买不到菜和生活用品,我希望能够做点什么,尽一点力量。”从2017年起,苍禹威在这个小区开菜鸟驿站,方便居民快递收取。疫情发生后,小区居民多处于隔离的状态,日常生活带来不便。

“毕竟街坊邻居支持了我三年,不可能这个时候我就不管了。这时候我一定要迎难而上,跟大家一起共渡难关。”关键时刻,苍禹威选择给大家买菜、送货。

由于社区周边很多菜场、超市不再营业,仅有的几家种类较少价格也不便宜,于是他跑了很多地方,找到了平价的蔬菜和水果供应商。

IMG_0355

每天早上6时,天才蒙蒙亮,武汉街头基本看不到人,苍禹威就会出门采购蔬菜和水果。

早上8时回来后,他会先用消毒液洗好手,然后按街坊的需求,把果、蔬分拣包装好,然后戴好护目镜、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后挨家配送。

为了保障安全,他会将食材送到指定地点,再联系居民来取。“每天都是一个人送,他每次送菜,都会送到电梯口再通知。”邻居程纯说。

小区大,每单都是二三十斤,需要拖车一趟趟拖,一车只能拖几份。所以每天他都要送出七八十单,至少工作15小时。2月4日,送完当天最后一单,已经晚上12时了。

这样的工作已经持续了一周。

“老板注意安全啊”“雪中送炭”“感谢驿站为我们小区做的贡献!”在近500人的小区群里,街坊四邻对他纷纷表达感谢。

在这个小区,苍禹威有个外号叫“圣诞叔叔”。因为平时邻居们都下班很晚,还要接孩子,他就会将快递送上门,孩子们每见到他,都会说“圣诞叔叔来送礼物了”。

“以前我都喊他圣诞老师,现在我叫他英雄。”邻居说,苍禹威就是他们的英雄。

“作为武汉人,我本身就有一份责任,应该为武汉付出自己一点力量。”苍禹威说,“其实应该致敬的是一线医生护士,和其他一线志愿者们,谢谢他们来到武汉,来帮助武汉,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