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侵袭全国各地,武汉等地主要疫区更是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危难险重有担当,危急时刻见本色。自疫情爆发以来,社会各界人士迅速行动,以各种形式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捐资捐物,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饿了么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外卖服务平台亦不甘人后,极速反应,全力支持抗疫工作。1月26日,饿了么代理商启动"医护关爱计划",截至2月6日,全国406家餐饮品牌联合饿了么代理商向医院送出超过42111份爱心餐!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许多人的心愿是让每一个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都能吃上一口热饭,所以随着饿了么代理商发起号召,全国商家排队入场,纷纷表示愿意加入。有些原本已经暂停营业的餐饮品牌,也在听到饿了么代理商的"医护关爱计划"后重新返岗,为医院无偿送餐!

据了解,“医护关爱计划”已从湖北、上海、北京逐渐接力到辽宁。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饿了么代理商联合麦当劳、老乡鸡、大米先生、真功夫、华莱士、永和大王、如意馄饨、百果园等品牌,根据医院安排,送餐到指定的安全地点,为多家医院医护人员送去一日三餐。

事实上,除了满足武汉的医护工作者的餐饮需求以外,由于许多小区和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为方便居民提菜,饿了么代理商日前与“万吨通”合作,对武汉百家自提点进行“位移”,从社区外调整至社区内,消费者网络下单后可根据自己时间在家门口提菜。

截至目前,饿了么代理商的买菜社区服务站已经有佳兆业金域天下自提服务站、江码社区、丽岛花园自提服务站等11个社区自提服务站在稳定运营中。此外,社区便利店还有15个维持稳定运营。

为保障武汉菜篮子,为更多武汉市民提供日常菜品消费保障,接下来生鲜社区自提服务站将会成为饿了么代理商买菜自提店的主要方式,减少居民出行距离,目前这类模式的自提服务站仅服务周围1公里范围的社区居民。

接下来,饿了么代理商的买菜社区自提服务站的站点会逐步增加,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满足更多社区需求。此外,从2月6日开始,盒马及大润发超市已经上线饿了么,武汉市民可以在饿了么APP上直接下单采购生活所需。

值得关注的是,受疫情影响,除了下单买菜以外,买日用品、买药等需求也在快速上升。各地商超、便利店和生鲜店均面临着分拣、搬运等岗位人员紧缺的问题。为此,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正式推出“蓝海”就业共享平台,力争通过灵活就近的短期用工形式缓解企业压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约4000名餐厅员工有意“临时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