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通知!受疫情影响,你的工资将缩减20%”

今天,“疫情是否会影响大家工资”冲上微博热搜第六,各路网友纷纷大倒苦水。

@清风引月来:离吃土越来越近了,可能连土都吃不上了,因为人太多,排不上队。

@爱吃棒棒糖的蝎子:不裁员就很感恩了,哪还敢讨论工资。

@seu咸锦鲤:我有一个叔叔自己开了家小公司,一个月没开工的话,他房租就要白白交十几万,还要给员工发基本工资,要是再来一个月他真的坚持不下去只有大家都没钱拿了。

@一张我一张:一月份的工资都没发, 你说有没有影响。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疫情开始后,不少用人单位都要求部分或全部员工在家办公,有的互联网公司甚至要求24小时待命,周末都要被征用。

但,即便是这样,还是有相当数量的公司跳过协商环节,单方面以工作量不饱和、不方便计算考勤等为由,少发工资、不发加班费,只发生活费。

笔者的朋友是某知名网课平台的设计师,大年初八,她的公司便火速通知全体员工,“即日起线上办公,且由五天工作制变为六天,并无限期施行下去。”

当然,也有人说,你难,公司也难,公司倒了,你一分钱都没有。特殊时期,应该跟公司同舟共济,坚持一下。

哎,真的是太难了。

二、疫情之下,员工工资到底该怎么发?

企业有企业的难处,员工有员工的不易。特殊时期,共渡难关才是真理。疫情之间,工资发放可以参考以下准则。

1.协商为先。公司应尽量避免以一纸通知的方式直接把员工工资降下来,要尊重员工,而不是霸权主义,最起码要让员工感觉,虽然工资有所缩减,但心理上没有太大反感。

2.遵守法规。A.因疫情影响停工停产的第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大多指2月份的工资,马上就该发的,按劳动合同约定的工资标准发放工资。这个工资指的是标准工资或基本工资。如果合同约定的明确那就依照合同,若合同约定不明确,有关岗位津贴、通讯补助、交通补助、午餐补助等是可以不发的。B. 若因疫情影响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大多指的3月份及以后的日期。正常上班(含线上办公)的员工正常发薪;提供了劳动而未达到正常办公程度的员工,企业支付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员工未提供劳动的,企业发放基本生活费即可。

具体可参考人社部等7日印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

三、疫情期间,HR如何做好薪酬工作?

工资的问题解决了,还有个难题。很多公司的HR因为疫情无法现场复工,怎么核算考勤和工资呢?

作为数字化工作专业服务商的蓝凌,基于全新管理理念及移动互联、流程引擎等新技术;融合500强企业管理实践,升级数字化办公平台,通过“考勤管理、绩效考核、电子工资条”等三个维度,打造人事部门高效化的线上发薪体验。

1.考勤管理。蓝凌OA与钉钉深度融合,员工每月的打卡考勤数据系统自动汇总,方便人事部门查看使用。

2.绩效考核。系统支持对企业员工按周期进行绩效考核,助力企业和员工共同成长。实现从公司指标库搭建、绩效考评组设置、绩效考核活动发起、员工绩效目标制定、到360绩效评分的全绩效过程管理。通过对员工的绩效报表分析,持续提升个人、部门和组织的能力。

83

3.工资条发放。准时通过钉钉、邮箱推送工资条,各种明细(基本工资、岗位工资、考勤工资、奖金、餐补等)清楚明白,工资条电子化,发放及时,人工成本低,员工移动端输入密码,查看方便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