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

3月10日,人民网新电商研究院发布《保供给、保春耕:2020电商平台抗疫助农实践报告》(下称《报告》),中国农业大学专家课题组通过实地调研、文献研究,关注疫情对我国农产品供给、春耕生产等方面造成的影响。

报告指出,在线下流通受到冲击的当下,主要电商平台在抗疫助农上的具体实践,促进了短期内农产品供给及春耕生产的有效运行,推动了农货产销对接体系的转型升级。尤其是以拼多多为代表的新电商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致力于打通农产品上行的难点、痛点,解决区域农产品滞销的燃眉之急,真正实现“最后一公里”和“最初一公里”的直连对接。

疫情给春耕生产及农产品产业链运行带来挑战

《报告》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作为2020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链、供应链和贸易链的正常运转,对农产品供给、春耕生产和农业产业链运行带来了挑战。

中国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的一半以上,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就是保障全年经济基础和社会稳定。每年3月至5月是中国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春耕生产自南向北陆续展开,种子、化肥、农药、薄膜等农业生产资料的有效供应,对保障春耕生产和粮食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了保障春耕生产,部分省份已出台相关措施,涉及农业企业复工复产、重点农企包保、疏通农业生产资料运输通道、降低融资成本等。供销社、农商行、中储粮、农发行等多部门联合,在农资供应和融资信贷等方面为农民提供便利服务,帮助农户顺利开展春耕生产。

以山东省为例,山东省供销社发挥农资主渠道作用,储备化肥可用量120万吨,占到全省春季用量的三成多;山东省农信联社计划单列专项资金100亿元支持农业生产。一些农业社会化服务互联网公司,利用信息化技术,创新性地研发“无接触种地”春耕新模式,会员农民只需要在其平台上选择服务或产品,便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提供相应的农事、农资等服务,既有效实现疫情防控,又能保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部分电商平台联合全国农产品公益联盟,推动滞销农产品的线上销售,推动农业生产资料下乡,通过为农民提供线上技术指导,增强农民在疫情防控期间进行农业生产的信心,为春耕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可见,政策支持引导及地方政府、企业及电商平台的实践创新举措,对保障我国疫情期间春耕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起“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联盟”,拼多多“集中全平台资源”助农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近日,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对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持续监测,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农产品等相关行业预计会受较大影响。

《报告》调研显示,疫情期间,各大电商平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开展抗疫助农实践,为供需处于两端的城镇居民和农业生产者搭建起了桥梁,有效缓解了农产品滞销问题,帮助农民在特殊时间减少损失,同时致力于保障农业产业链的顺利有效运行,促进经济恢复和繁荣。

1_202003101513377448

▲3月10日QuestMobile发布《2020中国移动直播行业“战疫”专题报告》,报告显示新电商拼多多于2月率先在行业推出“市长县长直播助农”活动。

农业农村部此前于2月17日召开“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视频会议,在农业农村部指导下,新电商拼多多发起成立“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联盟”,集中全平台资源抗疫助农,并协同各会员单位积极与全国农业产区展开农产品产销对接。

疫情防控期间,拼多多一直致力于打通农产品上行的难点、痛点,大力推动“农货产销对接”,发挥平台“天网”+“地网”农产品供需匹配机制的优势。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拼多多平台农产品成交额达到1364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

拼多多于2020年2月初正式上线“抗疫开拼、爱心助农”专区,并紧急开通“滞销农货反馈通道”。该专区覆盖包括23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在内的全国近400个农产区,商品覆盖脐橙、苹果、草莓等各类水果和主要生鲜食材。截至3月6日中午12点,该专区成交订单量已达760万单,售出滞销农产品总计接近8000万斤,累计帮扶各类型农户超过24000余户。

在农业农村部指导下,拼多多联合优农协会开启专项采购百亿贫困地区农产品的“农货产销对接”活动。自2月19日起,浙江衢州椪柑、广东徐闻菠萝、广西荔浦砂糖橘、海南保亭百香果、安徽砀山梨等多种地方特色农产品首批上线。浙江衢州市市长汤飞帆、广东徐闻县县长吴康秀、重庆市开州区区长蒋牧宸、安徽砀山县县长陶广宏等亲自参与助农直播。

《报告》课题组在调研中认为,作为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在抗疫助农中的实践有以下四大特色。

第一,集中全平台资源,优化产销对接。拼多多为了解决农产品直销和果蔬生鲜订单猛增的供需错位问题,线上线下两手抓。线下,直接或间接发动近6万名新农人,对接400多个产区,帮助农产品出村。线上,通过“抗疫农货”专区,给予农产品最高优先级的流量扶持,帮助农产品进城,以最短路径直达消费者,以最优惠价格购买产地直发的水果和蔬菜。

第二,作为“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服务公益联盟”发起方,拼多多联合各方力量,打通农产品上行通路。一方面,通过新农人迅速摸清各主要产区的库存现状,按照销售周期对农产品进行排序,将库存紧张、食用周期短的农产品,优先推送到消费者面前。另一方面,协调邮政、顺丰等骨干物流企业,保障重点产区的农产品上行通畅。同时,对平台农货系统里的产区信息、物流数据以及节点进行了紧急重新规划,优化农产品上行网络。

第三,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提供资金扶持,稳定农产品供应链。拼多多针对高频刚需农产品,提供了5亿元专项补贴,一方面引导农商以高于市场均价收购滞销农产品,保障小农户收入;另一方面平抑农产品价格,让消费者得到实惠。此外,拼多多还设立了10亿元物流专项补贴基金,针对符合条件的农产品订单,每单补贴2至3元,调动小农户和物流企业积极性,保障源头供应。

四是将推进农资下乡作为拼多多“保春耕”的阶段性战略重点。拼多多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2月以来,农资农具销售额同比增长了987%,相比2019年电商传统销售旺季“双十一”期间,也增长了330%。2月份累计有超过430万农业生产者通过拼多多购买了农资农具投入春耕。近日,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赵佳臻表示,从3月份开始,随着各地纷纷进入春耕期,平台拟再提供3亿元农资补贴基金,并与联盟一起,着手打通农资农具“集采集销”绿色通道,推动头部农资企业、社会化物流企业与农业生产者直接对接,以规模化优势系统性降低农资农具的成本及价格,推动农资产品利用移动互联网大规模下乡。

其他主要电商平台也在积极行动。阿里巴巴于2020年2月6日全面启动“爱心助农”计划,着力打通线上线下农产品销售的全域网络,在助力滞销农产品触网“突围”的同时,加速农产品数字化。京东于2月10日发布“告全国农人书”,宣布开通“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全面开放并倾斜供应链、物流、运营、推广等核心资源,解决滞销生鲜农产品问题。

2020年是中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经过多年的长足发展,拼多多、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已经进入和深刻影响中国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大电商平台既肩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责任,又要帮助政府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展望未来,各大电商平台将会更加关心农民,更加关注农业,不断完善支持农产品上行的举措,真正实现“最后一公里”和“最初一公里”的直连对接,帮助农民不断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促进中国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