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过下午3点半,王梦周结束了“溯源”直播,就要离开果园,“已经有一批果子摘好了,今天要运到分拣车间,打包发出,要赶紧过去看一下情况。”拉开车门后,王梦周撂下这句话,匆匆驶离。

他是四川省金堂县的果农,也是白云果园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白云果园)的负责人,正在联合电商平台,通过“县长直播”+“云”溯源带动水果销售,“今年的生意基本要靠线上了,比较幸运的是我们在此之前就跑通了线上模式。”王梦周说。

王梦周的幸运不止于此,他所在的白云果园还是金堂县第一家复工的企业,10天内帮助当地果农销售水果100多万斤,减少损失300多万元。

这背后是地方政府和电商平台的努力推动。

“1.3万户果农的生计,不能坐视不管”

王梦周是金堂县的果农,2016年和几个关系不错的伙伴成立了白云果园,靠“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做起了水果的买卖。

2019年,合作社的水果销量超过500万斤,比上一年翻了一番,正当他准备在2020年大干一场的时候,一场席卷全球的意外发生。

“看到越来越严重,各地开始限制出行,就开始担心会影响到水果销售。”王梦周说。据他介绍,每年从二三月分到9月,当地都有不同的水果采摘。

眼看着进入2月,当地的不知火丑橘已经成熟,但交通限制还没有松动的迹象,王梦周开始着急了。“车进不来,我们也出去不,但水果不等人,再不摘,就要烂在地里了。”王梦周说。

于是,他想到了曾经合作过的电商平台——贝店,向后者寻求帮助。“当时听到梦周说,他们的丑橘再不上市就要烂了,1.3万户果农半年的收入就打了水漂,我们也特别着急,立即跟公司反映了这个问题。”贝店“一县一品”扶贫助农项目负责人张婷如表示。

很快,贝店决定,沟通当地政府部门帮助合作社解决复工和当地的物流通行问题。“当时干线物流已经在逐渐恢复了,但当地出村、出县的路还处于封闭状态,因此需要地方政府协助解决。”张婷如说。

2020年初,贝店刚刚与金堂县商务局签订“电商助农”的战略合作协议。因此,张婷如第一时间联系了金堂县商务局副局长陈丽莎。“事关1.3万户果农半年的生计,政府不能坐视不管。”听了贝店和白云果园的反映,金堂县商务局表示。

当时县里已经明确了企业申请复工复产的政策要求,陈丽莎指导白云果园做好复工复产的准备,并做好相关申请。

2月6日中午11点多,陈丽莎接到了王梦周的电话,“当时他讲复工的准备都做好了,下午1点多,我和村、镇的领导就到了合作社,检查符合要求之后,我们发出了金堂县第一张复工通知书。”陈丽莎强调。

拿到复工通知后,王梦周立即为将在贝店平台上的大促开始备货,而贝店则启动了“助农”计划,上线“爱心助农”专场。“当时我们也陆续接到了其它地方农产品滞销的求助信息,所以决定开通专场,开通绿色通道,开放流量和智慧供应链,帮助各地销售滞销的农产品。”张婷如介绍道。

而王梦周供应的“不知火”丑橘是这个专场的第一个爆款,2月13日,不知火上线后,当天的销量超过88万斤。

“10多天之后,我们这儿其它生鲜类企业才陆续复工。这10多天,我们卖出了100多万斤丑橘,帮助果农较少了300多万元的损失。”王梦周说。

据金堂县商务局透露,从第一张复工通知开出至今,金堂县超过150万斤水果通过贝店销往全国,加上拼多多、抖音等渠道,线上渠道成为主流。

“金堂是水果产销大县,政府已经启动了农商对接工作,希望将线下渠道也提振起来,以减少农户损失。”陈丽莎说。

“县长直播“助力农产品销售

作为平台方,贝店也在想尽办法刺激消费,提振农产品的销售。

据张婷如介绍,贝店“助农”专场共上线10多种各地农产品,累计销量近260万斤。

“战疫助农“专场结束后,3月初,贝店又推出“县长直播”+“云”溯源模式,邀请地方政府领导,通过远程“连麦”推介本地农产品,并直击农产品生产基地,带动产品销售。

3月23日,四川省仁寿县副县长黄勇在当地的柑橘林里,为当地的地标性产品“青见“柑橘打Call。“青见素有‘柑橘皇后’之称。挂果时间长,每年4月播种,次年清明节成熟,采摘上市后与消费者见面,因此得名‘青见’。”站在柑橘林里,黄勇如是说。

他表示,仁寿县经过10年的探索,才培育出品质上佳的“青见“,如今更是成为种植规模最大、技术最好的中国青见第一县,“希望通过这次直播让更多消费者知道青见,喜欢青见。”黄勇说。

县长直播结束后,王梦周则通过直播向消费者展示果园的种植环境,介绍青见的采摘和运输流程。

这种“县长直播”的强公信力背书,和生产基地的现场直击,能够让网络另一端的消费者更加直观地感受产品品质,由此产生信任并下单消费。

黄勇开播15分钟后,就带动“青见”柑橘在贝店销售1万斤。

此前,山西省稷山县商务局副局长黄云杰的一场“连麦”直播,助力当地晋龙鸡蛋在贝店单日销售70万枚;云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副县长李丽为时60分钟的直播,则带动当地沃柑在贝店销售10万斤。

在实体生意受冲击严重的当下,各电商平台各出绝招,带动消费,这种线上渠道的多种尝试和探索对于稳市场、稳消费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