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导语:全新的MacBook Air(2020)和Surface Laptop 3(13.5英寸)是市场中的同类产品,堪称是市场中两个最为直接的竞争对手。事实证明,这两款笔记本是市场中最好的笔记本电脑之一。如果您是学生,它们也是您当前能够购买的最好笔记本电脑之一。

MacBookAir(2020)和Surface Laptop 3(13.5英寸)的起售价均为999美元,售价还是比较合理的,它们都是最好的13英寸笔记本电脑之一,采用传统的笔记本电脑外形和铝合金机身设计,放在一起有时候很容易将它们混淆掉。

今天,我们将会把MacBook Air(2020)和Surface Laptop 3的一系列功能进行全方位的对比,帮助大家在购买的时候做出正确的决定。

MacBook Air vs. Surface Laptop 3:售价和上市日期

新款MacBook Air的起售价为999美元,比之前的机型低了100美元,与微软更小的Surface Laptop 3价格一致。如果您能够享受到教育折扣,MacBook Air 2020的起售价还能再降100美元至 899美元,价格可以说是非常亲民了。

虽然价格相同,但值得注意的是,MacBook Air的存储容量是Surface Laptop 3的两倍(256GB vs. 128GB),而入门级Surface Laptop 3的处理器性能要强大得多(酷睿i5U系列 vs. 酷睿i3Y系列)。大多数购买者都希望能够升级这些笔记本电脑,但是要花很多钱。

入门级Surface Laptop 3搭载酷睿i5处理器,8GB内存,128GB固态硬盘,如果您想要将存储空间升级至256GB,那么就需要额外支付300美元。相比较之下,MacBook Air 2020的定价更为合理一些,从酷睿i3升级至酷睿i5仅需要额外支付100美元。

赢家:MacBook Air

MacBook Air vs. Surface Laptop 3:规格对比

22

就规格方面而言,MacBook Air(2020)和Surface Laptop 3(13.5英寸)非常接近,只不过MacBook Air(2020)提供更多的入门级存储空间,配备Thunderbolt 3端口,电池续航能力更强劲一些。相比较之下,Surface Laptop 3拥有更加强大的处理器,支持触摸屏,配备磁充电端口,并且还提供了便捷的USB Type-A端口。

赢家:Surface Laptop 3

MacBook Air vs. Surface Laptop 3:外形设计

23

就外形设计方面而言,新款MacBook Air并未打破传统,我们对此还是很满意的。目前,MacBook Air这种标志性的一体化铝制机身结构已经出现超过10年的时间了,非常经典,它的机身颜色拥有金色、银色或太空灰三种选择。

SurfaceLaptop 3的外观设计与MacBook Air非常相似,它采用一体化全铝制机身结构,盖子中间有简单的Logo标志。然而,Surface Laptop 3的内部设计有一些不同,您可以选择不同颜色的Alcantara面料或更传统的铝合金内饰。

虽然我们测试的机型缺失了织物的柔软感,但是对染色和磨损的担忧却不存在了。Surface Laptop 3拥有砂岩金色、黑色、钴蓝色或铂金色可选,与MacBook Air不同的是,键盘的颜色与笔记本电脑的其他部分匹配得非常完美。

就机身厚度和机身重量方面而言,MacBook Air(2020)和Surface Laptop 3几乎相同:0.6英寸厚,2.8磅重。

从老编个人主观角度来看,Surface Laptop 3(以及许多高级笔记本电脑)都是从MacBook Air中汲取了灵感,但老编认为Surface Laptop 3和它的配色键盘的设计更为引人注目。

赢家:Surface Laptop 3

MacBook Air vs. Surface Laptop 3:端口

就端口方面而言,MacBook Air 2020选择保持现状,它拥有两个Thunderbolt 3端口和一个3.5毫米耳机插孔。在这里,我们希望,MacBook Air 2020能够拥有更多的端口选择。相比较之下,Surface Laptop 3配备的端口要多一些,它配备一个USB-C端口,一个USB 3.1 Type-A端口,一个Microsoft Surface Connect端口和一个3.5毫米耳机插孔。

这个对比要取决于您在意的是什么,如果您更喜欢大胆创新的USB-C端口,那么MacBook Air无疑是赢家,它配备两个更强大的Thunderbolt 3 USB-C端口。

另一方面,在Surface Laptop 3配备一个传统的USB Type-A端口,可以防止您忘记带USB-C电缆。另外,Surface Laptop 3配备的磁性Surface Connect端口非常便于充电。

赢家:平局

MacBook Air vs. Surface Laptop 3:显示器

24

MacBookAir早在2018年就升级了视网膜显示屏,新机型在显示屏方面的变化并不大,依旧采用分辨率为2560 x 1600的13.3英寸显示屏。

在我们的测试中,我们发现它的颜色显示有待改进,显示器覆盖的sRGB色域范围为113%,虽然仍低于平均水平,但是比上一年有所提高。MacBook Air 2020更大的飞跃在于亮度——MacBook Air的平均亮度达到了386尼特,远高于357尼特的平均亮度。

SurfaceLaptop 3没有带来任何根本性的改变,它拥有同样的13.5英寸屏幕,分辨率为2256 x 1504。

根据我们的色度计显示,Surface Laptop 3的屏幕比MacBook Air色彩显示更丰富,达到了sRGB色域的121%。关于亮度,Surface Laptop 3的屏幕亮度稍低一些,为348尼特。Surface Laptop 3的显示屏与MacBook Air存在两个不同之处:触摸灵敏度和更高的3:2宽高比。

从显示屏规格角度来看,MacBook Air拥有更高的分辨率和亮度,而Surface Laptop 3的显示屏更加生动,宽高比为3:2。

赢家:平局

MacBook Air vs. Surface Laptop 3:性能和图形

25

新款MacBook Air搭载的第10代英特尔Ice Lake处理器较之前的第8代英特尔Coffee Lake有了很大的性能提升,但它仍然是一款低功耗的Y系列Ice Lake CPU,入门级机型搭载的是酷睿i3处理器。

在我们的测试中,搭载四核1.1GHz英特尔i5-1030NG7处理器和8GB内存的MacBook Air在27分10秒内完成了HandBrake基准测试的4K至1080p视频转码,远远落后于19分46秒的平均水平。

在Geekbench 5.0性能测试中,MacBook Air的得分也比较落后,为2738,而笔记本电脑的平均得分为4248。

固态硬盘是MacBook Air 2020的“闪光点”,它的BlackMagic基准读取速度为1301.9MBps,轻松超过了平均水平的1162.7MBps得分。

SurfaceLaptop 3也使用了第10代英特尔Ice Lake处理器,但它是功率更高的U系列芯片,最低酷睿i5起步。我们所测试的机型搭载更高端的四核1.3GHz英特尔酷睿i7-1065G7处理器和16GB内存,它在24分55秒内完成了HandBrake基准测试的4K至1080p视频转码测试,比MacBook Air快了2分15秒。

而在Geekbench 5.0性能测试中,Surface Laptop 3的得分为4801,高于平均水平,远远超过MacBook Air 2020。

SurfaceLaptop 3显著提高了固态硬盘的性能(541.4Mbps),但是它的存储驱动器的速度仍然是MacBook Air的一半。

就图形性能方面而言,MacBookAir和Surface Laptop 3使用的都是英特尔的Iris Plus集成显卡,因此您可以运行轻量级的游戏,但是不要期望它可以运行任何高端的现代游戏。

不出所料,Surface Laptop 3在这一轮PK中获胜了,虽然它的固态硬盘表现略逊一筹,但是MacBook Air 2020中的Y系列处理器的确性能不佳,远落后于Surface Laptop 3。

赢家:Surface Laptop 3

MacBook Air vs. Surface Laptop 3:键盘和触控板

26

幸好,MacBook Air 2020采用的是与16英寸MacBook Pro相同的妙控键盘,使用起来还是很令人愉悦的。是的,MacBook Air 2020正式告别了不靠谱的、令人糟心的“蝶式键盘”,它的按键提供了1毫米键程,弹性反馈十足。在实际测试中,MacBook Air 2020的键盘使用起来很舒适,适合长时间打字。

MacBookAir上的触控板尺寸巨大,为4.8 x 3.2英寸,但是苹果在防止误触方面做得非常出色,而且大尺寸更加适合手势控制使用。

SurfaceLaptop 3的按键行程为1.3毫米,保留了上一代机型的实心键盘,我们很喜欢它触感柔软的表面,并可以以迅捷的速度舒适地打字。事实上,我们非常喜欢Surface Laptop 3的键盘,甚至将其与ThinkPad键盘进行了比较。虽然它并不是键盘本身的一部分,但是Surface Laptop 3可选的Alcantara织物内表面确实可以带来一个令人愉快的打字体验。

SurfaceLaptop 3的触控板并没有MacBookAir那么大,但是它4.5 x 3英寸的触控板足够执行Windows10的各种手势了。

虽然Surface Laptop 3之前在键盘方面很轻松就取胜了,但是这一次MacBook Air2020配备的是妙控键盘,赢起来还是有些吃力的,好在Surface Laptop 3的键盘柔软舒适,还是略胜一筹。

赢家:Surface Laptop 3

MacBook Air vs. Surface Laptop 3:电池续航

这两台笔记本电脑在我们的电池测试中的表现类似,该测试环境是以150尼特的屏幕亮度通过Wi-Fi连续上网。

苹果公司声称,新款MacBook Air今年的电池续航时间为11小时,但在我们的测试中,它单次充电之后的续航时间为9小时31分钟,超过了同类产品8小时42分钟的平均水平。

相比较之下,微软声称,Surface Laptop 3的电池续航时间可以达到11.5小时,但是它在实际测试中的续航时间为9小时17分钟,较同类产品的平均水平高出了35分钟。

就电池续航方面而言,MacBook Air 2020和Surface Laptop 3之间没有巨大的差距,但是MacBook Air 2020险胜。

赢家:MacBook Air

总冠军:Surface Laptop 3

27

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对战赛,但是Surface Laptop 3要略胜一筹。在二者的较量中Surface Laptop 3在大多数方面的表现都要更好一些,特别是当您注重触摸屏和Surface Pen支持的时候。

SurfaceLaptop 3的外形设计更有趣,显示屏更生动,键盘也更出色,但最重要的是它的U系列处理器在性能测试中的表现远超MacBook Air。

就操作系统方面而言,要取决于用户的具体爱好。如果您所用的都是苹果产品或者多年来一直都是macOS用户,那么MacBook Air 2020可能是更好的选择。另外,MacBook Air 2020的键盘包含巨大的改进,从“蝶式键盘”升级为“妙控键盘”。

简而言之,虽然Surface Laptop 3提供卓越的硬件体验,但是MacBook Air 2020也可以在其他方面为您提供优质的服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