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流量见顶,经济下行,调整内部结构,反腐渐成互联网公司内控重点。

据多家媒体报道,喜马拉雅FM发布内部信,称市场部副总裁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接受供应商贿赂;营销事业部某员工将其控制的公司作为代理商引入,谋取不正当利益。两人已遭到解聘。喜马拉雅表示,保留追求其法律责任的权利。内部信还称,“希望公司每一位干部加强团队的管理与监督,及时发现风险并建立防控机制”。4月13日,对于前述内部信的存在,喜马拉雅方面并未否认,但透露“公告并没有公布解聘人员具体职位”。

另一头,抛开内部治理问题,居家隔离潮中,喜马拉雅运营数据看好。其透露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春节期间喜马拉雅日均播放量同比去年春节大幅增长,有声书、音乐类等娱乐休闲内容播放量增长显著,参与语音直播的活跃用户数在春节期间有明显峰值;亲子儿童内容日均播放量比去年春节增长了128%,在线学习成为更多家长和少儿的选择。宅家场景下,用户在收听高峰时间段的播放次数明显高于春节前。截至2月3日,喜马拉雅抗疫相关内容总播放量已超过1亿。截至目前,喜马拉雅抗疫相关内容总播放量近8亿。

但随着复工,这一趋势增量或有限。“因为冠状病毒影响,大多数人都待在家里,我们看到视频的流量在暴涨,对付费用户数和新用户获得也带来了一些积极影响。但随着复工的开始,无论是流量还是会员新增,这种趋势在减弱变慢,甚至会倒退。所以这是一个较为特别的特殊情况,这种趋势是暂时的。未来第二、第三乃至第四季度的趋势能不能继续比预期好很多,不能保证,也无法给到全年的增长预期。但是,我们会采取一些措施,包括增加内容投入、提高产品的用户体验、便捷的支付方式等,留住现有的会员,让他们成为爱奇艺的付费会员。”在2月末的财报电话会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如此表示。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在财报会上,亦有类似观点。

回到反腐本身,近年来,各大互联网公司均掀起强烈反腐浪潮。据南都去年9月发布的《互联网反腐风暴》报告统计,自2015年以来,主动披露或被媒体公开曝光的互联网公司反腐案件高达210余起,共涉及16家互联网公司,包括腾讯、京东、阿里巴巴、百度、乐视、360、优酷土豆、58同城、去哪儿网、大疆、暴风集团、美团、小米、字节跳动、滴滴出行、ofo(按照创办时间排序)等,累计涉事人员将近500人。其中,仅2019年前7个月便有8家互联网公司爆出110余起反腐案件,共涉及220余人被开除或移送至公安机关,案件数量和涉事人数均为2015年的11倍以上。

同时,重拳反腐的互联网公司的平均年龄呈现整体降低的趋势。2015年爆出反腐案的4家互联网公司平均年龄为14.5年,但2019年爆出反腐案的8家互联网公司的平均年龄为11年,其中最年轻的互联网公司为ofo,年仅5岁,其次为滴滴、美团和小米,成立时间均不足10年,其中ofo和滴滴均会对内部反腐情况予以定期公布。

“随着流量见顶,互联网公司告别超高增长,转入存量市场,这种情况下,就需要特别调整内部结构,找到内生优势。粗放增长规模取胜时代已一去不复返。”有海外投资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他的判断有着实例证明。有原创针织物品牌创始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为在某头部电商平台上线,行贿数不少,但收获很低,目前,他已准备放弃电商渠道。“上线打点费都花了十来万,还要买流量,设计页面,还不如线下。但线下成本也高,难。”该创始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