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影响,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全球已有138个国家实行学校停课,停课学生人数达到13.7亿人,近200万名教师受到影响。

在此背景下,为积极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的号召,助力保障发展中国家各类学校教育不中断,4月2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与亚太和非洲11所顶尖高等院校、中国4所高等院校及8家高科技企业共同发起的“国际网络教育学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Online Education,IIOE)正式在云端发布。与此同时,在线学习平台、主文本、监测和评估方案、培训计划、加入机制等中英法三语资源包同步上线。

其中,少儿编程企业编程猫作为IIOE联合发起单位,将在合作平台中免费提供自主研发的Turtle海龟编辑器作为教学辅助。在课程内容方面,编程猫将精选Python课程,并提供相关产品、技术培训支持。

 

据了解,IIOE是一个在教科文组织“教育2030目标”的指引下,助力提升发展中国家伙伴院校教师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能力、建立混合式学习和在线学习能力的在线实训平台。具体表现为通过开展远程在线教育,配合智慧教室软硬件,来解决当地师资紧缺问题,从而促进教育公平。

在IIOE平台发布会上,编程猫CTO孙悦通过视频向IIOE正式上线表示祝贺,希望通过IIOE这一平台,助力亚非发展中国家共克疫情,保障学生学习连续性,为发展中国家的教育贡献一份力量。同时孙悦表示,“编程是未来必不可少的知识,期待有更多的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拥抱全人类的美好未来。”

 

据了解,编程猫自2015年成立以来,致力于用“好工具+好老师+好课程”培养未来创作者,让更多的孩子以有趣的方式玩转少儿编程,享受更有价值的编程教育。

在助推编程教育普及推广的路上,编程猫先以科技为支点,自主研发了Kids、Kitten、3D代码岛BOX、海龟编辑器、NEMO等编程工具矩阵,经过数百次迭代,可满足各年龄段青少年儿童的编程创作需求,现已面向全球免费开放。

 

为让编程辐射更广泛的人群,其于2019年针对4~7岁儿童推出可进行移动端编程的“小火箭幼儿编程”,并且学习界面采用零文字设计,极大降低了学编程的门槛。

课程方面,则联合百校名师严苛制课,基于新课标以不同年级为起点,研发了包含从幼儿至高二共11条课程线的矩阵式课程体系,解决了当前少儿编程行业中,课程体系与儿童认知匹配不统一的教学难题。

在改善教学形式上,编程猫巧用科技创新,重磅推出人工智能产品“AI双师课堂”。其特殊之处在于,“AI学习引擎”能基于编程猫多年编程教学经验总结与对学生学习行为的分析,同时采用机器识别+编程技能图谱+个性化学习模型的技术形态,更符合中小学生认知水平和学习特点。

这种教学形式不仅在教学管理上为老师节省出大量的时间,还能帮助老师针对学生的个性化教学突破,并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截止目前,凭借过硬的科学技术与优质的教学服务,已积累用户数量达3147万,入驻海内外公立校超过11500多所。

现如今,面对目前全球范围内面临的编程教育缺乏适当的工具、内容及师资的困境,编程猫表示,“希望和创新中心联动学界、世界范围内的高端人才、高端学府一起去解决。借助IIOE这个平台,让编程猫好的产品走向世界,服务于一带一路辐射地区,同时也把国外优秀的研究成果带回来,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人工智能教育普及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