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罗拉Edge Plus上手评测

导语:最新迹象表明,老牌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在历经几年远离旗舰级手机市场“硝烟混战”的状态之后,正打算重返旗舰级手机市场。近日,摩托罗拉推出了一款名为“Edge Plus”的手机,售价为1000美元,未来它将会与三星Galaxy S20、OnePlus 8 Pro和iPhone11 Pro等在市场中展开竞争。

摩托罗拉Edge Plus中包含其他2020年旗舰级手机中包含的一切旗舰级功能,包含6.7英寸90Hz OLED显示屏、5000毫安时超大电池和四镜头摄像头阵列——甚至还借鉴了Galaxy S20 Ultra的核心功能1.08亿像素主摄像头。

不过,令人遗憾的时候,摩托罗拉Edge Plus在美国地区将通过运营商Verizon独家发售,其他网络运营商的用户如果想要购买的话,可能需要切换网络了。

优点:

独特的外形设计;

强大的硬件规格;

立体声耳机插孔;

支持mmWave 5G;

缺点:

独家支持Verizon运营商;

不支持IP等级防水特性;

充电速度不是很快;

摩托罗拉Edge Plus——价格和上市日期

摩托罗拉Edge Plus的售价为999美元,它将于5月14日开始出货。与之前的Droid系列手机一样,它在美国地区将通过Verizon网络独家发售。按照计划,摩托罗拉将于今年夏季推出一款更便宜的机型,名为摩托罗拉Edge,这款机型将会包含无锁版本,并支持其他运营商。不过,Edge手机将会把Edge Plus的骁龙865处理器替换成规格更低的骁龙765处理器,并会在其他一些规格方面做出让步,以实现更低的价格。

摩托罗拉Edge Plus只有一种配置,采用256GB的UFS 3.0存储空间和12GB的超高速LPDDR5 RAM,这两种规格都与OnePlus 8 Pro相同,但OnePlus 8 Pro的售价要比Edge Plus要便宜100美元。然而,由于Edge PlusVerizon将通过Verizon独家发售,它将会支持Big Red的全系列网络,包括它的毫米波5G基础设施——这一点是OnePlus 8 Pro做不到的。

摩托罗拉Edge Plus——外形设计

摩托罗拉Edge Plus上手评测

摩托罗拉新旗舰手机的命名来源于它的显示屏,看到它的命名很多人就会立即了解到Edge Plus的外形设计——它将会采用“Endless Edge”OLED瀑布式显示屏,它的显示屏看起来有点像新一代的OnePlus 8 Pro,只是弯曲度更夸张。

事实上,摩托罗拉Edge Plus的屏幕弧度非常引人注目,当您持握它的时候会无意中误触屏幕。我们之前在评测一加新机的时候,也遇到过这种情况,不过摩托罗拉表示该公司已经在全力制定“握持抑制”方案来应对这种误触情况。

就外形设计上来看,摩托罗拉Edge Plus是一款非常引人注目的旗舰产品,它的四个边角棱角分明,采用超窄的21:9机身比例,后置药丸形状的摄像头,看起来与摩托罗拉之前的智能手机有很大的不同。摩托罗拉Edge Plus看起来有点像三星Galaxy Note 10,但由于电池更大,它的体积也更大。不过,与Galaxy Note 10不同的是,摩托罗拉Edge Plus配备3.5毫米耳机插孔。摩托罗拉表示,该公司是根据消费者的反馈在Edge Plus中添加了3.5毫米耳机插孔。这一点是值得称赞的,毕竟现在市场中的大多数高端机型都取消了这种设计。

与此同时,摩托罗拉宣称Edge Plus的立体声扬声器是智能手机史上最为响亮的扬声器,它将利用一家名为Waves Audio的公司开发的软件来增强扬声器发出的声音。

摩托罗拉Edge Plus上手评测

在我们的短暂上手中,Edge Plus的扬声器的确发出了巨大的声音,但我们暂时还未发现它与其他智能手机相比在音质方面有什么显著的差异。

最后,我们要强调的一点是,摩托罗拉Edge Plus并不支持IP等级认证的防水性,这在当今是非常罕见的,毕竟现在几乎所有旗舰级智能手机都支持水下使用,但Edge Plus仅支持防溅。就这一点来讲,令人失望。

摩托罗拉Edge Plus——显示屏

摩托罗拉Edge Plus上手评测

就Edge Plus显示屏本身而言,它是一个QHD+OLED面板,刷新率为90Hz。就平滑度方面而言,90Hz的屏幕显然要比大多数手机的60Hz运行起来更流畅,但与Galaxy S20系列和OnePlus 8 Pro的120Hz屏幕相比还是有些逊色要少。谷歌Pixel 4和标准版OnePlus 8也配备90Hz的面板。

摩托罗拉表示,Edge Plus的屏幕可以产生10位颜色,DCI-P3可以校准逼真的色调,HDR10+则支持尽可能最佳的动态范围。此外,当手机处于休眠状态时,可选的边缘照明设置将使得显示屏的外部部分显示动画,以反映充电状态、通知等。这并不是一项创新功能——三星Galaxy S6 Edge曾在2015年凭借这类功能吸引了大多数用户的注意,现在您可以在摩托罗拉最新的产品中使用它了。

摩托罗拉Edge Plus——摄像头

摩托罗拉Edge Plus上手评测

一直以来,摩托罗拉在智能手机摄像头领域的表现都不是特别突出,但是Edge Plus似乎正致力于改变这一点。摩托罗拉Edge Plus一个四镜头后置摄像头系统,其中包括一个与1399美元Galaxy S20 Ultra相同的1.08亿像素传感器——Edge Plus的售价要便宜400美元。

至于Edge Plus上的其他相机,它们包括一个800万像素长焦镜头(可进行3倍光学变焦)、一个1600万像素超宽镜头和一个Tof深度传感器(隐藏在闪光灯附近的条纹中)。

摩托罗拉Edge Plus的1.08亿像素主摄像头支持四像素合一技术,可以拍摄出具有绝佳曝光率和动态范围的2700万像素照片,这个技术在低光环境中尤为实用。此外,这个主镜头和长焦镜头还支持光学和电子图像稳定功能。摩托罗拉表示,这将使得Edge Plus能够录制非常平滑的视频。

当您用主摄像头录制视频时,您还可以拍摄2000万相像素的照片。摩托罗拉表示,最终形成的照片并不是录制视频的压缩截图,相反,它们将是完全分辨率的照片,完全可以与您在正常情况下所拍摄的照片相媲美。

摩托罗拉Edge Plus——性能和5G

摩托罗拉Edge Plus上手评测

与许多其他Android旗舰级智能手机一样,摩托罗拉Edge Plus搭载的是高通骁龙865处理器,再搭配上12GB高速LPDDR5内存,Edge Plus手机在整体性能方面的表现与OnePlus 8 Pro不相上下。与性能相比,我们更感兴趣的是摩托罗拉在5G方面的动作。

摩托罗拉声称,凭借独特的天线阵列和公司工程师的巧妙调整,Edge Plus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5G手机。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有点模糊的说法,因为在我们的简报会上,该公司从未提供过与其他5G手机的数据速度对比。值得一提的是,摩托罗拉表示,Edge Plus能够在“模拟”5G毫米波环境中记录略高于4 Gbps的下行链路,然而目前的5G网络无法提供这种性能。

另外,摩托罗拉Edge Plus还将支持Verizon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的6GHz以下5G频段。

摩托罗拉Edge Plus——电池续航和充电

由于支持快速刷新率的显示屏和5G功能,Edge Plus对电池消耗的需求显然要更高一些。摩托罗拉为Edge Plus配备的是一个5000毫安的电池,它声称这个电源组将使得Edge Plus的电池续航达到两天。与此同时,摩托罗拉Edge Plus还支持反向充电技术,可以反向为其他设备充电。

摩托罗拉Edge Plus支持无线和有线充电技术,不过有线“快速”充电系统的最高功率只有15W——这是OnePlus 8 Pro有线和无线Warp Charge充电系统的一半功率,并且远低于三星旗下的25W适配器。Edge Plus的电池容量比上述任何一款手机的电池都要大,因此我们质疑它的15W充电器是否能够让Edge Plus在合理的时间内充满电。

摩托罗拉Edge Plus——软件

摩托罗拉Edge Plus上手评测

摩托罗拉正计划在Edge Plus中采用一个名为“MyUX”的新方案,但是该公司并不认为这是它自己的Android皮肤。相比较之下,三星的One UI界面才称得上自定制皮肤。摩托罗拉表示,该公司致力于提供由Google apps支持的纯Android 10体验。

摩托罗拉My UX的设计理念是为了增加一些定制的选项,而这一点正是“纯净版”Android操作系统所缺乏的,比如一个允许您改变Android突出颜色和主屏幕图标的形状的主题引擎(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谷歌最近推出了类似的个性化套件,但只针对自己的Pixel设备)。

摩托罗拉Edge Plus的显示屏边缘有快捷方式,可以让您快速访问常用的应用程序,还有全新的手势可以更方便地访问界面的各个方面,例如通知阴影等。摩托罗拉标志性的物理快捷方式也将回归到Edge Plus中,例如扭转以启动相机和向下猛击去激活手电筒。

摩托罗拉Edge Plus——前景展望

我们很高兴见到,时隔大约5年,摩托罗拉再次推出了一款旗舰级智能手机。老编相信,很多人都会将摩托罗拉Edge Plus与三星Galaxy S20 Plus进行比较,因为它们拥有类似的屏幕尺寸,而Galaxy S20 Plus堪称是高端Android手机中的“王者”。不过,Edge Plus让我想起的更多是OnePlus 8 Pro,因为它们都是性价比比较高的Android手机。

老编认为,摩托罗拉Edge Plus是一款不错的“野兽级”智能手机,它只有一种配置,采用256GB的UFS 3.0存储空间和12GB的超高速LPDDR5 RAM,并且配备四摄像头,其中一个是1.08亿主摄像头。不过,摩托罗拉Edge Plus不支持IP等级防水特性,充电速度也不是很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