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星万联:未来10年校外教育培训发展方向

 

 

 

 

 

 

 

 

 

 

 

 

《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9)》发布“呼吁关注课外培训等教育新生态”。

据德勤中国的研究,截至2017年底,全国有超过10万家K12课外辅导服务供应商,2018年整体市场规模预计达到4331亿元,到2020年预计超过5000亿元,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达9.2%。2017年大约有12.7%的幼儿园儿童、21.9%的小学生、36.8%的初中生,以及57.8%的高中生参加了K12课后培训课程,大量持续而稳定的生源将推动中国课后辅导市场保持稳定增长。中国城市学生每周平均花费 10.6 小时参加课外辅导。

另外根据2015年-2019年的数据显示,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数量翻了3-4倍。同时,教育市场经济呈直线上升趋势。以上信息表明,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国民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也在逐年攀升。新形势下,“未来教育市场是一块超级大蛋糕”的刺激信号被释放出来,促使各种身份的人开始投身于教育市场的浪潮中。那么,这一波潮水又该何时起、何时落呢?

校外教育培训为何兴?

从最根本的原因来看,是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教育,是每个人寻求光明未来最基础、最不可或缺的通道。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除了购买学区房供孩子上名校之外,还会在校外为孩子报名各种培训班。孩子的课余生活被各类艺术班、特长班、学习班填满。在大环境的常规体制下,每位家长都不能,也不愿脱离这个现实。

校外教育培训为谁兴?

可以说,“兴”是因为有需求。这个需求来源于家长,但起源于教育体制。教育体制改革的目标在素质教育口号中体现的非常明确:塑造全面发展的人。但是,全面发展并不意味着让学生全面的学习和全面的接受学习,也不意味着家长们要付出大量精力、财力,只为达到所谓的标准和成绩,却忽视了孩子的天赋兴趣。因此,校外教育的兴起是必然,但现在的形式和方向仍值得探讨。

校外教育培训何时“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杨东平表示,我国对“减负”的治理正在上升为对良好教育生态的构建是教育指导思想的重要改变,需要更新经济主义、人力资本的教育价值观,建立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通过深化教综合改革,改善政府治理。

“衰”不是教育市场的退步,而是一种进步的开始。这里的“衰”应是传统教育模式的衰亡,大数据、万物互联的生活已经把我们带入了一个新时代。我们不禁扪心自问:多少学校、多少老师、多少家长仍然没有意识到这场无形变革的到来?继续延用5年前、甚至10年前的教育思路,求学和教学是否可行?政府的“县管校聘”意欲何为?政府推行校内“有偿服务”体系的建设又意欲何为?

从某种意义上讲,传统校外教育培训模式已然开始转变。校内、校外合力教育的信号已经发出,至于如何融合、如何配合,则还有很多路要走。校内、校外的有序配合,优势互补将成为校外教育培训由“衰”转“兴”的开始。

“疫情风暴”推进教育改革

当前疫情形势中,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校外教育培训行业更是受到了强烈的冲击。那么,疫情过后的教育市场能否借此机会实现一次教育改革呢?

答案是肯定的,改革的关键是抓住机会,建立一种符合当前实际情况的规则和秩序,形成一种优势力,构建教育市场的信任体系。借此机会化被动为主动,带动校外教育行业实现快速反弹获益。

教育联盟信任体系的建设是这次改革的开始。通过疫情,人们看到了教育巨头们的行业优势,同时也看到了校外教育在未来发展的模式和局势。

模式:以OMO为模式的平台体系构建,通过线上作为招生渠道,立足于线下充足的师资以及能够提供个性化教学的机构,并通过平台的大数据处理及跟踪反馈能力,将教学的各个环节相互连通,以高新技术赋予传统的教育培训行业新的活力,以达到提升教学效果的目的。

局势:“孤雁难飞,孤掌难鸣”、“孤狼难存,群狼必胜”。小机构的单打独斗必然发展缓慢,大联盟和小联盟体系将进一步整合教育市场的优势资源,共享区域资源,共同打造用户需要的教育联盟信任体系。

教育资源整合的方向

通过整合教育资源来改变局势,那必然要从行业痛点中找到突破口。校外培训中的核心痛点问题是:如何快速获取有效生源?如何形成联盟信任体系?如何管理和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教师团队?解决以上问题,轻轻松松的做教育,将是教育行业首先要寻找的答案。教育的“理想化”状态是:教育者单纯的做好教育,教育服务者单纯的做好服务,平台做好平台,受教育者享受教育。因此,教育整合一定不能脱离这个大方向,即创建一个共同认可、维护的“教育联盟信任体系”。

未来10年校外教育培训的发展方向

结合以上分析,我们基本把握了发展的大方向。校外培训行业的发展必然要以政府主导、家长需要、孩子成长为依据。所以,参与教育联盟信任体系的构建就是方向。那么,如何参与教育联盟信任体系的构建,并且实现进一步发展成长呢?

现提供以下几点思路,供大家探讨:

1.解放思想,合作共赢。在这一次的变革中,需主动寻求合作发展的伙伴,制定近3年的战略发展规划,积极参与小联盟体系的活动。

2.专研课程,发展名师。未来区域集团化、联盟化间的竞争必然会成为趋势,将来的竞争不是生源的竞争,而是人才(优师)的竞争,人才的竞争需要优化管理体制、提升科研能力来实现。

3.优化内部管理体系。将来的教育机构应拥有统一的价值观体系,公平明确的利益共享体系以及完善的自我成长激励体系等。

4.课程裂变优于生源裂变。

5.公益入驻学校,寻求校内外之间的优势互补模式。

以上几点是否一定是发展趋势,需要交给时间来检验。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好教育,但我们都希望,能做好教育的人不是为了单纯的利益,而是为了祖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欢迎咨询:幺叁叁七五肆陆捌五幺贰(众星万联-教育联盟 李传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