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搜狗公司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数据。财报显示,搜狗公司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7.9亿元,同比增长5%。考虑到第一季度正值疫情蔓延期间,全球经济遭受严重冲击,搜狗公司能够保持稳健增长,再次凸显了搜狗作为互联网行业生力军和AI技术领先公司的底色。

特别是在搜索业务领域,搜狗搜索第一季度流量同比增长20%,增速快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主要归结于搜狗通过AI技术赋能对搜索产品的突破创新与业务升级。

首先,2020年第一季度,搜狗搜索抓住了疫情期间用户对内容和效率需求激增的契机,依托自身领先的AI技术和强大的用户基础,在医疗健康领域的产品创新和业务探索成效显著。疫情期间,搜狗医疗搜索量峰值同比提升约2倍,在线问诊量较日常水平提升约7.6倍。同时,针对大量用户自我诊断筛查、基层医生大量重复回答问题的需求痛点,还快速上线了“新冠肺炎AI自测机器人”、新冠肺炎智能问答机器人等AI医疗产品,这些创新产品的上线有效提升了用户的活跃度,增加了搜索业务访问量。

近年来,在用户对于高质量内容要求越来越高的趋势下,以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搜索服务,提升用户获取信息效率为出发点,搜狗搜索借助AI技术赋能着力从传统的信息服务平台升级为提供知识问答服务的平台,并大力发展AI医疗健康业务,不断用AI技术推动产品创新与业务升级。

搜狗搜索在第一季度重点对百科等内容进行了优化升级。依托于搜狗搜索领先的知识图谱能力持续提升搜索品质,使得高质量百科内容的点击率提升了30%以上。

在医疗健康业务方面搜狗早有布局,早在2016年5月,搜狗就发布了医疗健康内容垂直搜索频道搜狗明医,为用户提供非商业、权威、真实有效的医疗信息。并在此基础上,上线了包括“就医指南”、“三甲医生权威解读”等在内众多新功能,来帮助用户在最短的时间,找到准确度最高的医疗信息,提升用户获取真实权威医疗信息的效率。

而从去年开始,搜狗开始全面展开在AI医疗健康领域的产品创新探索和业务升级。去年年中,搜狗取得互联网医院牌照,获准通过互联网开展诊疗业务,并于2019年8月,全资设立了海南搜狗智慧互联网医院有限公司和海南搜狗智慧远程医疗中心有限公司。

今年疫情期间,搜狗先是携手海南生态软件园迅速搭建“海南省互联网医院新冠肺炎诊疗服务平台”,接入海南省16家互联网医院,整合了约20万名在线医生诊疗资源,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在疫情防控期间,向公众提供了7x24小时无间断疫情披露及在线问诊服务。而后,又在2020年3月战略投资了在线医疗健康平台春雨医生,间接获得了互联网医院运营能力和实体医院服务能力,进一步夯实了其在医疗健康领域的业务基础。

与此同时,基于大众的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健康管理的需求与日俱增,搜狗还积极面向更大众化的健康营养领域展开业务布局和创新产品探索。2020年“全民营养周”活动中,搜狗搜索联合中国营养学会推出覆盖全人群、全食材、全疾病的全球首款AI饮食助手,利用领先的语言AI技术和大数据计算,为不同用户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合理饮食建议,帮助用户做好诊后饮食调养及长期健康管理,再次升级扩大了在医疗健康领域的业务布局版图。

作为国内第二大搜索引擎平台和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搜狗不仅将领先的AI技术不断注入搜索业务,持续推动产品与业务的不断突破和升级,更通过在医疗健康等领域重点发力和完善布局,构建了一个面向AI时代的全新搜索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