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Pro(2020)全面评测:虽变化不大但几乎可替代笔记本电脑

导语:如果您已经拥有了上一代iPad Pro平板电脑,那么无需购买iPad Pro(2020)平板电脑,因为它并不包含什么值得您升级的地方。相较于2018款iPad Pro,iPadPro(2020)的性能没有真正的提升,新功能也很少,甚至全新的妙控键盘(Magic Keyboard)也可兼容老款iPad Pro。

但是,iPad Pro(2020)仍然堪称一款很棒的设备,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讲,它是最好的平板电脑购买选择。iPad Pro(2020)的外形设计精美,采用华丽的显示屏,内置大量强大的组件和应用程序。可以说,iPad Pro(2020)是一款近乎可以取代笔记本电脑的产品——但是它并不完全适合所有人。

优点:

出色的显示屏;

精美的外形设计;

很棒的配件;

音量大、细节清晰的扬声器;

不断改进的iPad应用程序;

缺点:

较之前版本的升级很小;

平庸的电池续航表现;

连上配件后价格非常昂贵;

关键规格:

评测版价格:769英镑;

11英寸或12.9英寸ProMotion显示屏;

A13Z Bionic处理器;

SmartConnector接口;

USB-C接口;

支持光标的iPadOS系统;

iPad Pro2020)外形设计——与2018iPad Pro相比,改动极小;

iPad Pro(2020)全面评测:虽变化不大但几乎可替代笔记本电脑

众所周知,2018款iPad Pro中包含重大的外形设计改进,因此iPad Pro(2020)中包含显著重新设计外形的可能性非常小。

就外形设计方面而言,iPad Pro(2020)实际上与前代产品没有什么区别,鉴于2018款iPadPro平板电脑的外形设计非常精美,因此这绝非坏事。如果目前的传闻是可靠的,苹果很有可能会在iPhone 12中借鉴iPad Pro(2020)的设计元素。

与老款经典的iPad设计不同,iPad Pro的外形设计与iPhone 5系列手机更相似,它的曲面边缘换成了直线边缘,并采用平坦的背部设计。iPad Pro(2020)的四个扬声器位于机身两端,底部还配备一个用于充电的USB-C端口。

iPadPro(2020)非常适合被放在平坦的平面上使用,它拥有键盘配件可选,当连上键盘配件使用之后,前置摄像头位于顶部,而不是侧面。

iPadPro(2020)拥有两种尺寸可选,分别为11英寸和12.9英寸,它还拥有银色和太空灰两种机身颜色可选。iPad Pro(2020)的两款机型都内置相同的硬件、配件支持和相同的外形设计,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去选择购买自己想要的版本。

11英寸iPad Pro(2020)的便携性非常高,易于携带,但是12.9英寸iPad Pro(2020)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讲是更实用的选择。如果您想要的是一款笔记本电脑补充设备,那么11英寸iPad Pro(2020)是理想的选择,但是12.9英寸机型在多任务处理方面的表现要优越得多。

当被作为一款普通平板电脑使用,12.9英寸的iPad Pro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然而,一旦您习惯了这个巨大的屏幕,它绝对会给您带来乐趣,尤其是在设计工作和绘画方面。同时,12.9英寸的iPad Pro还很适合阅读使用,特别是对于大版面杂志而言。

无疑,11英寸机型的机身更轻——Wi-Fi版的重量为471克,而12.9英寸机型的机身重量为641克。不过,11英寸和12.9英寸iPad Pro的机身厚度都为5.9毫米。

iPad Pro2020)显示屏——每个地方都很出色

iPad Pro(2020)全面评测:虽变化不大但几乎可替代笔记本电脑

两个版本的iPad Pro(2020)内置相似的屏幕技术,因此您不需要为了获得更加高端的功能去购买更大尺寸的版本。即便iPad Pro(2020)的显示屏较上一代产品并无任何显著的升级,但是它仍然是一个出色的显示屏。iPad Pro(2020)的显示屏堪称是平板电脑行业中最好的显示屏,即使它采用的是LCD屏而不是OLED显示屏。

iPadPro(2020)采用的是一个120Hz ProMotion显示屏,支持P3色域,两款机型的屏幕亮度为600尼特,屏幕密度为264ppi,而液晶显示屏反应灵敏,色彩极其丰富。iPad Pro(2020)显示屏中最引人注目的是ProMotion技术,屏幕会根据需要自动调整刷新率,以提供尽可能平滑的图像,从而延长电池续航时间。但是,正如老编在前面所说的,iPad Pro(2020)的电池续航表现并不是很强劲。

具体而言,iPad Pro(2020)的屏幕刷新率可以在60Hz和120Hz之间来回切换。当观看视频时,较高的刷新率没有太高的价值?iPad Pro(2020)会调低屏幕的刷新率,这是一项相当智能的技术,老编非常希望iPhone 12机型能够采用这项技术。

如果您使用Apple Pencil画画和素描,ProMotion技术也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129美元的Apple Pencil会通过无线方式充电,这解决了第一代Apple Pencil的主要问题。

在实际使用中,绘图响应灵敏,目前市场中有很多很棒的应用程序——包括Procreate,它是一款提供深度绘图和草图工具的流行应用程序。做笔记的时候,我对Apple Pencil手写笔的表现也非常印象深刻。

iPad Pro2020)性能和相机——激光雷达是未来吗?

iPad Pro(2020)全面评测:虽变化不大但几乎可替代笔记本电脑

通常情况下,用户都会期待更新换代的产品中配备更加强大的内部组件,但iPad Pro(2020)并未如此,它搭载并不是即将在iPhone 12中出现的A13 Bionic处理器,而是像老款Pro那样搭载A12处理器,只不过用“Z”代替了“X”。从官方描述来看,A12Z是在A12X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GPU核心,由八核CPU和八核GPU组成(A12X是八核CPU+七核GPU),抛开频率/工艺等不提,A12Z的性能相比A12X来说理论上会有小幅度的升级。

相较于前代产品,iPad Pro(2020)的摄像头有很大的改进,它是首款配备两个主摄像头传感器的iPad:1200万像素f/1.8主传感器和1000万像素超宽次级摄像头。在实际使用中,这两个摄像头的表现都很好,但是相较于iPhone手机还是要略逊一筹,超宽镜头的拍摄效果要比iPhone 11柔和得多,而虽然主摄像头在光线好的情况下拍摄效果很好,但是仍不如iPhone手机。iPad Pro(2020)的正面是700万像素的TrueDepth摄像头,视频通话效果要比MacBook Pro或Air好得多。同时,这款前置摄像头还具备非常精确的面部识别系统。

iPadPro(2020)相机中最有趣的新增功能是LiDAR激光雷达(光探测和测距)传感器,LiDAR全称是“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下面,让我们看一下苹果官方对新加入的激光雷达扫描仪的描述:“激光雷达 (LiDAR光探测和测距)这项先进技术,是通过测量光触及物体并反射回来所需的时间,来确定距离。特制的激光雷达扫描仪利用直接飞行时间 (dToF),测量室内或室外环境中从最远五米处反射回来的光。它可从光子层面进行探测,并能以纳秒速度运行。”

在苹果使用之前,它其实早已广泛运用于自动驾驶、地形探测、航空航天等领域。比如,谷歌旗下Waymo的车载激光雷达技术已经更新到了第五代,它用激光雷达监测的画面清晰度几乎接近以前的黑白照片。

简单而言,LiDAR是一个3D传感器,使用类似于Android手机的ToF(飞行时间)技术。激光雷达扫描仪在iPad Pro(2020)中的主要作用是实现增强现实,使得AR应用程序可以使用更精确的数据。这是一个很好的附加功能,但是目前支持这一功能的应用并不多,因此受众范围也不是很广。

根据Geekbench基准测试应用程序,11英寸和12.9英寸iPad Pro都配备6GB内存。虽然1TB版2018款iPad Pro也配备6GB内存,但是较小存储空间版的2018款iPadPro则配备4GB内存。与此同时,入门级iPad Pro(2020)配备的存储空间为128GB,较之前2018款iPadPro的64GB初始空间要高。

2018款iPad Pro的运行速度非常快速,iPad Pro(2020)也是如此,A12Z处理器的表现很出色,性能远超市场中的其他竞争对手。老编通过iPad Pro(2020)运行了Apple Arcade订阅服务和App Store应用程序中的众多游戏,所有游戏都能够顺畅运行。不过,这些游戏也能够在最新的iPad Mini平板上运行得很好。iPad Pro(2020)的Geekbench 4基准测试得分与2018款iPadPro相似,单核测试得分为1117,多核测试得分为4640。

同时,iPad Pro(2020)中的图像处理能力也非常强大,用户通过铅笔和手指进行图像处理的速度要较其他产品更好。

如前所述,iPad Pro(2020)配备四个扬声器,它们的位置位于设备的侧面,音质听起来很棒。iPad Pro(2020)扬声器的声音很大,很清晰,声音色层次非常分明,拥有很出色的音效。不过,iPad Pro(2020)没有配备耳机插孔,它在平板电脑上的缺失比在手机上更令人讨厌。

与之前的高端iPad一样,除了Wi-Fi版本外,iPad Pro(2020)还提供了4G机型。其中,4G版本iPad Pro(2020)的机身稍微重一点,价格更贵,它配备一些额外的天线线路,但是它在其他方面的变化很小。

软件——iPadOSiPad Pro2020)更像笔记本电脑;

iPad Pro(2020)全面评测:虽变化不大但几乎可替代笔记本电脑

之前,iOS操作系统的诸多局限性一度阻碍了iPad的发展。现如今,苹果专门针对iPad推出了iPadOS系统,可以为用户带来出色的软件体验。

苹果发布iPadOS的最大目的是让iPad具备更高效的生产力,iPadOS支持触控板和鼠标,操作体验和效果与MacBook非常接近。现如今,iPad Pro(2020)中预装的iPad OS是迄今为止最好的iPad系统,它让iPad Pro(2020)的办公性能更胜从前版本。

例如,iPad Pro(2020)能够很好地支持光标和触控板,但有些应用程序需要更新才能够获得支持。苹果的Pages应用程序能够很好地兼容鼠标或触控板(例如苹果的妙控键盘),光标会根据情况变换形状,避免用户在交互时产生困扰。不过,Google Docs目前尚不具备这一功能。

配合新推出的带触控板的键盘,iPadOS支持用户在使用 macOS时常用的手势,如双指轻点唤出右键菜单,三指左右滑动/上滑可以在应用间切换/返回桌面,在桌面上双指下滑呼出Spotlight搜索界面,在邮件、通知中心里像Mac一样双指左右滑动打开邮件/信息菜单等。

iPadPro(2020)的多任务处理功能依旧很出色,它的处理能力与电脑上的一样快,但是它还是无法同时处理太多的应用程序程序窗口。也就是说,iPad Pro可以代替PC,前提是您的需求不能太复杂。在实际使用中,iPad Pro(2020)能够帮助我完成90%的日常任务,而剩余的10%任务也使其无法成为“真正的MacBook替代品”。

就应用和服务方面而言,iPad仍然是平板电脑领域的“王者”,应用程序可选范围非常广,也非常棒,包含很多强大的工具和游戏。iPadOS增加了直接导入快照的功能,通过Lightroom等应用程序提供了显著的优势,而无需首先将快照添加到Photos应用程序中。

iPad Pro2020)配件——购买完整的iPad Pro2020)套餐要花很多钱;

除了Apple Pencil之外,苹果还为iPad Pro(2020)拱了一些配件,其目的是为了让iPad Pro(2020)能够提供更接近笔记本电脑的体验。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全新的妙控键盘(Magic Keyboard),它能够提供出色的打字体验,但是它的售价也很昂贵。

妙控键盘配备了响应灵敏的触控板、支持背光键和直通USB-C端口充电的功能,它通过磁性连接到iPad Pro(2020)的显示屏。同时,iPad Pro(2020)还放弃了织物覆盖的按键,采用类似于新MacBookAir和MacBookPro上的巧克力按键。

当12.9英寸iPad Pro(2020)与妙控键盘配对之后,它的机身较MacBook Air更厚、更重。妙控键盘本身较iPad更重,但是它的确能够带来令人愉快的打字体验。

毋庸置疑,妙控键盘的售价很贵,当您选择同时购买11英寸iPad Pro和妙控键盘的情况下,它的售价基本与MacBook Air相当。

iPad Pro2020)电池续航——有待改进;

近几年来,iPad的电池续航表现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苹果声称该公司目前的大多数平板电脑单次充电后可以支持10小时左右的多媒体播放。

iPadPro(2020)的电池续航表现相当不错,但是您的使用方式会对它的续航时间有很大的影响。例如,如果您通过iPad Pro(2020)取代您的笔记本电脑,并在一个完整的工作日中使用它,那么您就需要每晚为iPad Pro充电了。不过,这个表现已经超过苹果的任何笔记本电脑了。

在大屏幕上观看流媒体视频和玩游戏,是非常耗电的,通过Now TV应用程序播放几个小时的视频消耗了iPad Pro 25%的电量,而下载内容时更耗电。同时,老编发现大量的照片导入和编辑也会快速消耗电量,但画图应用不会消耗太多电量。

iPadPro(2020)配备USB-C端口,它的表现远远优于Lightning端口,这不仅意味着您可以使用一堆设备的充电器(比如最新的MacBook,甚至是Windows笔记本电脑的充电器),还可以插入硬盘驱动器、拇指棒和加密狗。例如,您可以直接从iPad为您的Apple Watch充电。

iPad Pro2020)价格

全新11英寸与12.9英寸iPad Pro 将提供银色与太空灰色机身颜色供用户选择,并有128GB、256GB、512GB和1TB的配置可供选择。11英寸iPad Pro Wi-Fi 机型的起售价为5829元,Wi-Fi + 蜂窝网络机型起售价为7029元;12.9 寸iPadPro Wi-Fi 机型的起售价为7099元,而Wi-Fi + 蜂窝网络机型的起售价为8299元。

iPad Pro2020)是否值得购买?

如果您已经拥有了上一代iPad Pro平板电脑,那么无需购买iPad Pro(2020)平板电脑,因为它并不包含什么值得您升级的地方。相较于2018款iPad Pro,iPadPro(2020)的性能没有真正的提升,新功能也很少,甚至全新的妙控键盘(Magic Keyboard)也可兼容老款iPad Pro。

但是,iPad Pro(2020)仍然堪称一款很棒的设备,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讲,它是最好的平板电脑购买选择。iPad Pro(2020)的外形设计精美,采用华丽的显示屏,内置大量强大的组件和应用程序。可以说,iPad Pro(2020)是一款近乎可以取代笔记本电脑的产品——但是它并不完全适合所有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