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荣耀X10系列发布之前,荣耀已经宣布改变这个系列的命名。原本荣耀9X、荣耀8X在当年已是生命周期内出货/发货突破千万的存在,更名之后的荣耀X10势必也是奔着更高目标去的。

5月20日,荣耀正式发布了X10系列。作为这个系列的首款5G机型,荣耀的确拿出了不少令人心动的好东西,麒麟820 5G SoC、90Hz刷新率屏幕以及4000万像素RYYB主摄,这些准旗舰配置出现在一款2000元档位机型上,荣耀X10中高端的flag已经立住了。

往更深层面看,5G手机经过一年的培育,市场已经成熟。但对于更多消费者而言,旗舰级产品的售价还是略高,导致一大部分用户处于观望状态,市场仍然缺少一款可以引爆的杀手级5G机型,很明显,荣耀X10希望担当这个重任。

具有5G普及意义的麒麟820

荣耀业务部副总裁熊军民此前曾对麒麟820的旗舰级5G能力进行过科普,我们结合老熊的科普和公开资料,将麒麟820完整的5G能力总结为以下几点:

1 先进的集成工艺,实现更低5G通信能耗

麒麟820采用了和麒麟990 5G同样的一体化SoC芯片工艺,也就是将5G基带集成至SoC内的工艺,这是业界公认的5G最佳方案之一。

2 全方位的5G网络支持,名副其实的“全网通”

麒麟820支持NSA/SA 5G双模网络,支持n41、n78、n79、n77、n1、n80、n84、n3、n38多达9个5G频段,完全满足未来3年国内三大运营商所有网络建设需求和海外漫游需求;业界领先的5G抗干扰能力,带来稳定高速的体验:基于领先的干扰信号抑制技术,消减干扰带来的影响;

3 更快更稳的5G搜网能力,实现高5G占网比

同一个基站覆盖成百上千台手机,麒麟820机型更强的搜网、驻网能力;5G智慧双卡体验,通话娱乐两不误:这是华为/荣耀独家的技术,能让用户“一卡VoLTE通话,一卡不漏接来电”,还能“一卡5G上网,一卡VoLTE通话”。

换言之,麒麟820出色的5G实力给荣耀X10带来了准旗舰级别的5G体验。

我们也对荣耀X10进行了跑分测试:

跑分可以给一个直观的数据对比,更细节的东西还是要从实际体验中得到,所以我们直接从游戏场景来说。

在游戏测试当中,我们使用最热门的《王者荣耀》和《和平精英》对荣耀 X10 进行测试。

《王者荣耀》

荣耀X10在全高分辨率和画质下跑出了59.5fps平均成绩,游戏全程十分稳定,没有感觉到卡顿的现象。

与《王者荣耀》相比,《和平精英》对手机性能的压力测试更为明显。荣耀X10不仅用上了麒麟820,还采用了90Hz屏幕。所以我们更期待这款产品能否带来90fps游戏体验。

《和平精英》

从实际体验来看,荣耀X10破解画质后几乎实现了满帧,除了在开车过程中有一点卡顿外,其余都很顺畅。从这样的结果来看,荣耀X10实现1080P分辨率下的高帧率游戏体验完全没有问题,对《和平精英》以及对手机要求更低的《QQ 飞车》手游版玩家来说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测试游戏性能的同时,我们也同步进行了续航测试。

《王者荣耀》、《和平精英》、B站1080P在线视频和微博浏览,各自30分钟的测试时间,最终结果是荣耀X10分别耗电7%、9%、6%和4%。

充电方面,荣耀X10标配的是22.5W充电器,电池容量为4300mAh,完全充满需要80分钟左右。半小时可充入45%,一小时则可以充入78%。

根据续航测试来看,这样的快充应该可以满足重度用户一天一充,甚至办公族日常使用两天一充基本不是问题,经常出门或者中度以上使用的话应该就要一天到一天半一充了。

拍照:准旗舰水准

在拍照方面,荣耀X10采用4000W RYYB高感光镜头+800W超广角和景深二合一镜头,还有一颗200W超微距镜头。

这其中, RYYB主摄的加入应该是一个惊喜。要知道,同样级别的拍照只出现在荣耀旗舰机型上,从未有过下放的先例。这一次将其放到荣耀X10身上,无疑提升了这款手机整体实力。

4000万像素 RYYB传感器主摄,1/1.7寸大底达到了2020年旗舰机的顶级水平,RYYB传感器阵列提高了40%的进光量,同时还支持4合1像素,可合成2.0um超大像素,提高感光能力,与RYYB一起增强了夜景拍照。

拍摄环境

夜景模式

夜景模式

RYYB超感光镜头的加入赋予荣耀X10更好的夜拍能力,从实际体验来看,正常模式的夜景照片荣耀X10会进行了算法补偿,补偿过的照片在亮度和清晰度上表现很好,但噪点和颗粒度还是有的,而夜景模式下的样张整体成像更细腻。如果不追求极限暗光环境下的成像,可以不使用夜景模式,手机自身进光量已经可以应对寻常夜景。

荣耀X10依旧有来自海思麒麟 820 SoC 为基础的AI加成。在日常拍摄中,系统会根据场景自动添加AI加成,比如花草、建筑、蓝天等等。除此之外,荣耀X10的对焦也值得一提。

在获取所拍物体后,荣耀X10会在对焦的同时自动调整参数,对焦范围也会实时显示在拍照界面当中。这时系统会切换到光圈优先模式,也就是说其他参数都及时进行调整,从而保障在用户按下快门的那一刻立即获取画面。

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荣耀X10的成像效果十分出众,无论近处还是远处都可以比较好的捕捉到,相信即使放在中高端产品的对比当中也完全没有问题。不过这只是基础要求,接下来我们使用广角、夜景和微距等模式继续进行拍照。

正常模式

广角模式

微距镜头

微距镜头

10倍变焦

从样张可以看到,荣耀X10白天和夜间的成像效果都令人满意,超级微距等功能的加入也大幅提升了荣耀X10的可玩性。

不过这一次荣耀X10在长焦方面能力有所降低,支持2×光学变焦以及10×数码变焦。

外观:经典家族式设计风格

荣耀X10采用了一块6.63英寸屏幕,分辨率为1080x2400像素。因为沿用了荣耀9X系列的升降式摄像头,所以屏占比达到92%。

由于采用了LCD屏幕,同时需要兼顾背部的完整性,荣耀X10将指纹放在了侧面,与电源键合二为一。使用习惯上来说,并不会产生多余的学习成本,习惯性的开关机完全不需要适应。

而且考虑到开关机手机时误触解锁,荣耀在系统内设置了一个选项,即可以在轻触解锁和按压解锁之间进行切换。

手机背面是荣耀今年的家族式设计风格,除了左上角较大的相机模组以及中间偏下部分的HONOR LOGO,提供了大部分的留白。

我们本次拿到的是探速黑版本,感觉是在比较亮黑的基础上加入了模糊效果,在有光线反射的情况下整体更加漂亮。

整体来说,荣耀X10这一块完整屏幕在游戏和影音时带来的体验还是十分不错的。外观上没有太多可以挑剔的点,后置镜头模组有略微的凸起,不影响日常使用。整机重量203g,对比来说手感上有一丝重量,但并不过分。

总结:

在定价上,荣耀X10充分考虑到了用户的接受度,6GB+64GB版售价1899元,8GB+128GB版2399元,这是很多5G潜在消费者都能接受的价格区间,甚至是很多预算不充裕的消费者都能够接受的5G产品价格。

去年年底,绿厂大佬预言要到2020年下半年才会出现2000元以下5G机型,显然市场已经先行一步。今年5G手机将迎来一波销量高峰,从上半年的各大旗舰来看,在9月苹果发布新品前,几乎都是中国手机厂商的红利时间。

上半年旗舰已经悉数亮相,接下来就看入门和中高端了。荣耀X10从产品定位来说,1899元已经是入门5G的价格了,对比一些3000元档位的外挂5G可以说在配置上丝毫不输,用准旗舰的实力打入门市场,这是降维打击,对一众友商来说,压力颇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