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伴随"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体系建设,成为国家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目标,包括国产芯片、操作系统等在内的基础软硬件领域,再次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不过,能否把握机遇,真正将中国基础软硬件的自主创新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还需警惕"永中式失败"。

目前,包括芯片、操作系统等产品在内的民族软件产业的应用创新如火如荼,而选择永中去讨论基础软件的自主创新,是因为相比较芯片、CPU和操作系统等终端用户"看不见"的软件,作为用户"看得见"且使用最频繁的应用型软件,办公软件是办公用户甚至普通人对基础软件最有直观感受的一个环节,就好比一个放大镜。

这里的永中软件,其前身是起步于2000年的永中科技有限公司,2011年因未能及时清偿相关费用且资不抵债,最终被迫破产重组。资产重组后,成立了后来的永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图1:永中软件公司外景

而所谓"永中式失败",起于十多年前国产基础软件一次轰轰烈烈的尝试,最终却结束于一地鸡毛的惨败——究其缘由,最关键的问题有两点,一是乏善可陈的最终端"用户体验",二是过度依赖政府和政策扶持的非市场化的发展模式。就比如,为了创新而创新的、针对非用户高频使用场景的功能突破和体验改善,为了自主而自主却严重影响用户迁移和使用习惯的技术标准,以及在技术研发投入和市场拓展两端均严重依赖政策支持,等等。

所以,时至今日依然会出现,类似中共中央办公厅和能源巨头神华集团等"关键用户",其出于信息化建设安全和可靠发展,采购了具备"自主创新技术能力"的永中软件永中office,但在采购使用后,却因为实际办公体验较差和对接复杂业务系统不支持后,不得不整体重新改换其他品牌。

图2:永中软件的官网显示,政府采购对公司的关键意义

显然,不论是集中采购的政企用户的信息化决策部门,还是数以万计的最终端个人办公者,其对信息化或者说基础软件的核心诉求其实异常简单,那就是"技术成熟+产品好用"。而这,就是市场的力量,也是所有"自主创新"都需要万分关注的问题。

那么,如何实现技术成熟和产品好用?实验室里的投入和成果其实只是最基础的一步,更为关键的,是承载这些成果的产品,能否让成千上万的终端用户感觉在不同平台间的迁移成本非常低甚至没有,然后产品能用甚至好用。而基于用户和市场的认可,回过头又反馈成企业的营利,并以此实现研发投入的可持续和自主性——说白了,企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均独立于政府扶持。

对于"永中式的失败",有着"中关村第一才女"的梁宁,在其去年万字长文《一段关于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的往事》中,有着十分详尽的记录,这篇文章中最扎心的莫过于如下一段话:"同时,我们需要注意,政府采购是单位付钱。所以,实际使用的用户对价格体验其实是无感知的。所以,如果以用户感知的体验来打分是:永中的用户价值=70-90-20=-40分。事实上,比这个分数还要低。"

梁宁的"反思"一度引发了广泛的讨论。事实上,永中软件是我国软件自主创新领域曾经被给予厚望的存在,其在实验室技术参数方面有过不少突破,但不论是放到要支撑整个中国信息技术生态链的角度看,还是从满足中国政府、企业以及数以亿万计的个人用户的实际办公需求看,永中软件的最大特点似乎是一直身处"象牙塔"中——时至今日,永中office真正有多少市场化驱动下的个人用户?

而这,恐怕是当前基础软件自主创新和信创建设,最应该关注和警惕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