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署名作者:张鹰,达索系统大中国区总裁

2020年3月,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提出“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一时间“新基建”一词备受社会关注。根据官方定义,“新基建”主要包含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而随着概念的提出,业界也开始讨论:在当前的全球经济遭遇重大挫折的情况下,新基建是否能够带给中国企业成长的新动能?能否给行业和产业带来新一轮成长的机会?

“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推进,按照它自己的规律,在过去的几年里,一步一步地在往前推动。而中国政府总是能够在每一个关键的时间点,站在一个高度,根据当时的需求,引领性地指出方向:在哪些地方需要投入比较多,哪些地方可以引领整个世界格局等。”达索系统大中国区总裁张鹰日前接受采访时表达了对新基建的看法,在他看来,从某种程度上讲,“新基建”更值得被更广泛重视,其原因不在于政府投入的资金有多少,而是该政策本身,为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方式提供了方向: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进阶的方向得到了进一步明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的理论和逻辑被全面认可。这实际上就为在整个实体经济当中进一步推进数字化转型,提供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市场环境。

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基建本质上就是以政府投入的方式,吸引更多的企业投入,从而最终将企业级数字化转型向前进一步推进。“政府帮我们计划好蓝图,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增加我们的交付能力。”张鹰说。

法国达索系统提供的服务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和关键的一步:作为一家最初面向制造业的工业软件提供商,达索系统关注的重点在产品数字化和流程数字化——其通过提供三维设计软件和PLM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来帮助制造业企业实现产品数据数字化、设计过程数字化和生产过程数字化。2012年,达索系统调整发展战略,向市场推出了3DEXPERIENCE(3D体验平台),通过将以往的知识、经验、技术和产品整合到3D体验平台,达索系统开始横向拓展自身覆盖领域:将自身在制造业积累的数字化能力,向更多的行业复制。

“从工业软件的角度,也许从航空、汽车领域到建筑、铁路、道路领域,是一种行业的拓展。但是,从平台的角度看,这种改变并不是跨行业的概念,因为这行业其实具有同样的业务特征:达索系统的设计模块,既能完成飞机的设计,也能完成建筑、铁路、道路、矿、城市的设计;达索系统的仿真分析能分析飞机、心脏,与此相比,模拟一个城市多久可以将一场大雨导致的城市内涝排干净,显然要容易得多。”此前张鹰接受笔者采访时,曾经这样表达。于是在很短时间内,达索系统就将业务的触角延伸到了包括建筑、生命科学、金融服务等11个迥然不同的行业。

在中国市场,张鹰将达索系统的行业拓展锁定在制造业、建筑工程领域和生命科学领域,张鹰称之为“三大生态体系”。

“达索系统要做的,就是基于3D体验平台,把所有的离散点在一个大的生态体系里完成构建和叠加,最终构成了我们对数字新基建的贡献。”张鹰进一步解释何为“生态体系”:以往达索系统的业务形态,是工具销售,现在则是完成整个体系的搭建、形成和运转:“构成整个产业链的,不仅仅是主机厂商,如果产品是汽车,那么还要延展到其供应商,质量的管控……”例如在工程领域,“京雄铁路在还没有建成的时候,数字铁路已经交付了:其可以迭代输变电、车站、码头、人流等所有的数据。这些数据从开始规划阶段,就已经被定义在其中,这样在后期施工和运维过程中,就可以通过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不断迭代,用虚的数据去改进实的建设,用实的情况来完善虚的模型,每一次迭代,我们都会交付一个新的版本给到相关的部门,就是数据。”

也就是说,实际上达索系统从某种程度上,是在帮助11个不同领域的企业完成与产品和业务相关的数字化工作,从“软件定义制造业”到“软件定义建筑业”和“软件定义生命科学”…… 进而帮助这些行业的企业,能够有机会参与到以“新基建”勾画的未来蓝图当中。而且从某种程度上说,“新基建”既是由于新冠病毒爆发后,全球经济疲软情况下,中国政府对市场的一个激励;同时,更是由于新冠病毒将原有的商业环境被彻底破坏后,以数字化代替传统业务模式,开始变成一种刻不容缓的升级通道。

而这种行业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带来的改变和发挥的价值,在此次新冠病毒爆发期间也被表现得淋漓尽致:雷神山医院,让世界瞩目的14天施工周期创造的“中国速度”。然而在建设初期,承担设计工作的中南建筑设计院面临的挑战堪称空前。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如何解决防止污染扩散,减少医护人员交叉感染、保护医院周边环境等一系列专业棘手的难题。此时,达索系统捐赠的SIMULIA XFlow仿真软件发挥了作用。

“我司在雷神山医院项目中运用了达索系统的XFlow软件,一方面模拟了室内气流组织和污染物扩散;另一方面模拟了室外废气排放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形成了一套有效的CFD技术方案,为雷神山等类似传染病医院的设计规划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支撑。”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数字技术中心主任张慎说:通过应用SIMULIA XFlow软件,中南建筑设计院结合现场实施特点,讨论制定常规暖通安装方案,进行流体力学仿真计算,并根据计算结果最终确认对污染物浓度控制最好、能及时将病人呼出污染物送至排风口的解决方案。同时,还可依据此仿真结果,给现场医护人员提出一些站位、操作等方面的建议,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医护人员交叉感染。

“达索系统构建的生态体系都是基于数字化,疫情到来,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来自用户侧数字化应用和数字化业务转型的迫切——用户都非常渴望更快地实施和应用。例如雷神山医院就要在两周之内,完成设计、施工、交付……我们的合作方中南建筑设计院和上海超算中心每天最常说的话都是,能不能更快一点儿?以往可能很难,但是现在可以了,这就是科技的力量。”张鹰强调:疫情前制定的发展目标不会改变,“不但没有变,而且会变得更加的雄心勃勃,之所以这样讲,有很大的一个因素,是中国的新基建为中国企业进一步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更加充足的动力。”

写在最后

从企业数字化转型,到更广范围的新基建,一切都可以看成是水到渠成的自然发展,只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整个过程提速不少。由于新基建有非常明确的投资方向,因此相关企业都觉得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只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新基建着力构建的,实际上是在构建一个经济生活的“数字化转型”环境。在这样一个大的趋势下:企业自身需要放下更多的观望,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成本,从而在国家构建的环境中,进一步深化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的深度和广度——这,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