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中国平安成立的第32年。自1988起,中国平安从蛇口出发,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紧跟中国经济的发展。在新时代下,中国平安坚定科技发展步伐,在一次次科技改革浪潮中创新求变,发展成为一家世界级的综合金融巨头。

目前,平安有三大业务条线,第三条线“科技业务与生态圈建设”诞生最晚,发展却最为迅速。以2008年平安IT部门实现公司化运作、平安科技公司成立为起点,中国平安的科技转型之路走过了12年。平安科技起步于平安第三个十年,强化综合金融实践,探索“金融+科技”。2020年,平安已经进入了第四个十年,平安科技为继续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将科技裂变出更多价值,注入平安的发展。

科技持续创造新价值

如今,中国平安的科技成果已领先国际,在技术研发方面,平安已设立8大研究院,57个实验室,拥有近11万名科技业务从业人员、3.5万名研发人员、2,600名科学家的一流科技人才队伍,技术研发荣获47个国际科技奖项冠军。截至2019年12月末,平安的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21,383项。2019年平安科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691件,排名全球第八位。平安的科技成果,都源于底层技术的布局。

平安将科技划分为两个大类,一类是基础科技,另一类是应用科技。平安科技作为平台支持型子公司对平安集团的技术支持主要在基础科技层面,涉及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云、智能认知、商业智能等技术。在这些底层技术平台的支撑下,平安科技开发出一系列拥有平安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全面赋能平安集团主业,持续探索创新商业模式,促进业务创新、降本增效,让科技成为平安集团各专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平安主营业务领域,科技业务有效实现了降本增效,提升业务风控水平。在降本方面,平安智能语音机器人已覆盖集团83%的金融销售场景、81%的客服场景,全年累计服务量达8.5亿次,可实现每年坐席成本下降11%;在提效方面,截至2019年12月末,AI面谈官已累计面试超600万人次,累计减少人工面试68万小时;在风控方面,平安AI贷后管理人均管理贷款规模达5,400万元,较年初增长32%。

平安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平安科技子公司从一个偏中后台的公司,成长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科技公司,随后也孵化出了很多创业公司,包括平安金科、平安数科、平安金服、金融壹账通等。”

科技条线业务成果不断

经过多年“金融+科技”发展,平安的基础科技与应用科技已经实现了高度的融合,其应用科技所涉及的包括金融科技、医疗科技、智慧城市等,用科技赋能主能业务,也以科技加速金融、医疗、汽车、房产、智慧城市五大生态的建设,覆盖了数百个城市和数以百万计的业态,为科技应用提供了广泛的场景。

根据中国平安公告显示,五大生态圈市场规模约为60-100万亿美元。在这庞大的潜在市场规模中,金融生态和医疗健康生态圈预估占比可达70%。金融板块孵化出了“独角兽”陆金所和金融壹账通。截至2019年12月末,陆金所控股管理贷款余额4,622.43亿元,较年初增长23.3%;金融壹账通已于2019年12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2020年最新一季度财报显示,金融壹账通已在一季度实现营收4.48亿元,同比增长29.6%。

在医疗科技方面,平安好医生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医疗平台,也已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营收50.65亿元,累计注册用户量超过3.15亿;平安智慧医疗已覆盖1.4万家医疗机构,在2020年发生的“疫情”之下,平安智慧医疗迅猛发力,“新冠”肺炎智能阅片系统为全国疫区合作定点医院提供全天候免费智能远程读片,累计阅片数达到数百余万张,准确率高达97%;平安64层移动CT影像车驰援武汉带来“非接触式”CT检查,日均扫描影像220人次,大大缓解前线检查压力;平安医保科技作为中国领先的科技驱动管理式医疗服务平台,已覆盖全国200余个城市,服务参保人数超过8亿。

在汽车与房产领域,汽车之家致力于建立以数据和技术为核心的智能汽车生态圈,为汽车消费者提供丰富的产品及服务,业绩逆市增长。2019年,汽车之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4%至84.21亿元;平安城科是领先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为建筑企业提供供应链管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城科旗舰店、招标采购、集中采购、供应商管理、供应链金融、专业运营等服务,以新兴建筑科技,推动中国建筑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生态化发展。

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平安智慧城市以优政、兴业、惠民为目标,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累计落地115个城市,完善政府治理体系;服务50万家企业,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服务5,000万市民,提升市民服务体验。在2020年初的“抗疫”中,平安智慧城市也积极响应国家和各级政府的号召,积极研发并上线多项防疫系统,加快新技术在医疗、政务、交通等领域的应用,提升防控效率,助力城市复产复工。

2019年,平安科技业务发展迅速,总收入同比增长27.1%至821.09亿元。截至2019年12月末,科技公司估值总额达691亿美元。如今,平安已经形成了科技创新的基因,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大数据和安全五大核心技术在丰富的场景下,打造科技的成熟应用,并将集成的核心科技能力向社会输出。正在进行的第四个十年中,平安科技板块还将孵化更多“独角兽”企业,进一步跻身全球科技公司市值领衔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