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5月29日早间消息,携程网(Nasdaq:TCOM)今天发布了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携程网第一季度净营收为47亿元人民币(约合6.6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2%,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43%;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54亿元人民币(约合7.54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亿元人民币,上一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20亿元人民币。

据雅虎财经网站汇总的数据显示,12位分析师平均预计,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携程网第一季度每股亏损将达0.51美元。财报显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携程网2020年第一季度经稀释的每股存托凭证亏损为3.73元人民币(约合0.53美元),逊于分析师预期。

另外,14位分析师平均预期,携程网第一季度营收将达5.8012亿美元。财报显示,携程网第一季度净营收为47亿元人民币(约合6.69亿美元),超出分析师预期。

业绩概要:

携程网2020年第一季度净营收为47亿元人民币(约合6.6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2%,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43%。

为了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所导致的消费者需求显著下降形势,携程网迅速采取了成本控制措施。2020年第一季度中,携程网的总成本和费用同比下降14%。除去坏账拨备,2020年第一季度的总成本和费用同比下降31%。

携程网2020年第一季度的营业亏损为15亿元人民币(约合2.11亿美元)。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020年第一季度的营业亏损为12亿元人民币(约合1.63亿美元),其中包括主要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取消预订退款而增加的12亿元人民币的应收账款坏账拨备。

高管点评:

“新冠疫情对全球旅游业带来了重大挑战。但令我们感到鼓舞的是,截至目前在我们经营的许多市场已经看到旅行活动趋于稳定或恢复的迹象,”携程董事会执行主席梁建章先生表示,“中国市场的旅行活动在二月触底,此后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复苏趋势。最近几周,由于我们及时针对疫情新需求进行了产品创新,高星酒店的复苏显著超过了其他业务。旅行是人类的精神需求,我们相信随着新冠疫情的消退,旅游业将最终恢复并达到新的高度。”

“我们为整个团队在过去几个月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高峰期间的不懈努力感到自豪,”携程首席执行官孙洁女士表示,“公司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保障客户权益,并调整业务策略以应对疫情。凭借强大的资本储备,我们已做好充足准备,处于行业复苏的优势地位。我们有信心携程集团将在疫情结束之后成为一家更强大的公司。”

2020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和业务发展

携程网2020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负面影响,这场大流行导致旅行需求大幅下降,导致预订取消和新订单减少。此外,长期投资的坏账拨备和减值均有所增加。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演变之中,携程网会不断审视损失拨备,并作出相应调整。

携程网2020年第一季度净营收为47亿元人民币(约合6.6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2%,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43%。

2020年第一季度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12亿元人民币(约合1.6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2%,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61%。

2020年第一季度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24亿元人民币(约合3.3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9%,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31%。

2020年第一季度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5.23亿元人民币(约合74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0%,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35%。

2020年第一季度商旅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1.26亿元人民币(约合18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7%,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66%。

2020年第一季度的毛利率为74%,相比2019年同期为79%,上一季度同样为79%。

2020年第一季度产品开发费用为17亿元人民币(约合2.3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3%,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37%,主要由于产品开发人员相关的费用下降。2020年第一季度产品开发费用占净营业收入的36%。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020年第一季度产品开发费用占净营业收入的32%,与2019年同期的28%以及上一季度的29%相比均有所上升。

2020年第一季度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为14亿元人民币(约合1.9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8%,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44%,主要原因是与销售和营销活动有关的费用下降。2020年第一季度的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占净营业收入的29%。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020年第一季度的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占净营业收入的29%,与2019年同期的27%相比有所上升,与上一季度相比持平。

2020年第一季度的管理费用为19亿元人民币(约合2.7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6%,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130%,主要原因是携程网代表旅行供应商支付了取消预订退款,从而使得应收账款增长并带来了12亿元人民币的坏账拨备,以及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导致信贷风险上升。若不计坏账拨备,则2020年第一季度的管理费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3%。2020年第一季度的管理费用占净营业收入的41%。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020年第一季度的管理费用占净营业收入的38%,与2019年同期和上一季度的8%相比均有所上升。

2020年第一季度的营业亏损为15亿元人民币(约合2.11亿美元),相比2019年同期的营业利润为8.85亿元人民币,相比上一季度的营业利润为5.80亿元人民币。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020年第一季度的营业亏损为12亿元人民币(约合1.63亿美元),相比2019年同期的营业利润为14亿元人民币,相比上一季度的营业利润为10亿人民币。

2020年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率为-32%,相比2019年同期为11%,相比上一季度为7%。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020年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率为-25%,相比2019年同期为17%,相比上一季度为12%。

2020年第一季度的所得税费用为2.54亿元人民币(约合3600万美元),相比2019年同期的所得税费用6.77亿元人民币,相比上一季度的所得税费用为3.64亿元人民币。

2020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亏损为54亿元人民币(约合7.54亿美元),相比2019年同期的净利润为46亿元人民币,相比上一季度的净利润为20亿元人民币,主要是由于与新冠肺炎影响有关的经营亏损、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长期投资的减值以及其他投资活动的亏损。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和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020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亏损为22亿元人民币(约合3.12亿美元),相比2019年同期的净利润为18亿元人民币,相比上一季度的净利润为12亿元人民币。

2020年第一季度经稀释每股存托凭证亏损为8.98元人民币(约合1.27美元)。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以及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020年第一季度经稀释的每股存托凭证亏损为3.73元人民币(约合0.53美元)。

截至2020年3月31日,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短期投资、持有至到期的存款和金融产品余额为682亿元人民币(约合96亿美元)。

业绩展望:

由于新冠肺炎在2020年第二季度中继续造成负面影响,携程预计2020年第二季度净营业收入将会同比下降约67%到77%。该预测反映了携程根据当前形势所做出的初步判断并有可能发生调整。